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致劳拉·拉法格 1891年12月19—20日

102.致劳拉·拉法格 1891年12月19—20日

勒-佩勒

1891年12月19—20日于伦敦

亲爱的劳拉:

今天,我刚好有点时间告诉你:一盒往常那样的布丁、蛋糕等等,昨天已用往常的方法顺利寄出,望能完好地按时收到。

12月20日

你看,我昨天不是“刚好有点时间”,开饭的铃声打断了我,当时已是五点二十分,还有十分钟就要截邮了,于是只好等到今天。

肖莱马这次不能来过圣诞节了,彭普斯一家也不能来,——上星期,我到赖德时曾在她家住了几天。因此,我产生了这样一个想法:你和保尔若是来这里呆上大约 一个星期,住在楼上正面那间卧室里,不是可以稍微换换环境,休息一下吗?保尔的选举[201]以及随之而来的事情使你们卷进一段不平静的生活,在这之后, 肯定需要稍稍休息一下。巴黎的晴朗的天空,一定会使你们怀念那美好的、古老的伦敦之雾,而它现在正弥漫在我的周围。总之,相信你们一定会下决心;假如保尔 在圣诞节前一直很忙,你可以先来,让他下星期动身,这样至少能同我们一起送走1891年,迎接1892年。

同时,我不应忘记“节日的祝贺”和对你表示这种祝贺所应该采取的传统方式,这就是在信封里放上一张粉红色小纸片,我希望你把它收下。

肖莱马耳聋还没有好,但如果今冬不患感冒,可望治愈。因此,我不敢坚持要他来,特别是因为他的耳科医生说,他每次从伦敦回去,病况都比来时恶化。

保尔提出了政教分离的提案[219],我很满意。我觉得,他发表第一次演说时,由于来自各方激烈的反问,没有能把他想讲的东西清晰明确地加以阐述;各种各样的杜梅、激进派[31]、甚至弗洛凯,都想以此作为口实,进行卑劣的批评。这个提案则重新使它明确了。

亲爱的劳拉,雾越来越大,只好就此搁笔,免得伤害眼睛,——现在仍然严禁我在煤气灯下写东西。总之,期望很快得到你们准备启程的消息。路易莎向你致衷心的问候。

永远是你的  弗·恩格斯

注释:

[31]激进派——八十至九十年代法国的一个议会党团。它是从温和的资产阶级共和派(“机会主义派”,即“甘必大派”)的政党中分裂出来的,继续坚持事 实上已被共和派抛弃了的一系列资产阶级民主要求:废除参议院,政教分离,实施累进所得税,等等。为了把大批选民吸引到自己方面来,激进派也要求限制工作 日、颁发残废者抚恤金和实行其他一些具有社会经济性质的措施。克列孟梭是激进派的首领。1901年,激进派在组织上形成为一个主要是代表中小资产阶级利益 的政党。——第19、205、208、214、239、249、278、536、556、561页。

[201]1891年11月8日在利尔举行的第二轮选举中,保·拉法格获得六千四百七十票,击败了政府候选人德帕斯,后者得到五千一百七十五票。由于拉法格当选为议员,政府被迫把他释放出狱。——第207、223、238页。

[219]1891年12月17日,保·拉法格代表工人党向众议院提出一项关于政教分离的法案,这项法案基本上是重申巴黎公社1871年4月2日的指 令。法案规定取消宗教费,没收教会财产,并把由此所得钱财用于民众教育和社会保证的需要,还规定禁建教堂,禁止吸收工人加入教会。拉法格的提案载于 1891年12月26日《社会主义者报》第66号。

1891年12月8日,保·拉法格在众议院发表了第一个演说,论证他所提出的关于大赦政治犯的提案。他的演说多次被资产阶级议员的吵闹声和叫喊声打断。拉法格的提案遭到众议院否决。——第239、246、248、266、493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8卷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