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能弱化土地的社会功能

城乡一体化能弱化土地的社会功能

2008年07月24日

和讯网:现在农民还是把土地看成是自己的生存之本,土地的社会功能还是很强的。

徐小青(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经济、社会功能还是很强的。我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咱们的政策、法律历来是有条件的地方鼓励规模经营。就是说你的劳动力真正转移出去了,农户成了城镇的人了,像这种情况的是有条件的地方。

和讯网:你觉得今后采用什么样的配套改革降低这种社会功能呢?

徐小青:这个就要随着体制的改革、经济的发展,逐渐完善社会服务的功能,发展农村地区的社会事业,为农民提供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养老,特别是养老的保障。现在如果这套体系没有建起来,或者说没有做到城乡一体化,这个功能就是存在的。农民为什么种这个地呢?现在种粮食的成本越来越高,粮价也越来越高,有的他就种够自己吃的就不种了,这比买粮食要划算很多,如果真不种了要挣钱买粮食吃,现在粮食价格这么高涨,农民是非常理性的。所以规模经营是比较好的,因为咱们国家的国情没有办法跟农业资源丰厚的国家相比,人家一个家庭农场好几百公顷、上千公顷、上万亩地,咱们不行是人多地少,人均才1点几亩地。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