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学校,培养干部 (一九五四年七月九日) 邓小平

办好学校,培养干部 (一九五四年七月九日) 邓小平

现在我们是搞建设,干部已成为决定性的因素。我们干部的状况是,一方面不够用,另一方面又有浪费。要充分发挥现有干部 的作用,同时要培养大批各方面的建设人才。政务院许多部门的领导人,他们注意抓生产,抓基本建设,这是对的,但是对培养干部重视不够,这主要表现在对自己 所管的学校注意得很差。殊不知办好学校,培养干部,才是最基本的建设。现在,有的部门已有几十万员工,几十所学校,他们不去办好这些学校,却总希望从外面 词人。应该主要靠自己培养干部。我们的中等专业学校普遍办得不好,真正办得好的很少,要设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有些业务部门的领导人,认为让他管生产是重 视他,让他管学校是把他降格了。这是一种很不好的倾向,是办好学校的主要障碍,应该纠正。

教学纪律必须整顿。苏联学校中的纪律是严得很的,我 们派去的学生,如果不好好学习,就被送回来。这种严格的要求,我们要学习。对于学校中的个别坏学生是要开除的,学校要有“开除学籍”这个武器,没有这个武 器不行。开除几个坏学生,就可以教育和挽救一批学生。有的学生被开除以后,倒可能变好了。我们党内也有这种情况,有些同志背上有包袱,以为对他的错误没有 办法,及至将他开除党籍,他倒变好了,有的人后来又入了党。当然不能滥用这个武器,实际上,给了学校这个武器,多数人警惕起来,反倒可以少开除几个学生。 学校的纪律问题,好多年了没有得到解决。过去只是纠缠在口头上,现在要认真去做,纪律不好就要整顿。提议高等教育部和文委研究一下北京学校的纪律问题。选 几个典型,处理几个,写篇社论,在报纸上登一下,展开批评,教育学生,教育学校。

关于教师待遇问题。现在要普遍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是很困难 的,但是真正有本领的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医生,以及其他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的工资待遇,应该提高。这样的人不会很多,全国也就是万把人,前几 年,全国的工资提高了很多,但有些平均主义。建筑工人,挑土工人,其他普通工人,提高了不少,有的提高了一二倍,而有本事的专门人才提高得不多。将来工资 的差距要拉大些,真正有本领的人,对国家贡献很大的人,工资应该更高一些。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大学校长是否比高明的教授薪金一定要高?我看不一定。我记得 毛主席曾说过,为什么全国就没有比我当主席的薪水更高的呢?过去我们想请各行各业开个名单,提高一些人的工资,说了好久,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没有实现,看 来,有些共产党员的头脑里平均主义思想还不少,到处有抵触,结果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了了之。这次我建议文委在自己管理的范围内提出一个名单,科学家可 以选一二百人,不讲名望,就是选那些贡献突出的,真正有本事的。大学教授也可以选一二百人。还要订出章程来,这样就可以推动那些思想不通的人。中小学教员 中间,工资也应该有很高的,他付出的劳动多,贡献大嘛。我们不能讲平均主义。请郭老[1]下个命令,提出个名单,二百人左右,先解决这些人的问题。这个问 题,周总理过去在政务会议上也讲过,但是没有行得通。这次必须像考试那样,限期交卷,否则就是不热心这个工作。

根据《邓小平文选》(一九三八——

一九六五年)刊印

* 这是邓小平在政务院第二百二十一次政务会议讨论教育工作时发言的节录。

注释

[1] 郭老,指郭沫若。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