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与技术下跌为未来高涨

事件与技术下跌为未来高涨

2011年05月06日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保持在相对低水平,盘整在72-73点水平,但周四出现急剧变化,美元指数重新上升到74点,进而带动美元兑主要货币发生较大的变动。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从周一到周三相对向在1.48美元水平左右,但周四则大幅度上涨到1.45美元,而美元一周的最低点在周初达到过1.49美元,为17个月来欧元新高。美元兑日元汇率基本稳定在80点水平,但区间也有79-81日元的变数,暂时性突出。美元兑瑞郎和加元汇率波动最小,基本稳定在0.88瑞郎和0.95加元线上。美元兑英镑汇率也出现从1.66美元上涨到1.63美元的调整,随从欧元走势明显。美元兑澳元汇率的跨度最大,澳元水平突破1.10美元,是30多年的新高,但澳元也大幅度下挫到1.05美元,变化性较大。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在0.79-0.80美元之间窄幅波动 。

外汇市场一周表现的大起大落主要是突发因素的影响突出,更集中在心理作用明显,突发因素的实质影响并非如此牵动价格。尤其是市场本身技术性的修正和风险规避起到关键作用,防范风险的心理和预期价格高涨的策略促使市场出现急剧的调整性,未来价格和的高涨基础将更加牢固,价格高涨的基础技术铺垫十分突出。

1、 突发事件的心理恐慌刺激性短暂。一周里对外汇市场具有重要影响的因素在于本拉

登事件。五一假期之后的美国发布本拉登事件使得美元微弱转强,但是货币组合的波动趋势并不一样,美元还是有针对性地在调节汇率水平,进而美元兑欧元汇率保住1.49美元水准,美元指数指示微弱上涨并稳定在73点水平。本拉登事件的心理影响占主,实际价格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尤其是将此次事件结合经济前景更有点过激,完全超出事件本身的能量与作用,炒作性起到很大作用。金融市场从新型金融危机至今的心理不稳定性依然突出,心理脆弱性导致的价格局面和恐慌暂时性调整突出。随后接近周末,市场恐慌心理进一步扩大,主要依据在于经济担忧扩大,比较性因素推动价格下跌和暴跌,导致全球金融市场下跌程度超出或接近2008年以来的状况,市场恐慌心理导致的价格下挫形成连锁反应,实际经济或金融状况尚未有实质性冲击或转变。

2、 市场技术调整主导投机因素强化。一周外汇市场价格变动主要来自资源和金属市场

价格的急剧变化,此轮金融市场价格暴跌的金属价格引领十分突出。一方面是有庄家在做庄金属价格的炒作策略,市场信息所反映出的索罗斯在炒作是一个关键因素,其管理资金规模达到280亿美元,预期心理引起的恐慌引领和加大抛售,致使价格下跌幅度超大。另一方面也是金属价格本身技术性修整的作用。黄金暴跌与白银暴跌顺应自身价格规律和周期。白银上涨是去年至今的金融市场亮点,炒作因素完全超出白银本身的定位和定价,巨大的投机情绪和氛围导致技术性高涨周期加快,进而白银在近期呈现暴涨到暴跌的状态,涨幅达到半年以上100%水平到暴跌单日达到12%以上,白银价格跨度在接近50美元水平高点到30多美元低点之间。同时国际黄金价格前期高涨也超出市场预料,前两三周的国际黄金价格突破1500美元之后毫无喘息直线上涨到1582美元的历史新高,连涨趋势十分瞩目。因此市场呈现当前的国际黄金价格暴跌,甚至区间价格跨度达到接近80美元。面对市场流动性过剩乃泛滥的局面,金融市场价格涨跌趋势具有较大的推力,舆论造势与技术策划顺应形势和突发因素环境的炒作使得当前的金融市场价格恐慌心理不散,并继续增加不确定性。综合当前金融市场,包括外汇市场的价格变化,技术性的炒作策略和舆论预期使价格形势急转直下的关键,但并非预示价格反转来临,相反未来将预示价格进一步高涨将难以避免,甚至速度将会加速。

3、 经济与政策与预期作用顺势调整。市场当前对美元汇率的敏感度是一个关键因素,

同时也是一个最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对美元两面性的分析是市场更加难以判断美元的未来。伴随美联储即将到来的6月份结束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临近点,市场心情错综复杂,既期待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又期待美联储继续量化宽松,因为经济前景并不确定。同时美国经济指标和走向也十分复杂。一些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稳固,包括本周所发布的耐用品订单、工业订单以及非农劳动生产率水平等指标,预示美国经济前景依然乐观。但另一些数据也增加美国经济担忧,包括经济增长水平下降,就业指标依然不尽人意,通胀压力逐渐来临等等,市场又担心美元未来问题,进而美元汇率水平摇摆性与美元实际状况十分纠结。尽管美联储对经济前景乐观,美联储货币政策维持目前状态明确,但是市场对美元投资信心并不坚定,尤其是美国经济结构性压力是关键,包括政治因素的纠结,未来美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不确定、不乐观,也不确定。

以上都是复杂纠结的国际外汇市场投资和投机环境和因素,加之我国人民币汇率与外汇储备结构和数量的焦点难以清晰,进而外汇市场价格处于复杂状态。但笔者预期美元贬值并未结束,美元短期将继续扩大和加速贬值策略,稍后或许有一段调节,年内美元以贬值为主、未来美元价格大起大落是值得关注的。目前对美元前景的预期判断存在分歧,并且短期因素干扰和变异较大,但是美元主导地位和作用以及魅力吸引力不变,也难以改变。

预计美元贬值将指向71-72点水平目标,随后在随机定夺。美元兑欧元汇率将会下探1.50美元,随后将进一步下行。美元兑澳元汇率将继续下挫1.10美元,美元兑英镑汇率将下行1.68美元。其他货币将会盘整或小幅度波动。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