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思想汇报:明确权利与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党课思想汇报:明确权利与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敬爱的党组织:

经过一周的党校培训后,我渐渐地对党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一周中学习的内容是关于党员权利与义务,党的组织制度和党的纪律两大部分。两位老师均用了许多鲜明的例子给我们讲解了这两部分的学习,深入浅出的学习方式似乎跟我的思维十分吻合,所以在这一周的学习当中,我很快地便能把相关知识掌握了。可是另一个问题又出来了,学习贵在学与思,思学并重,要真正掌握并应用才算是得道了。

其中在《党员的权利与义务》课程中,陈老师着重跟我们说明了当今我们应该意识到党员的权利才行,因为那是我们加入共产党后所要实行一切义务的前提。没有权利,党员的义务也是无从实现的,权利与义务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如果现在我们还只是停留在只讲义务层面上,党员的发展也是不全面的,因为有一定的权利,成为党员才会有一定的义务。所以要从多角度去认识共产党员这个概念,不要一味地以为党员就只是义务的执行者。思考问题需要一个全面发展联系的方式,而不能局限于片面的,狭隘的空间。

印象较为深刻的还有陈老师课堂上跟我们一同探讨的话题,“在当今中国的现实中,究竟我们教育制度倡导的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人民币服务?”时下热播的《非诚勿扰》节目,对于哈佛男生的提问,不仅是一个选秀节目那么简单,而是深入到我们根底的思想文化。这个问题的确让我思考了许久。就自己的知识层面来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人一直以来坚持着的信条,要在自身物质能够满足的前提下去追求对于社会的造福与贡献。而当今随着市场经济的强盛,越来越多人不断在追求“修身齐家”的路途中迷失了,他们在选择“治国平天下”与继续自我“修身齐家”的分叉口中,一味追求数字的增长,在实现小幸福的时候便已经没有了继续回馈的社会的思想。归根,中国传统思想中对于社会的回报是有的,对于“把一千万捐给慈善机构”的思想也是有的。古有衣锦还乡的先例,今也有李嘉诚投资汕大回报故乡的做法,所以说中国的教育根基是没错的,只不过,现实的数字迷恋,可能很多人都失去了这种思考罢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是我们在党课当中学习到的先进思想,是我们对于社会的进一步思考。所以,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念。从行动上入党,更应先从思想上入党,进一步引导着中国思想的发展方向,这是每一名党员所应当做的。

还有,在星期天晚上的蒋老师为我们讲解的是《党的组织制度和党的纪律》,这是一节具有十分理论高度上的党课,对于师生的要求都必须是精力十分集中才能真正完成的。但在老师的讲解中,他更多地引入了例子,让事实说话,让理论融汇到实践当中来,所以让我们能较快领悟到其中的思想精髓。对于长期生活在集体中的我,组织的概念其实是很熟悉不过的了,加上今年在支部担任的团支书一职,对于组织的认识更是有较深地理解,但是这次的学习却是一次质上的飞跃,把我从生活学习中零散学习到的知识总结归纳,达到一种思想上的高度。

我们需要组织,同时组织也能让我们更好地发展。

1组织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中的一种内在需求;

2现代政党的发展历史也表明,良好的制度和严明的纪律要求是党团结制胜的重要保证;

3社会阶层、文化价值与思想观念的多元化,迫切需要当代政党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纪律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也深明地告诉我们,一个组织只有严明的制度与纪律才能在历史的大舞台上站得住脚,才能真正地当担起推动社会发展的重任,才能真正让组织里面的个人有序地结合起来,达到1+1>2的效果。这正如东征西讨的部队那样,如果没有如山的军法,那么一支军队就无异于一群强盗,怎么会有战斗力可言呢?正是中国共产党有这种严格的要求,才能最终撑起了中华民族的大旗来,也正是这个组织带动了这么多的人投奔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

同时,在课堂上,蒋老师也提出了一个思考题,“当今社会组织是让个人进步呢?还是组织会导致个人能力的压制?”这说明组织的存在也是应当需要辩证地去思考这些问题的。

个人的进步离不开组织肥沃的土壤,而也只有组织的不断发展,才能让个人能力的不断进步,一旦组织停止不前,个人的能力也应当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一个优秀的组织无疑需要一帮有纪律有能力的人去耕耘,只有在这么一个有序的集体下才能产生那么一个优秀的个人,一个个之所以在绿茵场上成名成星的足球明星没有一个不是从组织中培养出来的,也没有一个是能够离开组织的。在这一层面上讲,组织就像师傅,个人就相当于徒弟,师傅教会了徒弟的同时,自身也应当要与时俱进,不断把自己的技艺技术提高,那么徒弟也才会有进步的空间。

这一周的党课内容归结为一句话,就是“明确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定党的组织制度”。在行动上入党,更应先从思想上入党,了解党的相关知识,扎实理论基础,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汇报人:

时间: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