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全国多地省级党委完成换届

5月份全国多地省级党委完成换届

5月11日陕西完成省委换届

5月11日下午,十二届中共陕西省委一次全会选举赵乐际、赵正永、孙清云、娄勤俭、江泽林、郭永平、李锦斌、魏民洲、姚引良、景俊海、安东、刘小燕(女)为陕西省委常委,选举赵乐际为省委书记,赵正永、孙清云为省委副书记。

会议还通过了十二届省纪委一次全会提交的省纪委书记、副书记名单:郭永平为省纪委书记,龚汉江、魏燕(女)、马奔、郭润芝为省纪委副书记。

与换届前相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由省委常委改任省委副书记,填补了王侠转任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后留下的职务空缺。孙清云曾任山东省委办公厅秘书、国务院办公厅秘书。

陕西省政法委书记宋洪武、宣传部长胡悦和原省军区司令员程兵因年龄原因卸任省委常委;副省长景俊海、省高院院长安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小燕成为新晋省委常委。

与上届省委常委产生时相比,新一届陕西省委常委规模由13人减少到12人,平均年龄由53.21岁增加到55.78岁。

在11名“50后”中,最年长的是出生于1951年3月的省委副书记、省长赵正永;出生于1960年12月的副省长景俊海成为唯一的“60后”。

新一届陕西省委常委中有七人曾在共青团系统任职,其中任职最高的是省委秘书长魏民洲,他曾在1996年后任团陕西省委副书记;新晋省委副书记孙清云曾任团中央机关报《中国青年报》记者、编辑。

新一届陕西省委常委中,有博士头衔者五人、教授职称者三人。

其中,常务副省长娄勤俭2003年获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工学博士,时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副省长江泽林在1991年9月至1994年7月获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时兼任农业部重点科研项目负责人、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加工工程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组织部长李锦斌是吉林大学法学博士,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是管理学博士;省高院院长安东于2002年9月至2005年6月间在武汉大学法学院获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时任河南省委副秘书长、河南省高院副院长。

副省长景俊海在担任陕西省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期间被评为教授,同样有教授职称的还包括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常务副省长娄勤俭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在本轮省级党委换届前后,一批具有法律专业背景,长期担任法院、检察院领导职务者成为所在省份党委常委,值得关注。

早些时候,最高法院原副院长熊选国转任新疆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本轮省级党委换届开始后,山西省检察院原检察长王建明、西藏高院院长罗布顿珠、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马勇霞当选所在省份党委常委。在尚未换届的省份中,四川高院原院长刘玉顺、宁夏高院原院长马三刚也被任命为所在省份党委常委。

其中,王建明、刘玉顺任所在省份政法委书记,罗布顿珠兼任西藏昌都地委书记,马勇霞任海南省纪委书记,马三刚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长。

5月13日广东省省委常委完成换届

5月13日下午,中共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选举结束后,13名新任常委与媒体见面。

新一届广东省委常委共13人,由会议从14名候选人中差额选举产生。这是广东首次进行差额选举省委常委。

新当选的省委常委包括汪洋、朱小丹、朱明国、黄先耀、王荣、李玉妹、林雄、徐少华、林木声、庹震、万庆良、黄善春、李嘉。其中,汪洋继续担任广东省委书记,朱小丹和朱明国当选省委副书记。三名新晋常委是万庆良、黄善春、李嘉。

上一届广东省委常委中的副省长肖志恒,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梁伟发以及省军区司令员、少将刘联华不再担任。此外,5月2日,经中共中央批准,新华社副社长庹震任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常委。

48岁的万庆良现任广州市委书记。他出生于广东五华县,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管理学硕士。2004年担任广东省揭阳市委书记,2008年当选广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2010年4月任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2011年12月任广州市委书记。

黄善春,广西北流人,曾任广州军区政治部干部部长,2007年12月任广东省军区政治部主任。2009年8月任广东省军区副政委,2009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现任广东省军区政委。

48岁的李嘉现任珠海市委书记。他是湖南湘阴县人,经济学硕士学历,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李嘉从中山大学团委干事做起,在共青团系统内升迁。2001年7月,李嘉任广东共青团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2003年5月出任中共梅州市委副书记,2010年7月起任梅州市委书记。2012年2月调任珠海,任珠海市委书记。

广东省委办公厅5月10日已发出通知称,新一届省委常委将于5月14日上午10时与广大网民在线交流。届时,南方新闻网进行图文直播,人民网、新华网和奥一网现场连线同步播出。并“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在线围观,踊跃发言,‘拍砖’‘灌水’‘盖高楼’!”

5月19日四川完成省委换届

5月19日,四川省委十届一次全会选举刘奇葆为省委书记,蒋巨峰、李春城为省委副书记,李登菊(女)、柯尊平、王怀臣、钟勉、黄新初、陈光志、李昌平(藏族)、刘玉顺、吴靖平为省委常委;同意四川省纪委十届一次全会选举结果:王怀臣为省纪委书记,徐波、黄河、黄昌明、邓顺贵为省纪委副书记。

新一届常委班子与换届前相比的变化在于,常务副省长魏宏、省军区政委叶万勇卸任常委,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成为新晋常委。

与上一届省委常委相比,本届四川省委常委规模由13人减少到12人,平均年龄55.71岁。

其中“40后”一人为蒋巨峰,他是现任四川省长,出生于1948年10月,今年63岁,是目前全国各省级地区党委换届后最年长的三位省级党委常委之一(另两人分别为出生于1947年5月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向巴平措和同样出生于1948年10月的江西省委书记苏荣);“50后”八人,“60后”三人,最年轻的是吴靖平,他出生于1963年8月,现年48岁。

新一届四川省委常委班子中,有五人曾任职于各级共青团系统;其中刘奇葆曾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春城曾任团黑龙江哈尔滨市委书记,黄新初曾任团四川省委书记,吴靖平曾任团四川绵阳市委书记。

四川省委常委班子同样不乏博士常委。柯尊平是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专业博士,并有副教授职称,在从政之前曾任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党委书记等职;钟勉、吴靖平是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黄新初是四川联合大学经济学博士。

12位省委常委中,刘奇葆是16届中央候补委员、17届中央委员,蒋巨峰是17届中央委员,李春城曾是16届中央候补委员。

5月22日上海完成市委换届

十届上海市委一次全会5月22日选举俞正声为市委书记,韩正、殷一璀(女)为市委副书记,杨晓渡、屠光绍、杨振武、李希、丁薛祥、徐麟、艾宝俊、沙海林、尹弘为市委常委。

会议同意十届上海市纪委一次全会选举结果:杨晓渡为市纪委书记,顾国林、徐文雄、温新华(女)、胡敏为市纪委副书记。

与换届前相比,上海市委常委变动较大:政法委书记吴志明,17届中纪委委员、原纪委书记董君舒,常务副市长杨雄,警备区政委朱正平少将等4人因年龄原因卸任市委常委。

其中,吴志明是江苏扬州人,任上海政法委书记近10年,年初被增选为市政协副主席,其政法委书记一职的继任者将备受关注;而出生于1949年1月的董君舒,则是“40后”省级纪委书记中最后一位卸任者。

3位新晋市委常委分别是:副市长艾宝俊、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商务委主任沙海林、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弘。其中艾宝俊曾任宝钢总经理,沙海林曾任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指挥部总指挥,尹弘曾任西藏日喀则地委副书记、上海第三批援藏干部联络组组长。

在本届市委常委班子中,有过援藏经历的还包括杨晓渡和徐麟。其中1977年至2001年,杨晓渡在西藏工作,并在后来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1995年至1998年,徐麟援藏并任西藏日喀则地委副书记、上海市第一批援藏干部联络组组长。

俞正声是14届中央候补委员,15、16、17届中央委员,16、17届中央政治局委员,2007年由湖北省委书记转任上海市委书记,至今5年。

两位市委副书记韩正和殷一璀均是第三次当选上海市委副书记职务。其中,韩正是16、17届中央委员,自2003年任上海市长至今,期间经历了陈良宇、习近平和俞正声三位市委书记;殷一璀是16、17届中央候补委员,也是本轮省级党委换届后的首位女性副书记。2002年5月,韩正、殷一璀即当选上海市委副书记,至今已十年。

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平均年龄55岁多,有“40后”1人,为俞正声;“50后”7人;“60后”4人中,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和新晋常委尹弘均出生于1963年6月,从而成为最年轻者。而在5年前的换届中,最年轻的上海市委常委即徐麟。

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中,有共青团工作经历者6人。其中在1991年7月至1992年11月,时任团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曾与时任团上海市委副书记沙海林共事。

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中,殷一璀有副教授职称,艾宝俊是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荣誉博士,沙海林是同济大学管理学博士。

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体现“五湖四海”原则。从籍贯看,浙江4人,江苏、上海各2人,湖北、河北、甘肃、辽宁各1人。

从任职履历看,副市长屠光绍曾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宣传部长杨振武曾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17届中央候补委员、组织部长李希2011年由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转任。

5月22日青海完成省委换届

5月22日,中共青海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选举强卫为省委书记,骆惠宁、王建军为省委副书记,穆东升(回族)、徐福顺、骆玉林、吉狄马加(彝族)、多杰热旦(藏族)、齐玉、王小青、苏宁、武玉德、毛小兵、旦科(藏族)为省委常委,同意十二届青海省纪委一次全会选举结果:多杰热旦(藏族)为省纪委书记,张文林、张玉娥(女)、顾勇为省纪委副书记。

与换届前相比,青海省委常委变动情况是:17届中纪委委员、原省纪委书记仁青加(藏族),省军区司令员张书领少将卸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多杰热旦接任省纪委书记;省军区政委武玉德少将、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和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旦科成为新晋常委。

卸任者中,仁青加在今年1月被补选为省政协主席;张书领少将出生于1952年,超过提名省委常委年龄。

履新者中,武玉德2011年初调任青海省军区政委,毛小兵2011年底接替王建军任西宁市委书记,旦科在2010年7月担任玉树州委书记。

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14人,与上届省委常委产生时持平;除武玉德欠缺公开资料外,其余13人平均年龄为54.19岁;“50后”10人,最年长的是生于1953年3月的强卫;4名“60后”中,最年轻的毛小兵生于1965年4月。

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来自五湖四海。从籍贯来说,陕西、青海各3人,山东2人,江苏、浙江、湖北、河南、四川、湖南各1人。

从民族分布来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东升来自回族,宣传部长吉狄马加来自彝族,纪委书记多杰热旦和玉树州委书记旦科来自藏族。

近些年来,中央加大对青海的干部支援力度,从各地选拔干部充实青海的领导班子。如强卫曾任北京市委副书记,骆惠宁曾任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福顺曾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吉狄马加曾任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齐玉曾任中组部党建研究所所长。

新一届青海省委常委班子中,有共青团工作经历者五人,分别是强卫、骆惠宁、穆东升、多杰热旦和毛小兵。其中强卫曾任北京团市委书记,39岁时晋升北京市委常委,并两度担任北京政法委书记,2007年由北京市委副书记转任青海省委书记至今。

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中有博士学位者2人,分别是骆惠宁和毛小兵。2000年9月至2003年7月,时任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青海省委副书记的骆惠宁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2001年9月至2006年12月,时任青海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的毛小兵获中南大学工学博士。

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中惟一的女性常委苏宁,去年1月由省卫生厅厅长改任省总工会主席,从而成为继辽宁的赵国红、新疆的尔肯江·吐拉洪、湖北的张昌尔、四川的李登菊之后,现任第五位担任省级党委常委的省级总工会主席。

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中,强卫是中共17届中央委员,骆惠宁、旦科是17届中央候补委员。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