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成果之间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成果之间的关系

2011年08月19日

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辛向阳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战略思想,怎样认识毛泽东在社会建设方面的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如何正确认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的关系?

辛向阳表示,这个问题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尤其是我们党的十七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来,毛泽东思想和这个理论体系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国内外都有不同的说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待两者之间的关系。

第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分别是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两次历史性飞跃的历史成果。一个是第一次飞跃,毛泽东思想跟马克思列宁主义跟中国实际相结合是第一次飞跃的成果,而且这两个成果是存在着不同的。毛泽东思想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面临的时代主题不一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处的时代是和平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当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鲜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结果上逐步发展起来的。这个形成的历史基础和现实基础,这两个之间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说存在着明显的不同。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要解决的历史任务也是不同的,比如说毛泽东思想解决的历史任务,更多的是如何实现国家的独立,民族在政治和经济上双重解放的问题。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解决的问题,就是要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体系。在解决任务的方式方法上不同,所以理论体系的内容就会有差异。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内容上也好,在解决的任务上,包括面临的时代主题上存在着明显的不同。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它们有不同,但是并不等于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跟毛泽东思想没有任何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这个继承和发展方面是很多的。比如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思想路线方面,实际上对毛泽东思想提出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继承与发展,正是在对毛泽东思想提出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继承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又提出了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有继承,同时还有发展。

再比如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思想,包括比如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民主区域自治制度。还有后面要讲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里面,包括人民代表大会根本的政治制度,我们还增加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个在发展,同时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发展。

还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继承了毛泽东思想提出的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我们现在也存在着很多的人民内部矛盾,包括人民内部矛盾的性质、特点,我们也要研究现在人民内部矛盾跟三十年前、四十年前、五十年前人民内部矛盾的关系。

再比如说,我们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当中,要正确的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的思想。毛泽东在1956年提出的“论十大关系”,那么我们党的几代领导,包括江泽民同志在1995年提出了要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当中的十二大关系。还比如说科学发展观提出要正确的认识和妥善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中的十大关系。比如说要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这个在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面,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体系集中是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这两者之间有差异,但是确实是继承和发展的关系。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