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批转华北财委党组《关于努力活跃初级市场、增进城乡物资交流的报告》 (一九五四年四月十二日)

中共中央批转华北财委党组《关于努力活跃初级市场、增进城乡物资交流的报告》 (一九五四年四月十二日)

各中央局、分局并转各省、市委:

兹将华北局批转的华北财委党组“关于努力活跃初级市场、活跃城乡物资交流的报告”[1]转发给你们。华北报告中所反映的农村初级市场物资交流陷于死滞的状态,其他省区也有不少地方发生了这种现象,尽管程度是不相同的,应该引起各地严重注意。

农村初级市场在粮食统购统销以前和以后起了一个带根本性的变化。在粮食统购统销以前,粮食交易在农村初级市场中占的比重很大,农民是卖出粮食以后再买进 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私商也不是单纯贩货下乡,而多半是贩货下乡又贩粮进城兼营多种买卖的,过去粮食在初级市场中确实居于枢纽的地位。统购统销以后,农民 手中固然还有一小部分余粮可以出售,也还有调剂掉换粮食品种的需要,国家也应该委托合作社或设立在国家管理下的粮食市场允许农民在市场内与消费者直接交 易,但能上市的粮食比之过去是大大减少了。粮食基本上脱离了自由市场。这是农村初级市场的新的带根本性的变化。各级党委和商业合作部门,必须深刻研究这种 新的变化,更注意从土特产品和手工业方面采取适合这种新情况的适当措施,以活跃初级市场,活跃城乡物资交流。华北财委党组报告中所提出的五项措施是正确 的,可供各地参考。

本件及附件可登党刊。

中 央

一九五四年四月十二日

华北财委党组关于努力活跃初级市场、增进城乡物资交流向华北局的报告

(一九五四年三月十五日)

华北局:

实行粮食统购以来,初级市场几陷于停顿。目前除忻州、运城、张家口、唐山等少数地区已经恢复外,绝大部分地区仍然异常死滞。由于初级市场的死滞,引起了 一系列的问题:(1)粮食的社会调剂停顿,农民争向国家购粮,增加了国家的供应任务,不少地区的粮食销售数字,超过了国家的计划。副业的原料无处购买,大 批副食作坊歇业,仅河北不完全统计,歇业的粉房、豆腐房即达六万多户,直接影响了农民的生产和生活。(2)副食收购计划不能完成,由于粉房、豆腐房大批歇 业,猪源大大减少,造成城市副食供应的紧张局面,并影响到出口任务的完成。(3)商业的销售计划不能完成,全区一、二月份仅完成一九五四年第一季度计划的 百分之五十六,农村的资金回笼不来,商业的资金周转不灵,不能按照计划加工订货,影响了城市的工业生产;随着销售计划的下降,税收也有显著的减少,二月份 较一月份实收数减少百分之三十。(4)城乡间的商贩多数停止活动,土特产、副食品收不上来,以致城市经营土产和副食的私人行业,有的很难维持,有的已经停 业,影响了许多人的生活。同时出口减少,影响入口计划的完成,工业因而减产的现象已不断发生。这种情况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将会造成城乡经济严重脱节,甚至 打乱国民经济计划,影响整个国家建设。

初级市场死滞的主要原因是:(1)实行粮食统购统销的结果,约有四十亿斤商品粮和油料脱离了自由市场, 初级市场的商品数量和买卖行为大大减少,货物流转的规律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少地区对这一变化了的客观情况认识不足,对可能和必需的市场交换、社会调剂缺乏 及时的积极的组织与安排。(2)对待资本主义商业,干部中存在着片面观点与急躁情绪。在粮食上对农民和副业生产管得过严。在其他商品上对有利于国计民生的 私商亦给了许多不必要的限制,甚至有的专、县各自为政,层层封锁,对当地土副特产任意宣布统购、限购、禁运、扣留等办法,以致私商上不来下不去,“城乡千 条线,只余两根绳”,而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的组织力量又不能立刻完全代替私商。(3)农民对国家的粮食政策存有一定顾虑,统购后有余粮的人怕说,搞的不 透,”不敢再卖,需要调剂品种的人又怕卖了买不回来,加以有些地区对农民调剂粮食乱加干涉、限制,结果造成“粮不上市,货不下乡”。(4)城乡差价太小, 私商无利可图。

为了活跃初级市场,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我们认为应即采取如下措施:

第一,积极开展粮食调剂工作。

(一)广泛深入宣传粮食统销政策,明令宣布统购工作结束,纠正干涉农民调剂粮食的错误做法,以解除农民顾虑,动员农民进行粮食有无调剂和品种交换。各地均 应反复教育农民,明白告诉他们有余粮的只要不卖给私商,完全有自由到国家设立的粮食市场或合作社出售,任何人不得限制或干涉。在反对高利贷的原则下,应允 许进行粮食借贷。

(二)积极建立和巩固由国家控制的没有私商参加的粮食市场。各地经验证明,建立国家管理的粮食市场,不仅可以便利农民进行粮 种交换和互通有无,从而代替粮食黑市,彻底取缔粮商,减轻国家供应任务;而且可以活跃城乡物资交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在国家管理的粮食市场上,允许缺粮 户、熟食业、副食业、加工业按照实际需要,凭证采购粮食。市场管理,可以工商部门为主,吸收有关部门组成管理委员会负责领导。粮食价格,在国家收购牌价的 基础上,允许分等论价,灵活掌握。

(三)供销合作社应通过供应农村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大力收购余粮,进行粮食调剂工作。对一部分群众现在需要卖粮将来需要买粮调剂生产资金者,可采取订立合同、保证供应的办法,收购他们的粮食。

第二,积极恢复副业生产。副业生产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初级市场的重要货源之一。各地应克服各种困难,发挥群众的创造性,认真解决副业生产的原 料问题,使其迅速恢复起来。副业集中的地区,可由国家供应一部原料,通过合作社对粉房订立合同,收购毛猪粉条。散居农村的作坊,经过政府批准发给证照,允 许他们到市场或指定的地区购买原料,或以成品换取原料,不足时合作社可以适当调剂。停业的作坊,可由合作社供应一部原料“垫底”,帮助他们复业。此外,应 有计划地抽调一部麸糠豆饼在城市附近或交通沿线的乡村扶植群众养猪,订立合同,计划收购。并应指导群众改善饲养方法,搜集代食品养猪,以便发展养猪、养畜 事业。

第三,认真发展手工业生产,以增加初级市场的商品,供应农民生产、生活资料。各地供销社应根据群众需要,分别不同行业,大力组织集镇乡 村手工业的生产。对现有的手工业生产,要积极加以整顿,提高生产技术,改进管理办法,降低产品费用,使其达到物美价廉,有条件的可以适当扩大。对群众大量 需要、机器暂时不能代替的手工业,应帮助群众组织生产合作社进行生产。目前尚无条件组织起来而又为群众所需要的各种手工业,可根据具体情况通过合同或加工 定货办法有重点地指导和扶植其生产,并帮助解决供销的困难。对已经歇业,但群众需要而又无力恢复的手工业,可根据条件,帮助他们复业。

第四, 多方开展推销工作与收购工作。国营商店与合作社应以最大力量在农村推销工业产品,收购农副土特产品,特别是出口物资。纠正某些地区盲目排挤私商,限制太多 太死的错误做法,各级财委应切实审查各地自行规定的各种禁令,其错误者应即解除,其不适当者应即修正,坚决反对和纠正在这一工作中的分散主义错误。充分利 用私商在城乡间进行统购统销物资以外的各种交易,特别是副食、国家推销困难的工业产品和收购不便的土特产品,应该领导私商采购贩运。并应适当扩大城乡差 价,以使商人有正当利益可图。某些地区农民对私商反感过甚不便下乡者,可采取公私联合采购的方式,由国营公司派干部带领私商下乡,分配一定比例的农产品或 土特产品给私商收购,以便利用私人资本活跃城乡物资交流,补助国营和合作社商业对城市供应之不足。但在充分利用私商活跃城乡物资交流的同时,必须严防私商 囤积倒卖粮食以及其他投机倒把行为。违者应及时予以处理。

第五,各级党委应在农村工作的各种会议上对干部反复进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和活跃初级 市场的教育,使其透彻了解粮食调剂和活跃初级市场对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意义,井广泛深入地在群众中展开宣传教育工作,讲明国家的粮食政策与商业政策。同时 必须结合春耕生产,组织一定力量,检查初级市场,了解情况,分析原因,采取有效办法,在一定时间内把可能活跃的初级市场活跃起来,以便扭转城乡物资交流的 死滞局面。

华北财委党组

一九五四年三月十五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注释

[1]  一九五四年三月十七日华北局将华北财委的这份报告批转蒙绥分局,各省委(转各县委)、市委并上报中央。华北局批语:“完成粮食统购任务后,初级市场的物 资交流相当普遍地陷于死滞状态,成为当前经济工作中的一个严重问题,如不及早克服各种困难、采取有效办法加以解决,势将严重影响整个城乡经济的正常发展。 华北局一九五四年二月二十六日曾转发《山西省委关于积极组织农村初级粮食市场的指示》及《山西省太谷县上庄乡经过合作社组织群众互相调剂粮食的经验》,三 月十三日又批转《河北省邯郸地委关于建立国家粮食市场的经验向河北省委的报告》。现在再将华北财委党组关于努力活跃初级市场、增进城乡物资交流的报告转发 你们,务希督促各地引起对这一问题的足够注意。必须指出,现在还有许多地方依然没有重视这一问题,或没有采取有效办法及时解决这一问题,这与完成粮食统购 任务后所产生的盲目乐观情绪有关,没有正视在胜利完成统购任务中所遗留的问题和新发生的困难,因而放松了必要的工作,这是不对和。应责成各有关党委和财委 特别是各地委县委及所属财委,密切结合当前生产工作,以一定力量及早扭转初级市场的死滞局面,活跃城乡交流。华北财委党组所提出的五项措施,各地可参照执 行。”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