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致劳拉·拉法格 1892年1月20日

108.致劳拉·拉法格 1892年1月20日

勒-佩勒

1892年1月20日于伦敦

亲爱的劳拉:

昨晚,我收到保尔从波尔多寄来 的信,他要我寄一张支票给你们,付给房东。在这种困窘的时刻帮助你们,我只会感到高兴,但不巧的是,1月和2月正是我一年中最拮据的月份。圣诞节期间,差 不多把钱花费一空,3月1—5日前,我又几乎没有什么收入。说实在的,我自己也不知道怎样度过这个困难时期,因为除了圣诞节的通常开支,我还借出了几笔很 大的款项。老哈尼生病,我得借钱给他,还要借给杜西和爱德华,他们同桑南夏恩订了四个合同,并将用按合同得到的收入还我。我借给他们可观的一笔,而他们只 能陆续从桑南夏恩那里获取后还我,时间又很不肯定,——至少在目前,我正极需用钱的时候,是拿不到的。所以我这里现在也很紧张。但是如果你们能找到一个 人,他愿意根据我所开支票的款额借给你们同样数量的现款,而支票注明的日期比如说是3月5日,在此以前不能兑现,那我将很愿意把支票寄给你们。我想杰维尔 可以借给你们,因为我的支票是绝对可靠的。如有这种可能,就告诉我所需数目,保尔信上只是说要“支票”。

我在《年鉴》上发表的文章[注:弗·恩格斯《德国的社会主义》。——编者注],已用意大利文刊登在《社会评论》上,昨天,我终于把这篇文章的德译文寄给了倍倍尔,并就俄国饥荒问题做了相当长的补充。这一饥荒将使和平得以维持一段时间,但是使我的这篇文章失去了现实性。

在这里,同海德门及其同伙的斗争还在继续,——目前主要的斗争场所是共产主义工人协会[161]。吉勒斯可能被击败并被撵走,那时,海德门在德国的交易(支持吉勒斯),将遭到比他在法国同布鲁斯的交易[231]更为惨重的失败。

正象你所知道的,海德门是切尔西这个地方的议员候选人。警察当局取缔了他在斯隆广场举行的集会,他本人被罚款一个先令,而且也付了罚金,此后就放弃了这 个广场。现在,他要联盟[9]在切尔西争取一个坏得多的地方,叫做世界尽头(名称本身就相当清楚地说明,这个地方不适于举行公开集会)。有十五至十八人已 提交法庭审讯并被判刑,而现在,他们却希望其他组织以“公开集会的权利受到威胁”为理由支持他们的斗争。因为海德门曾声称:如果能使这一斗争持续到议会解 散,他在议会的席位就有了保证。但这是行不通的。煤气工人说,只有海德门本人来主持,他们才会不顾被捕和受审的危险,派出自己的演讲人。[232]上星 期,在有白恩士、爱德华和杜西参加的一次集会上,海德门由于他的胆怯受到了痛斥,最后,靠其他组织和工联的干预来支持海德门的全部打算实际上落了空。这里 一个最正派的德国人克勒泽耳在一次公开的代表会议上当面指责海德门造谣,海德门无言以对。

我现在要去看爱德·伯恩施坦,他得了流行性感冒。下 次再谈吧。路易莎说,保尔经常不在,你可以利用空闲时间给《女工报》写点东西。你看,她非常希望这份维也纳报纸能够胜过斯图加特的那一份[注:《平等》。 ——编者注],这当然并不难。后者最初是由伊雷尔女士编辑的,简直糟透了,而现在是由可怜的克拉拉·蔡特金编辑,头两期编得的确枯燥无味,内容贫乏。你如 对你们迷人的法国妇女和她们的运动有什么好写的,那就更好了。

希望你家中的各类动物平安无事。我们这里正患流感,幸好,现在只是我们的两个女仆被传染了,而且很轻。路易莎得了一种病,过去我那可怜的妻子[注:莉希·白恩士。——编者注]常常称它为“全身疼”(全身肌风湿)。我还健康。

永远是你的  弗·恩格斯

注释:

[9]恩格斯指的是斯·门德尔森同他妻子出席了社会民主联盟一个分部的会议,1891年1月3日《正义报》第364号对此有一篇报道,标题是《门德尔森在伦敦》。

社会民主联盟——英国的社会主义组织,成立于1884年8月。这个组织联合了各种各样的社会主义者,主要是知识分子中的社会主义者。以执行机会主义和宗 派主义政策的海德门为首的改良主义分子长期把持了联盟的领导。加入到联盟里的一小批革命马克思主义者(爱·马克思-艾威林、爱·艾威林、汤·曼等人),与 海德门的路线相反,为建立同群众性的工人运动的密切联系而斗争。1884年秋天联盟发生分裂,左翼组成了独立的组织——社会主义同盟;在此以后,机会主义 者在联盟里的影响加强了。但是,在群众的革命情绪影响之下,即使在九十年代,联盟内部仍在继续产生不满机会主义领导的革命分子。1907年,在工人运动高 涨的情况下,联盟改组为社会民主党。该党在1911年同独立工党(见注339)左派合并,命名为英国社会党。它的部分成员后来参加了英国共产党的创建。 ——第10、25、29、33、45、61、73、92、98、130、252、254、291、302、309、327、371、395、399、 409、418、423、435、443、472、475、511页。

[161]伦敦德意志工人共产主义教育协会是卡·沙佩尔、约·莫尔和正 义者同盟的其他活动家于1840年建立的。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后,在协会里起领导作用的是同盟的地方支部。1847年和1849—1850年,马克思和恩 格斯积极参加了协会的活动。在马克思和恩格斯领导下的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的多数派同宗派主义冒险主义少数派(维利希—沙佩尔集团)之间的斗争中,协 会中大部分会员站在少数派一边,因此,马克思、恩格斯和他们的许多拥护者于1850年9月17日退出了协会。从五十年代末起,马克思和恩格斯重新参加了该 协会的活动。第一国际成立之后,协会(弗·列斯纳是协会的领导人之一)就加入了国际工人协会。伦敦教育协会一直存在到1918年为英国政府所封闭。——第 149、184、210、228、231、252、254、263、302、423、456、522页。

[231]指以海德门为首的英国机会主义分子在1890年10月法国可能派分裂为布鲁斯派和阿列曼派(见注30和33)期间,给予布鲁斯的支持。——第252页。

[232]在1892年1月24日举行的捍卫言论自由委员会会议上,煤气工人工会(见注47)的代表和各社会主义组织和工人组织的代表共同发表声明,拒绝正式参加在世界尽头举行的

群众大会。——第252、255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8卷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