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致斯·伊·拉德琴柯 (5月2日以前)

59.致斯·伊·拉德琴柯 (5月2日以前)

来信收到。我们完全同意您的散发书刊的方法,并建议您严格按照这个方法去做,无论是善言规劝和恶语中伤,您都别理睬。

只希望您稍微关心一些“社会主义者”社[169],必要时给予可能的优待(譬如贷款),因为他们正在设法更加靠拢我们并且答应替我们宣传。他们建议用他 们自己收入中的一定份额来代替书刊费,我们委托您全权来处理接受这个建议的事情,如果您认为这样做在财政方面不无好处的话。(为什么“社会主义者”社埋怨 您不给他们书刊呢?)

总之不要白给,为了钱应尽快散发。

不要把钱给格里戈里耶夫,把全部款子都寄给我们。格里戈里耶夫应当从自己的书刊得到钱,他那里的书刊很多。

第3号正在印刷,紧接着是第4号。五月传单和《火星报》专页已经印好了。[170]

请您尽一切力量派人到柏林去取箱子(地址)[注:手稿上空出了写地址的地方。——俄文版编者注]……暗号是: 彼得罗夫派来的。  

《哈尔科夫的五月》如果还剩下100—200册左右,请立即派人送到下述地址[注:手稿上空出了写地址的地方。——俄文版编者注]…… 

请同普斯科夫取得联系。我们把箱子送到勒柏辛斯基那里,您到他那里去取。

从慕尼黑发往彼得堡

载于1928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8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103—104页

【注释】

[169]社会主义者社于1900年夏天在彼得堡成立。它是不满彼得堡斗争协会的经济主义倾向的团体之一,主张把政治斗争放在首要地位。1901年1月该社与工人旗帜社合并。——115。

[170]1901年出版了两种五一节传单:4月出版的署名“《火星报》组织”的《〈火星报〉传单》和2月初在几个南方委员会的代表会议上通过的全党的 传单《五一节》。这两种1901年五一节传单的区别在于:“全党的”传单总的目的是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思想,而响应广泛的大学生运动(这个运动在工人的参加 下具有革命的性质)的《〈火星报〉传单》,则提出了反对专制制度的政治斗争口号。——116。

本文关键词: 普列汉诺夫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