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顺利升值有效运作技术

美元顺利升值有效运作技术

2011年09月23日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如预期所为,美元综合指标上涨到78.40点,仅周四一天的上涨就达到1.4%,美元指数从77.6点上涨到78.4点,一周的价格区间在76-78点之间。其中美元兑篮子货币的走向各有独立的态势,美元组合很灵活和有效,汇率技术复杂局面十分纠结。如美元兑欧元汇率在1.37-1.34美元上行态势,欧元最低达到1.3384美元,是今年1月20日以来欧元的最低水平。美元兑日元汇率则基本稳定在76日元水平。美元兑英镑汇率更是出现1.57-1.53美元上升趋势,英镑下挫有所扩大。美元兑瑞郎汇率则呈现贬值态势,瑞郎从0.88上升到0.90瑞郎。美元兑加元汇率更是突破1:1的水平,加元升值达到1.02加元水平。美元兑澳元汇率则进一步加快升值态势,澳元下挫到0.97美元水平,是今年3月17日澳元新低。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也进一步上升到0.87美元水平,新西兰元为今年5月17日来的低点。

外汇市场一周的表现态势十分复杂,美元关联的货币组合呈现不同方向的走向,显示市场相当混乱和复杂的局势,进而给市场未来的判断带来更加困惑的形势。尤其是美元货币政策的结构十分复杂。

1、美联储政策例会与笔者预期温和,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例会最终结果与笔者预期吻合,其并没有继续宽松,相反在一定意义上是政策反转的收缩,其形式与手法十分诡异。市场所猜测的美联储的QE3是为美元高效和高端铺路。笔者之前对美联储QE3的期待有限。一方面我认为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较小,因为美联储释放货币投放的理由不存在,市场流动性已经很充足,甚至是一种泛滥的地步,最明显的特征就在于黄金价格的高涨。国际黄金价格在一个月内上涨400多美元,一天之内下跌200多美元,更表明这个市场流动性的程度以及控制力的能力。美联储设计的美元充足率已经透过流动性可以一目了然。另一方面我认为即使美联储再推QE3,也并非是简单的发钞或简单数量堆集型策略,而是要以自己金融高级、产品高端和机构高效的价格主宰优势和制度主导优势,美元充分运用价格型工具实施货币战略和对策,以美国经济和实体需要的资金量、价格量以及政策量促进美国结构性、效率性和战略性的推进。所以美联储上一次例会声明强调的是政策数量型与价格型并举。然而,市场关注的数量型侧重,美联储将要实施的是价格型垄断、回收和扩张。更值得关注还在于,美国金融战略的远见在于规划未来全球金融的新架构,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设计更高层面的全球架构新体系,即以美元、欧元、英镑或日元为主的货币架构转变为以美元为主,以美元报价体系为主的货币资源新体系,即美元、黄金和石油组合新金融三足鼎立,与传统货币三足鼎立比较将更加突出美元霸权和美国因素。美元将主宰黄金为筹码和石油为工具的国际金融新架构。

因此,美联储本次例会决定将规划4000亿美元的短债换长债的计划,表明美国货币政策在规划美元汇率的未来,美国货币政策将铺垫其先贬值后升值的长线设计透彻于美元对外和对内的双重考虑。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方向十分诡异,并非如此简单的短期循环,我们不能低估美国的金融经验能量和金融战略远见,我们需要综合、全面论证美国问题、美国因素和美国战略。

2、美欧经济不景气扩大乃分化明显,市场技术性调整较大。本周无论对于美国经济还是对欧洲经济都是不利的局面居多。美国房屋数据是关键,美国最新的房屋指标继续下降,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压力加重,美国股市再暴跌在于心里担忧更重。同时美国就业指标,以及基础经济数据依然并不提升美国经济信心。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美国经济预期并非悲观,相对稳定以及美国企业的期待依然乐观。但欧洲的经济更不乐观,尤其最新的消费信心指数下挫,服务业指标达到2009年以来的新低,显示欧元区负面压力阻力欧元上涨。欧洲央行在分析欧元的可能风险,警告欧元危机的风险。为此市场进行全面技术修正,价格下跌氛围加重,心里不稳定进一步价格波动甚至动荡。

3、美元指标的自我意愿突出强化,市场组合十分复杂。一周美元数据的组合性十分醒目。一方面是美元与其他市场价格指标的协调性,美元升值视为规避下跌风潮的压力和接盘,并且保持美元资产的投资信心。因此,美元与美股搭配性继续显现美元战略和策略的控制力。另一方面是美元运用市场之间的搭配,纽约市场价格下跌低于其他地区,包括价格指标的错落也有地区之间的差别,进而市场并未失控。尤其是周四市场的普遍下跌引起心理恐慌扩散,但十分短暂,显示价格因素并非是实质的变化,只是技术、周期和阶段组合搭配。

预计下周美元或将贬值,未来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贬值。预计美元兑欧元汇率将会继续向1.36-1.38美元运行,甚至有快速达到1.40美元的可能,其他货币组合将随从有较大的调整,其中加元、英镑的变化或许会大些,澳元和新西兰元有限,组合型将继续扩大有效组合。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