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高加索局 (不早于12月25日) 

324.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高加索局 (不早于12月25日) 

致高加索局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的声明收到了。我们不知道局里写过什么。现在把我们所知道 的告诉你们。我们曾给你们寄去了南方各委员会代表会议的几份决议和22人会议参加者的答复。你们说南方各委员会建议22人小组从该小组中任命多数派委员会 常务局的成员,我们要对这一说法作一点小的更正。他们是建议把22人会议参加者认为凡是适合于常务局工作的同志都提出来。从22人会议参加者的答复中可以 看出,他们决不认为自己有权“任命”,因此,他们提出了一张名单,请各委员会斟酌后加以变动或补充。你们不是收到了这封信吗?南方的同志们也是这样看问题 的,因为他们不同意提出的名单,而提名列兵和捷姆利亚奇卡参加常务局(一点小小的说明:所有提出的候选人,除两人外,都在俄国国内,而且其中的一人刚从俄 国回来,马上又要到那里去)。就我们所知,他们所提的人选同高加索局所提的人选是一致的。但这些人并不认为自己有权在北方各委员会代表会议之前采取任何步 骤,这个会已经开过了。这就是它的决议[注:决议的本文没有抄录。——俄文版编者注]。这样,有13个委员会(高加索的4个委员会+南方的3个委员会+北 方的6个委员会)已宣布赞成召开代表大会和成立多数派委员会常务局了。正如你们所看到的,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使国内的各个委员会有可能达成协议。除 上述13个委员会外,还有另一些委员会也表示赞成召开代表大会,中央委员会自己承认,已经有16个委员会赞成召开代表大会,但它宣布说,现在已经需要有 19个委员会赞成才能召开代表大会(这是它对敖德萨委员会宣布的)。

无论如何多数派委员会要赶紧组织起来。日内你们将收到几 份文件,从这些文件中你们可以看到,中央委员会同少数派的谈判是怎样开场的,谈判又取得了怎样的结果:由少数派保留技术机构的自治权和增补(暂时是非正式 的)3名最激烈的孟什维克进入中央委员会,把这些人增补到中央委员会去是少数派从一开始就要求的。孟什维克开始为所欲为了。彼得堡事件就是一个证明。工人 们急于要直接参加游行示威,委员会确定在28日游行,但在许多区里组织者是孟什维克(彼得堡委员会认为不能撤销孟什维克的工作),他们一直在加紧进行反对 委员会的鼓动工作,中央委员会不给委员会书刊,孟什维克是有书刊的,但他们当然不会给委员会,孟什维克没有在他们的区里进行游行示威的准备工作。游行示威 前3天,孟什维克搞垮了委员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他们利用3个布尔什维克缺席的机会破坏游行示威,15000张传单被焚毁,当布尔什维克大吃一惊,赶忙召开 另一次会议时,已经迟了,什么也来不及做了,工人们几乎没有去参加游行示威。对委员会的愤慨情绪极为强烈,于是,干了所有这些坏事的孟什维克便分离出去, 几乎把所有的区都抓过去了,而且得到了书刊、关系和经费方面的补充。现在在彼得堡有两个委员会。毫无疑问,在其他城市中也会搞这么一套的。孟什维克是不择 手段的,他们利用掌握了中央委员会、中央机关报和总委员会的条件,要推行使多数派化为乌有的路线。这算什么原则斗争!这是对党、对原则的最卑鄙无耻的嘲 弄。正因为如此,我们已开始出版自己的机关报。党已经完全分裂,如果不愿意容忍党性沦为小组习气的牺牲品、党内长期充斥无原则性或党被推向经济主义和工人 事业派的话,那就不能迟疑了。

从日内瓦发出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6卷第429—431页

本文关键词: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