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致奥古斯特·倍倍尔 1892年8月25日

198.致奥古斯特·倍倍尔 1892年8月25日

隆茨

1892年8月25日于赖德

亲爱的奥古斯特:

你23日从圣加伦的来信,今天 上午已收到。我很清楚,普鲁士人不能给我制造什么大的麻烦,但是宁可谨慎些,任何时候都不能相信这些先生们不会捣鬼。任何一个卖力能干的警察总会异想天 开,利用虚伪的借口给我制造困难,哪怕只是为了用这样的办法搞出早已尽人皆知的米凯尔给马克思的信[381]。况且你知道,普鲁士人有一条守则:不当众申 斥犯有过失的官员,最多是先公开为他的行为做些辩解,然后背地里对他加以指责。

不过,我的旅行计划很可能又要落空。近几天来,我曾几次从住宅 走到最近的邮政营业所,大约三百步,试验的结果是:顷刻间又寸步难行,由于腹股沟部位受腹带所压而感到剧烈的疼痛,等等,因此我又重新佝偻地躺着。今天, 由于没有活动,又觉得稍微好些,但在9月7日以前的十三天内我能否恢复到可以启程的地步,还是一个问题。到时候看吧。

从路易莎那儿再也没有得 到任何消息。不过,狄茨来信说,他已按照你的意愿把《状况》一书[注:弗·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德文第二版。——编者注]的第二次稿酬五百马克付给 了维克多[注:维克多·阿德勒。——编者注],对此我很高兴。9月初,《新时代》又将发表我的著作[注:弗·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英文 版导言》。——编者注],这笔稿酬也将付给维克多,因为我已委托狄茨把他应付给我的全部款子付给维克多。今冬我必须完成《资本论》第三卷,这座山从我肩上 卸下以后,我又可以得到更多的稿酬了。

你说的很对:如果由于两年服役期法案被否决,政府就按军人集团的要求解散帝国国会,那简直是发疯。然而,假如注意到目前在德意志帝国“有影响的”那些因素,也不排除会发生类似情况的可能性。

俄国把自己的军队调到了棋盘的另一端——中亚细亚[382],这证明俄国目前不能在欧洲打仗。它这样做是十分愚蠢的。这吓不倒英国人,反而会激怒他们, 并使格莱斯顿先生失去对俄国表示亲善的机会。对于格莱斯顿来说,牺牲君士坦丁堡还可以,但是让印度受威胁是绝对不行的。

我在威特岛一想到你现 在一个人在旅行,而我未能同行,就感到无限的愁闷。而路易莎还以为我只是在装病呢!我倒宁愿亲自去隆茨一千趟,也不愿往那里发这封信。我不得不住在这里, 活象在一个监狱里一样,住在一个有小花园的小房子里,今天已经是第十五天了。四天共上街三次,每次走三百步,结果又被禁闭在屋里和花园里。今天码头上有一 个花卉展览,明天有划船比赛。彭普斯全家都去了,而我只好呆在家里——真是一种乐趣呵!唯一真正使我感到高兴的是我没有病倒在半路上,——否则就更糟了!

好吧,请向维克多及其夫人[注:恩玛·阿德勒。——编者注]和孩子们,还有魔女——在这期间她可能已经给我写了信——问好,并请转告他们,不能同你们在一起,我是多么惋惜。不过,明年如果我还活着,一定会去的。

你的  弗·恩·

注释:

[381]关于米凯尔的几封信,详见马克思1871年6月12日给爱·斯·比斯利的信(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3卷马克思1871年6月12日给比斯利的信)。——第437页。

[382]英国和俄国之间长期以来一直在帕米尔地区进行争夺,因为这个地区的地理位置有巨大的战略意义。英国征服阿富汗的计划同沙皇俄国的政策有矛盾, 因为俄国自己也要向这个地区推进。1892年夏天,俄国派了一支部队进入帕米尔地区,此事引起了俄国和英国之间的外交纠纷。1895年签订帕米尔协定,在 英国和俄国之间划分了势力范围。——第438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8卷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