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致帕·波·阿克雪里罗得 1900年11月19日

33.致帕·波·阿克雪里罗得 1900年11月19日

亲爱的帕·波·:11月17日的来信现已收到,我对您的意见感到莫大的兴趣。当然,我们一定要设法尽量多给您寄些文 章,这样做从各方面来说,对出版物都是有好处的,更不用说您本身的兴趣了。只可惜我们那位秘书过于劳累,不过情况毕竟会迅速改变的,因为照顾小孩的问题将 会有一个重大的改革[112]。

达涅维奇给报纸寄来了一篇关于法国全国代表大会的短评,约有12000个字母,我不敢说这篇东西是不是完全合适。很可能,有了您的纪事,我们不要这篇东西也行,现在我们焦急地等待您的纪事。达涅维奇正在给杂志写一篇谈法国事态的长文章[113]。

附上的信是给罗劳的,我的同事给他写的是我们那件有关“茶叶”的事,因为我们猜想,我的通讯员斯库比克不在城里。[114]费神把这封信交给罗劳并请他 立刻给我们回信(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我想,您也可以委托古列维奇去办这件事)。如果罗劳不在城里,那就请您读一下给他的这封信,把信的内容告诉斯库比 克的妻子也行,问题是我们要尽快得到肯定的答复,如果罗劳和斯库比克都不在,那您只好亲自找他们这批人中间的哪一个谈一谈;别无他法。

至于柳·阿克雪里罗得的文章,我完全同意您的意见,应该先把它寄给格·瓦·。

紧紧握手!信写得太匆忙,请原谅。

您的 彼得罗夫

从慕尼黑发往苏黎世

载于1925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3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69—70页

【注释】

[112]列宁说“照顾小孩的问题将会有一个重大的改革”是一种寓意。当时担任《火星报》秘书的因·格·斯米多维奇-列曼大概生了孩子。——75。

[113]《火星报》创刊号上没有达涅维奇(埃·李·古列维奇)谈法国情况的文章。他的关于法国的第一篇文章《法国通讯。第一篇》载于1901年7月《火星报》第6号。达涅维奇谈法国事态的文章没有在《曙光》杂志上发表。——75。

[114]说的是关于通过波罗的海沿岸地区把秘密书刊运往俄国的事。这个工作是当时住在苏黎世的拉脱维亚大学生恩斯特·罗劳和爱德华·斯库比克负责组织 的。后来查明宪兵已经掌握了这个运送小组活动情况的情报,因此他们在1900年12月和在1901年6月运送的两批火星派出版物都被没收了。《火星报》的 运送工作到1901年中才安排好。——75。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