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委员学习材料: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

党支部委员学习材料: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

主讲人 :                      

授课目的: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党支部的经常性工作、党支部委员会的分工及职责,更好地抓好党的工作,为搞好基层党的建设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授课形式:集中学习

授课内容:

(一)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

1、党支部是党的组织基础。

党支部是党的组织体系中最基层的一级组织。中国共产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有机结合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各级组织在整个党的组织体系中,由于属于不同的层次,因而是有不同的、不可互相代替的职责和作用。党支部处在最基层,党的一切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党支部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2、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又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党是人民群众的政治领袖,又是人民群众在特定历史时期完成特定历史任务的工具,党的事业需要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人民群众需要党的正确领导。党是一时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的。

3、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战斗堡垒”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既包括自身强有力的含义,又包括所起作用强有力的含义。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本单位生产、工作任务的完成;二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

4、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

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保证本单位工作任务的完成;二是支持行政首长依法行使职权,坚持和完善行政首长负责制;三是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四是参与本单位重大问题的决策;五是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和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