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贸易摩擦要慎用报复措施

应对贸易摩擦要慎用报复措施

以下为对话实录:

记者:隆部长,未来可能国际贸易之间的摩擦,尤其是大国之间,我们国家会采取哪些新的积极回应态度呢?

隆国强:贸易摩擦是难免的,我给你一个数据,日本从它占全球出口份额的4%到10%,10%也是最高点,用了24年的时间,德国用了16年的时间,中国用了多长时间?9年,就是从2000年到2009年我们到了9.8%,9年时间你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张引来贸易摩擦,这是必然的成本,伴随的现象不可避免。

其实不在于大国,小国,我们大国,小国都有贸易摩擦,所以应对贸易摩擦,这就是说我们需不需要继续扩大我们市场份额。刚才我给大家展示数据你也看到了,我们其实不管是贸易还是投资还是很低的,所以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市场份额还会有空间,但与此同时还会有贸易摩擦。

对于贸易摩擦,我们要看到它的客观性,或者说要用平常心来看,要看贸易摩擦。因为贸易摩擦,占我们整个出口,比如去年1%,我们会不会因为说为了这1%就改变我的战略,我觉得没有必要,因为你在开发中获得的好处远远大于1%。但是不是说我们对贸易摩擦视而不见,我觉得还是需要去处理它。

一个就是当你遇到一些明显不公正待遇的时候,你要去善于利用国际规则,特别是WTO的规则,去维护你的利益。还有一个,当企业面对这些反倾销、反补贴等等这些诉讼的时候,政府要去指导、支持企业,尽可能争取自己的权利。

现在还有很多人讲我们要以牙还牙,我个人认为在眼前这个条件下,这个措施要慎用,为什么呢?现在全球危机的冲击,大部分国家还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一枝独秀,经济很好,这时候人家对你搞一点贸易保护你就以牙还牙,那肯定对别人情感上的冲击会很大。

这个措施是有效的,但是我觉得在眼前这个时点,就像刚才我说汇率的问题一样,贸易报复的措施要慎重使用。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