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理论学习材料:育人与育己

教师理论学习材料:育人与育己

这两天教学《敬业与乐业》。在跟学生一起品味语言文字,一起品读梁启超先生慷慨激昂的演讲词时,我不断地变换着角色,一会儿我是引领学生向青草更青处漫溯的语文老师;一会儿,我又情不自禁把自己想象成坐在台下聆听演讲的一个听众。

学生的业,自然是学习;老师的业,则是坚守心灵的家园,开垦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生机盎然的教育田园。感受梁启超先生殷切希望大家发扬敬业、乐业的精神,去过人类合理生活的情怀的时候,我也不断地给自己的心灵除尘。

记得若干年前参加一个培训,一位主持人,也许自认为是行政权威或学术权威,即兴提问一位老师:要不要向某某(事迹材料中的人物)学习?这位被点名的老师不卑不亢地站起来朗声答道:“要学习,我要学习,你也要学习!”这句话,被我认为是最经典的回答,经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我作为教师,一个语文教师,经常会对学生恳切教导,谆谆告诫,要爱学习,爱劳动,爱语言文字,可是扪心自问,我自己做到敬业和乐业了吗?

梁启超的文字,经由阅读缓缓烛照我的精神,让我又一次叩问自己的心灵。

读这些文字,我想到了自己,曾经也为无可奈何地走入这个行业而痛苦彷徨,甚至一度想离开这个岗位。然而,正如梁启超所言,“至于我该做哪一种劳作呢?全看我的才能何如、境地何如。因自己的才能、境地,做一种劳作做到圆满,便是天地间第一等人”。大概人都喜欢这山望着那山高,总认为自己是千里马不遇伯乐,天生我才却不遇明主。

读了梁启超先生的话,我开始审视并尝试真正“认识自己”。

开始的工作,我对教育并无感情,就谈不上“敬业”与“乐业”了。而今,我已在这个岗位上走过了二十多年,身边的人流水般变换着角色,而我所处的环境也不断地发生变化,惟一不变的是,我与教育岗位经历了一个不寻常的“先结婚后恋爱”的过程。

从最初的懵懵懂懂遵从父母之命的极不情愿,到现在的爱上她,既有鲜花与掌声,也充满坎坷与激荡。从小学到中学,从数学到语文,从管理岗位到普通教师,从苏北到苏南,从农村到城市,从一般学校到名校,从民办到公办——我几乎走过任何类型的学校,承担过学校里不同岗位的工作。在不停的奔波中,路边的景色尽收眼底,我渐渐看淡来来往往起起落落。回归到语文教师的岗位上,我体味到语言文字的温暖馨香,感觉到自己的脚踏踏实实地落在大地之上。

我常对自己说,工作也像恋爱一样,不爱她,就请离开她。我时常告诫自己,对学生和教育工作,不要发泄种种牢骚和不满。也许,学生、社会、大环境没有我想象的如意和诗意,但这是我自己缺乏应有的认知,而不是社会的问题,因为社会不是真空,有时“乱花渐欲迷人眼”,有时“晴空一鹤排云上”,有时“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有时“几家欢喜几家愁”,但我们可以追寻“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的境界。

我也知道,学生都是未长成的人——如若学生生来完美,教育就失去了很多令人着迷的魅力,没有了跌宕起伏的挑战,没有了峰回路转的智力游戏,甚至,没有了不可预知的未来的种种美妙憧憬——未来的魅力就在于此。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而是需要我们去创造的地方。

梁启超说得好:“总有许多层累、曲折,倘能身入其中,看它变化、进展的状态,最为亲切有味。”况且,社会不可能为我而改变,教师也不可能选择学生,惟一要改变的只是我的心态。时常看到其他教师对学生的不满、对同事的不满、对环境的不满,以前我总冲动地规劝别人,但我现在更理解和体谅的是,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参差多态乃幸福的本源。

我不想去改变别人,就反躬自省:自己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坦率地说,我刚开始工作时,还没真正地入门,课还不会上,班级还不会管理,面对一群生龙活虎的学生,聪明可爱的,调皮捣蛋的,冥顽不化的,举一不能反三的,我也会牢骚满腹,自怨自艾。至今,我最后悔的是,我入行才几天的时间,就“挖掘”了很多所谓的“不好学生”,在无能为力的时候,我以贴标签的形式认定过几位同学的“朽木不可雕”。回想起来,那是我对职业没有准确的定位,也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现在,每当遇到一个暂时不能学好的学生,我不是先责问孩子和家长,而是选择了首先要问问自己,是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我的工作是不是已经尽善尽美无可挑剔。

梁启超认为,所谓“敬业”,就是忠实二字,也就是朱子所说的“主一无适便是敬”,他自己也解释为“凡做一件事,便忠于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到这事上头,一点不旁骛,便是敬”。他借用《庄子》中记佝偻丈人承蜩的故事,说道,“虽天地之大,万物之多,而惟吾蜩翼之知”。这个甚嚣尘上泥沙俱下的世界,充满了种种诱惑与精彩,但是,这些是不是都适合我,需要仔细考量。这山望着那山高,见异思迁,左顾右盼,最终往往患得患失。流年倘若安然过,年华未逝犹彷徨。在犹豫与徘徊中,销了颜色,褪了芬芳,望尽天涯路,魂断肠,却不知梦在何方。

我对自己说,世上或有其他工作可以敷衍了事,惟有教育工作马虎不得。在我们的手中,天使和魔鬼都可能产生。人是要有一种责任意识的,你可以不伟大和崇高,但从事教育工作绝对不能不守住底线,因为这里关系到几十上百个孩子的明天。梁启超的“敬业”,就是对责任心的最佳注解。

我还要对自己说,人与人是不一样的。大师固然值得敬佩,但真正扛起脊梁的,不是几个呼风唤雨的风云人物,而是无数个普普通通的教师来铸就这个伟大基业的。这些默默无闻者,也许没有论文发表,没有课题研究,没有学术讲坛,甚至连一次校外的公开课都没有机会出头露面,但这些老师默默地做着自己应该做的工作——每天上课、批改作业、找学生谈话,为落后学生补习,输送着合格乃至优秀的毕业生——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教育工作,往往不是在办公室里抄写备课笔记,不是在网络上聊天消磨时光,不是在各种论文评比中拼凑虚构,不是在所谓的课题研究中自欺欺人,不是天南海北地飞来飞去,不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不是像娱乐明星一样到处出镜走秀,而是要把这些貌似琐碎之事一件件落到实处。

奢望教育离开实际,拎起头发把自己挂在空中的人,不是真爱教育。教育不是不食人间烟火,不是只有诗意的描述,绝对离不开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贴着地面行走。

人要有敬畏之心。于教师而言,教育是值得敬畏的。敬之乐之,正如孔子自述生平时所说:“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也如梁启超先生所云:“这种生活,真算得人类理想的生活了”。

借用梁启超的结束语:我望诸君和我一同受用!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