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农业税意义重大

取消农业税意义重大

2008年07月24日

和讯网:国际粮价上涨并没有给农民带来很高的收益,但是你刚才说从2000年开始取消农业税的事情,有数据统计相当于每年为农民减幅2000亿元,这个涉及到每个农民来说意味着什么?

徐小青(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这是一个根本的制度变化。90年代后期和新千年初期这一段时间农产品供给逐渐丰富了,但是农产品的价格一直很低,农民收入的增长幅度下降,实际上有很多传统农区的农民绝对收入都在下降,那时候三农问题非常突出,那时候老说农民的负担问题。我们国家的农民负担从面上讲是十二项负担,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费用负担。农村的税费改革把这些整个取消了,取消了以后首先改变了国家和农民的关系。过去是从农民那里拿,现在不拿了,03年的时候中央提出来要多予少取放活,税制的改革就是不取了,就是不从农民那里直接的拿了,而且逐渐增加对农业、农民的补贴,我想这是一个重大关系的变化。你说的2000亿,农业税本身就300多亿,再加上其他的税,三提乡的五个方面的统筹能算出帐的大概是这么一个数,这对农民名义上的负担是完全没有了,这对农民的增收,对农民休养生息的作用是巨大的,我想最根本的还是国家和农民之间关系的变化。

和讯网:中国现在是8亿农民,平均每年每人可以多收入多少?

徐小青:这个从户籍上算是9亿,现在人口城镇化的7亿多,大概是7.5亿农民。(和讯财经原创)

和讯网:每个人300多块钱,这个对农民来说意义很多吗?

徐小青:当然了,这意义重大,过去从你这拿钱现在不拿了还给你,这是一个关系的变化。当然这是一个长的过程,因为我们城乡二元结构的时间太久了,农民的经济收入远远低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农村的社会事业远远落后于城镇的社会事业,要解决这个问题总要开头的。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