仲祖文: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制度创新中脱颖而出

仲祖文: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制度创新中脱颖而出

最近,一些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引起舆论热议。23岁的焦三牛通过甘肃武威市“公选”成为副县级干部,得到社会力挺;湖南湘潭市岳塘区违规选拔一名90后干部被果断叫停,相关人员受到严肃查处。

两种不同结果,恰恰反映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量。正因为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选拔方式,焦三牛“立”住了;正因为坚持“任前公示”,群众才得以有力监督,弄虚作假的“冒牌货”现形了。实践证明,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制度创新。

创新信息公开制度,让选拔年轻干部在“阳光”下运行。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推进干部工作信息公开,是践行保障群众“四权”的责任和义务。只有让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群众心中的“谜团”才会不攻自破。要进一步完善年轻干部选拔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拓展公开范围和渠道,把干部基本情况和选拔标准、过程、结果等“晒”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检验。对违反规程、暗箱操作、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等行为,绝不姑息迁就,坚决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铁的纪律保证选拔工作风清气正。

创新选拔制度,让“赛场选马”成为选拔年轻干部的主渠道。同场竞技,同类比选,优劣真假,一目了然。竞争性选拔是拓宽视野、打破论资排辈,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绿色通道”,也是公信度高、为干部群众普遍认同的选拔方式。要深入推进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遴选等工作机制创新,降低年轻干部参与竞争“门槛”,坚持“四个不唯”,不搞“出身论”、“成份论”,让各方面青年才俊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比思想、比能力、比业绩,赛出优秀、赛出公认。

创新考核评价制度,让基层一线优秀年轻干部“凸显”出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是年轻干部增长本领的大课堂、磨砺意志的大熔炉。要把群众认可和服务民生实绩作为年轻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准和内容,真正形成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要“眼睛向下”,优先选拔那些自愿到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在基层一线“接地气”、知民意、解民忧、创业绩的年轻干部,让那些把实现自己人生价值与国家需要相结合,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有为人民服务决心并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