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文明单位创建迎检工作

如何做好文明单位创建迎检工作

如何做好文明单位创建迎检工作

上级对文明单位的考核验收主要采取的方式是看、听、评等形式,所以做好文明单位的创建和迎检工作要从以下三个大方面做好准备。

1、抓好环境建设。一方面要抓好环境卫生建设。作为文明单位要求在卫生环境建设上做到净、绿、亮、美,即:要有一个窗明几净、整洁清爽的工作环境;有一个温馨优美、自然和谐的服务环境。在抓好卫生的同时要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服务环境。另一方面要抓好舆论环境建设。要有文明单位创建公示板和文明单位创建图板;要有结合本单位工作性质的长期工作口号;根据实际设立一个较高档次的荣誉室。

2、写好工作汇报。考核组最直接了解一个文明单位创建情况的途径就是汇报材料,所以写好一份创建汇报材料至关重要。材料的撰写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⑴单位概况;⑵近年取得的主要荣誉;⑶主要的经验做法;⑷经济社会效益成果;⑸对创建的感想和下步工作目标。

3、整理好创建档案。把档案内容主要分为领导机制类;工作机制类;各项活动类:可归纳为八个卷宗:一是规划总结卷:分为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创建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包括半年及全年创建工作总结。二是文件材料卷。有关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各级各类文件、领导讲话、会议材料等。三是学习教育卷。有关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公共礼仪、法律知识、文体卫生知识等方面的学习计划、学习材料、心得体会、测试试卷等。四是管理制度卷。包括出勤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财务制度等的一套科学完整的管理制度。五是创建活动卷。各种基础创建活动的计划、方案,开展情况的总结。六是公益事业卷。包括扶危济困,帮孤助残,结对帮扶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扶贫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七是荣誉表彰卷。历年来集体和个人所取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光荣册)以及本单位开展评比、表彰情况。八是影像图片卷。各种活动开展时的照片、影像等资料。注明活动时间、内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