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致奥古斯特·倍倍尔 1892年9月11日

204.致奥古斯特·倍倍尔 1892年9月11日

柏林

1892年9月11日于伦敦

亲爱的奥古斯特:

看来,你要魔女在你那里多留 一天,显然是为了再一次好好教她在饮酒和其他不良嗜好方面应当如何把将军看管起来;同时,你又唆使我严密监视她。请你不要以为我看不透你。你想挑拨我们之 间的关系,天知道是出于什么狡猾的动机,不过你等着吧,亲爱的,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为了进行报复,我将把好多工作压在你头上,让你吃不消,而且现在就这么 办。

格拉斯哥的工联代表大会[363]向我们大陆上的社会主义者宣战了。旧工联领导人这样做,是一种阴谋,新工联领导人[343]这样做,则 是一种愚蠢。缺乏自信心,彼此不很信任,对必须作为一个政党组织起来信心不足,这些在这次代表大会上都暴露了出来;而旧工联几十年来一直是一致行动的。当 这些人明白了他们干的是些什么事情时,他们中间大多数人会懊悔的。

事情是这样的:苏黎世筹委会向议会委员会[380]发了一封致代表大会的 信,邀请他们于1893年来苏黎世,这封信是杜西起草的[注:见本卷第420和422页。——编者注]。议会委员会曾企图把这封信扣起来。威廉·梭恩一再 要求宣布这件事和宣读这封信也没有用,始终遭到拒绝,其理由是:代表大会应该授权议会委员会去决定它向代表大会宣读哪些文件!!最后,马特金(利物浦)提 议:工联代表大会应于1893年5月1日召开一个国际代表大会,对八小时工作日作出决定并准备国际立法。去过巴黎[注:即出席过1889年在巴黎召开的国 际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编者注]的帕涅尔表示反对,认为应该派代表出席苏黎世代表大会,在那里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就发生了剧烈的争论,“旧工联” 问:为什么要去苏黎世,是不是打算附和大陆上的社会主义者的那些狂妄的(荒唐的)计划,等等。——有人再一次要求宣读苏黎世的来信,最后决定宣读。这样, 在临表决以前就胡闹似的宣读了苏黎世的邀请信,随后以一百八十九票对九十七票通过了马特金关于召开代表大会(立即召开,而不是1893年5月1日召开)的 提案;从而苏黎世的邀请信不仅是被拒绝,而且是被轻率地扔到桌子底下去了。然而,“组织涣散的”大陆上的无产阶级却被格外开恩地准许参加英国的代表大会, 好让那些争取八小时工作日运动的真正领袖——就是昨天还在拚命反对这个运动的人们——教训教训他们,给他们灌输一些知识并把他们组织起来。从一份苏格兰报 纸上刊载的详细报道中——一俟收到这份报纸,就立即给你寄去——你可以看出,旧工联竟随心所欲地侮辱我们,新工联则表现得象小学生一样。

暂且把我手头唯一的一份报道随信附上。

不过,也不要把事情看得很悲观。新工联对旧工联转而赞同在法律上规定八小时工作日的要求感到如此欢欣鼓舞,以致在这个问题上落入了圈套。大多数人想必对 此已经感到懊悔,其余所有的人一旦明白了自己做的是些什么事情之后,也会懊悔的。这一点,我看应当由大陆上的同志们向他们指出,如果他们能够采取一致行 动,事情的发展就可能变得对“旧工联”很不利。

(1)法国和德国应当一致行动。那时,其他国家就会跟着他们这样做。因此,我今天通过劳拉建议 法国人同你们取得联系,以便在你们的马赛代表大会[378]和柏林代表大会[388]上就此事通过一个尽可能甚至在文字上也是一致的决议[注:见上一封 信。——编者注]。据我现在判断(我还没有见到参加过格拉斯哥代表大会的艾威林,也没有同任何人商量过这件事),如果你们能以坚决然而冷静的、不含敌意的 措词断然拒绝这个新出笼的、关于召开八小时工作日代表大会的方案,同时重新建议各工联委派代表出席苏黎世代表大会,那是再好也没有了。(苏黎世筹委会也必 须这样做,而且通过专门通告的方式来做。杜西将就此事写信给筹委会,但从你们方面推动一下也会有好处。)

(2)但是,如果有必要再进一步采取 措施,使这些不知道自己干了些什么事情的娃娃们感到羞愧,那就应该由法国人和德国人各派一人前往说明情况,并对格拉斯哥通过的决议表示抗议。派去的应该是 工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而且应该是真正的工人,现在是或者过去是都可以,否则就不会得到承认。

如果马赛和柏林一致行动,奥地利、西班牙和意大 利就会跟着他们这样做。瑞士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它受到了直接的打击;比利时以及斯堪的那维亚大概也会跟上来。那时,就让纽文胡斯先生、可能派[30]和布 朗基派跟着工联跑吧,这样,他们就真的置身于欧洲运动的主要轨道之外了。

这就是我今天的意见。一旦了解到进一步的情况,再写信给你。同时,你 们也可以讨论一下这件事。不管怎样,“旧工联”的高傲和新工联的软弱为你们提供了一个绝妙的机会向英国人阐明自己的观点,向他们表明,有阶级觉悟的大陆上 的无产阶级根本不想置身于这样一些人的领导之下,这些人把雇佣劳动制度看作永恒的不可动摇的世界制度。

现在,这个狭隘而又片面的纯粹职业性的运动这样明显地暴露出它的反动性质,真是一件大好事。

另一件事情是:在社会民主联盟最近一次代表会议[389]上,通过了一项正式决议(据说是一致通过的),建议海德门先生从此呆在一边,不再参与社会民主联盟的领导。

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最重要的是使马赛和柏林一致行动,其他都是次要的。如果这两个地方作出同样的决议,整个欧洲就会响应,而且必将轰动这里的整个报界。你们的各工会代表大会也应当提出抗议。

载有报道的苏格兰报纸一并寄上。

衷心问候尤莉娅夫人[注:尤莉娅·倍倍尔。——编者注]、魔女、你和所有的朋友们。

你的  弗·恩·

注释:

[30]恩格斯指的是法国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各种派别。

茹·盖得(因此又有盖得派之称)和保·拉法格领导的马克思派,以1879年成立的工人党为代表。一开始,这一派的队伍中就进行着尖锐的思想斗争,因而使 党于1882年在圣亚田代表大会上分裂为盖得派和可能派(即布鲁斯派)。盖得派仍保留工人党的名称。党以在马克思参与制定、并于1880年在哈佛尔代表大 会通过的纲领为依据来进行活动。盖得派依靠的是法国大工业中心的无产阶级、巴黎的一部分无产阶级,主要是大工厂的无产阶级。党的基本任务之一是为争取广大 工人群众而斗争。八十至九十年代,工人党在向法国无产阶级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党的机关报《社会主义者报》在这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 用。马克思派积极参加了工会运动并领导了无产阶级的罢工斗争。由于保·拉法格参加竞选,党进行了大量宣传活动,拉法格在1891年被选入众议院,这是法国 社会主义者的重大成就。法国工人党为了加强社会主义者的国际联系,为了揭露法国资产阶级共和国对外政策的侵略本质,特别是1891—1893年的法俄联 盟,做了很多工作。

但是,党的领导人并不总是执行彻底的马克思主义政策,他们有时也犯了机会主义性质的错误,例如,九十年代在农民问题上。马克思和恩格斯不止一次地批评他们,帮助他们制定工人运动的正确路线。

布鲁斯派,即可能派——法国社会主义运动中的机会主义派别,以布鲁斯、马隆等人为首;他们在1882年造成法国工人党的分裂,并成立新党“法国社会主义 革命工人党”。这个派别的领袖们反对革命的策略,他们宣布改良主义的原则,即只争取“可能”(《possible》)争得的东西,因此有“可能派”之称。 在九十年代,可能派不再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见注33),他们在相当程度上已丧失影响。1902年,可能派的多数参加了饶勒斯创建的改良主义的法国社会党。 ——第19、29、44、45、62、68、70、74、90、94、98、101、117、121、135、140、150、154、174、207、 209、260、266、278、287、290、303、325、345、409、448、452、462、501、541、554、570、572 页。

[343]指主要是把英国的非熟练工人联合起来的新工联运动。新工联是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国内工人运动高涨时期,在英国工人状况由于 1883—1886年的经济危机和英国工业垄断地位的丧失而日益恶化的影响下开始产生的。新工联的特点是具有战斗的进攻的精神(它们常常在罢工中产生), 加入新工联的是无产阶级中一向置身于工人运动外的广大群众。受到恩格斯直接帮助的英国社会主义者在新工联的形成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恩格斯在《伦敦的5 月4日》和《〈英国工人阶级状况〉1892年英国版序言》(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22卷第70和324—325页)两篇著作中,对新工联主义进 行了评述。——第391、395、447、450、457、570页。

[363]工联年度代表大会于1892年9月5日至10日在格拉斯哥召 开。大会研究了关于议会中工人席位、合作社、工厂检查和其他问题,并表示同意规定八小时工作日。同时大会拒绝参加苏黎世第三次国际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的邀 请,并决定召开讨论八小时工作日的另一个国际代表大会。他们这样做是企图破坏马克思主义者正在筹备的第二国际例行的代表大会和分裂国际工人运动。

恩格斯坚决反对英国工联领袖们的分裂行动,他在寄往德国、奥地利、西班牙、法国的信中(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22卷第386—387页和本卷 第450—453、457—458、459—460和462—464页),建议各社会主义政党公开谴责英国工联主义者的行动。——第420、423、 432、435、447、450、457、459、478页。

[378]1892年9月24日至28日在马赛举行了法国工人党第十次代表大 会。大会研究了关于农村工作、党的状况和党的活动、庆祝五一节、参加1893年苏黎世国际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参加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等问题。代表大会通 过了一个土地纲领,其中提出了许多有利于农村无产阶级和小农的具体要求。代表大会并通过了一项决定:不参加英国工联召开的讨论八小时工作日问题的国际代表 大会,而邀请英国工联派代表参加苏黎世国际社会主义工人代表大会。——第435、448、452、458、460、462、474、477、478、 488页。

[380]议会委员会是六十年代末英国各工会在不列颠工联代表大会的名称下联合起来后的执行机关;从1871年起,它每年在工联代 表大会上选举产生,在代表大会闭幕期间是工联的领导中心。它的职权包括提出工联的议员候选人,支持对工联有利的法案,筹备例行的代表大会。在委员会的成员 中,奉行旧的、保守的工联主义政策并依靠工人贵族的改良主义分子占多数。1921年,议会委员会被不列颠工联代表大会总委员会所代替。——第435、 448、450、458、501页。

[388]德国社会民主党柏林代表大会于1892年11月14日至21日举行,会上主要研究了当前党的活 动的问题:党的执行委员会和帝国国会党团的总结报告、庆祝五一节、采取抵制措施等等。经过长时间的辩论,代表大会表示了自己对国家社会主义的否定态度。代 表大会也拒绝了参加根据格拉斯哥工联代表大会(见注363)的决议召开的国际代表大会的邀请,并决定参加1893年在苏黎世召开的国际社会主义工人代表大 会。——第448、452、517、528、532页。

[389]指1892年8月1日在伦敦召开的社会民主联盟(见注9)第十二次年度代表 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联盟的活动和财政状况的报告,并讨论了关于纲领的补充、对待筹建中的独立工党(见注339)的态度,参加苏黎世国际社会主义工人代表 大会等问题。——第453、459、461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8卷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