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以包容心态看待微型金融存在的风险

呼吁以包容心态看待微型金融存在的风险

2012年05月15日

首届微型金融与包容性发展国际年会将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在论坛上指出,要以包容的心态看待微型金融发展中的风险,风险并非完全负面,因为没有风险的考验和优胜劣汰,微型金融也很难实现健康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国刚: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早上好。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微型金融与包容性发展。所谓微型金融应该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讲的是我们金融机构本身处于微型状态,提供微型的服务、微型的产品,这些产品为谁服务?为微型企业服务,为百姓们服务。从历史角度来讲我们一些人在头几年认为大型的金融、标准化的金融是最重要的。但实际上,历史上金融最初是从微型发展起来的,从个人金融走向了机构金融,从小机构金融走向了大机构金融。但是我们回头再看一下,当中国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中国的经济正在从原来的工业经济推动走向了工业经济城镇经济共同推动的道路。在城镇经济过程中,机构金融为机构服务的产品、为机构服务的机制在城镇化中将逐渐弱化,这时候金融面对的将是广大的百姓、广大的家庭,而广大百姓和家庭的需要是千变万化的,这时候微型金融提供的服务可能更加多元化、灵活性,可能历史在反复,但是这种反复否定之否定,在更高的层面上,在更深刻、更复杂的金融服务中提供着自己的服务。

因此,我们今天讨论微型金融,对于中国整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于广大民生工程而言,它具有深刻的意义,因为我们今天是首届,可能刚刚破题。但是往后我们将逐渐发现,在我们身边微型金融的重要性将不断提高。毫无疑问,微型金融在发展中有它的风险,这样就需要监管部门乃至社会各界给予包容。风险,有人理解是负面的,但实际上并不完全负面,没有风险的锻炼、没有风险的考验,没有风险所形成的优胜劣汰,就将没有微型金融的健康发展。为什么大家包容?因为要包容微型金融的风险,要包容微型金融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失败及曲折,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希望大家多支持微型金融的发展,以包容心态支持它的发展。

最后,预祝今天的会议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