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技术调节和汇率意愿遇阻

美元技术调节和汇率意愿遇阻

2011年10月21日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继续错落于77-76点之间,美元贬值受到抑制性突出,但美元指数配置的组合十分明显倾向于美元贬值。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处于1.37-1.38美元水平,最低点和最高点为1.3914-1.3650美元之间,美元贬值趋势受到欧元区错综复杂心理影响较大。美元兑英镑汇率基本稳定在1.57美元水准,变化方向不确定。美元兑瑞郎汇率在0.89-0.90瑞郎之间窄幅波动,瑞郎修正性较为突出。美元兑加元汇率则保持相对较低的汇率水平,价格区间盘整在1.00-1.02加元。美元兑澳元汇率基本稳定在1.02美元,澳元上涨渐进而行。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略稳定在0.79美元,变化最小。

外汇市场主要汇率走势十分复杂,主要纠结在于焦点问题的反应,尤其是欧债问题的极大不确定性,不仅使得美元掌控的自如受约束,并使得策略和组合更加灵活,进而市场对价格的判断力十分混乱。

1、 美元经济好坏参半,美元自如随意。一周美国经济数据有利于美元主动调节,经济指标反映的经济态势较为稳定。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0.9%,尽管是2008年经济衰退以来的最低值,但是美国经济整体指标向好十分突出,包括市场担忧和纠结的房地产,最新指标反映的8月新屋销售增长8.4%,就业数据保持稳定,失业率企稳4个月。目前对下半年的预期将更好于上半年,经济增长已经呈现提速的迹象,市场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率是2%左右。但是市场难以消除美国经济二次衰退的忧虑,未来美国经济可暂时避免再次陷入衰退,但明年陷入二次衰退的几率依然达到30%-40%。美国著名教授鲁比尼表示,根据他对最近以来公布的经济数据的解读,美国、欧元区和英国经济都已经处于衰退周期的边缘,可能会在未来一或两个季度中重陷衰退。本周影响美元技术因素来源在于美联储的报告,美元贬值对策的阻力来自经济动能的担忧。本周美联储发布的最新褐皮书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延续微弱的复苏势头,但增长依旧乏力,未来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甚至用了26个不确定表述这种担忧,直接带动情绪低迷的美元投资。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在这段时间内处于温和增长。汽车销售和旅游业回暖带动不足,大部分地区消费和企业投资有所增长,但很多地区企业在增加雇员和加大资本投入层面依旧存有顾虑;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有起色,美国的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市场依旧疲软,美国经济有待观望和磨合。这一信息是阻碍美元贬值的关键,美元信心不充足的贬值不符和美国国家利益。

2、欧元经济基础不利,汇率随从无奈。欧元区的经济数据处于十分不利的状态,尤其是消费信心不足较为严重。加之欧债焦点的起起落落,欧元信心脆弱,经不起风吹草动的干扰。而实际经济也并不强劲,脆弱、乏力依然是欧元区的主要特色和态势。尤其是德国经济去年的一支独秀今年面临考验,政府预计今年德国经济可实现2.9%增长,但明年增长率将锐减至1%,今明两年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是内需,预计明年出口有望在今年增长7.5%的基础上再增3.5%。他表示尽管明年经济增长率下降,但德国仍将发挥欧洲稳定器和增长发动机的作用。但是这或许将不利于欧元合作均衡和协调的顺畅,德国很难以代价面对欧元合作。目前的法两国的协商并不尽乐观,即使有共识也难消除欧元区的顽疾,欧元很难有经济七色和协作契机。尤其是目前欧洲银行是一大难题和风险。目前欧元区贷款和存款比例约为1.2,与日本1990年代相似,当前美国的比例为0.7,若将欧元区比例降到美国的水平,需减少19万亿贷款,至12万亿。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存款量很难攀升。这将是欧洲银行资本重组的附带后果。为确保欧洲银行能够承担更多的希腊国债减值,资本重组不可避免。欧元前景黯淡无关,即使能够出台具体措施,也无济于事欧元整体格局。尤其是欧洲银行对新兴市场的贷款为3.4万亿,约为总贷款量的3/4。在削减贷款方面,国内和国际一起削减将导致欧元区长期萎靡,不利于欧元稳定和协调,欧元上涨面临阻力,但投机机会依然存在,欧元上涨技术性有空间。

3、 其他货币自主有限,组合控制受限。伴随美欧货币的差异性和分化性态势,其他货币的随从和谐从越加明显,美元借助篮子组合性货币的技术和策略进一步显现,进而汇率基础因素的经济并不是汇率趋势的主要参数,相反货币合作性以及国家关系关联点则是汇率走势的重要依据,尤其是技术性周期和规律更是高端货币把我的关键因素之一。其实目前瑞郎、加元经济并非支撑汇率走向。观察外汇市场的动向需要综合性分析,并非简单基础因素决定汇率方向,汇率博弈直接与经济关联紧密,进而技术性运用则更加值得观望和揣摩,汇率复杂性进一步扩大。

预计未来美元贬值对策将继续寻求机会,美元贬值将会继续呈现75点以下的美元指数水平,美元兑欧元汇率是一个关键,欧元有可能继续升值到1.40美元,但有难度和迂回态势。美元兑加元和澳元继续贬值将会辅助欧元升值,其他货币变化较小,组合形式美元指数的关键。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