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致保尔·拉法格 1892年9月17日

208.致保尔·拉法格 1892年9月17日

勒-佩勒

1892年9月17日于伦敦

亲爱的拉法格:

您想趁机教训一下英国旧工 联,倍倍尔也是这个意见。如果李卜克内西去马赛[378],这对您同他取得一致意见将是一个极好机会。同时您也可以问问他,为什么《前进报》登的全是布鲁 斯派[30]、阿列曼派[33]和布朗基派活动的消息,而对我们活动的报道则寥寥无几。但是,柏林的人说,马赛正在流行霍乱,这样,李卜克内西就可能去不 成了。

由于英国工联只承认真正的工人,而且又只承认参加工会的工人,因此,不仅工人党代表大会,特别是在我们代表大会前几天召开的法国工团代 表大会[394],对英国人无视目前大陆上的运动,想在他们的领导下并按照他们的旨意开始新的运动这种奢望,十分明确地表示意见,这是极其重要的。法国工 团的成员肯定会反对格拉斯哥代表大会上对他们和大陆上其他工人的一些议论。

伍德斯,议员:

“欧洲大陆上的组织一点也不起作用,但他确信,强大的英国组织只要向大陆上的朋友们伸出友谊、同情和兄弟情谊之手〈多么谦虚!〉,就可以把这些困难减少到最低限度,”如此等等。

德勒穆的福斯特,矿工:

“伍德斯先生的下述意见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我们国家的努力在一定程度上被其他国家的工人弟兄们抵销了,他们没有象英国工人那样很好地组织起来;他们的社 会地位是无法同我们相比的〈!!!〉……如果能说服大陆上的工人弟兄们在决定采取某种行动时,做到象我们国家的工人那样一致的话,”(指八小时的工作日, 而您知道,当大陆上对此已经取得一致意见时,英国人是如何反对的——正是这些英国人,现在一个个喊得最响!)

“那末,他们就会知道,工人阶级是能够达到目的的”,如此等等。

贝恩利的霍姆斯(织布工人,他又转而支持八小时工作日,他想证明,他并没有因为这一转变而成为社会主义的野人):

“难道大陆上有什么先进的、或者象他们所称之为社会主义的、要吸引他们参加的运动〈在苏黎世〉?他问在座的先生们,他们是否打算代表自己的组织去参加这一代表大会,为那么多荒唐的、正如他们所知道的在大陆上广为流行的方案辩护呢?”

伦敦的康纳:

“尽管已拟定召开两个代表大会〈在苏黎世[364]和芝加哥[395]〉,但是没有一个是由工联代表大会筹备或受它的委托召开的〈!!〉”。

你瞧,这些中伤的话足以使法国工团成员恼怒起来。

我再说一遍:对于在英国这里取得精神上的效果来说,工团代表大会作出决议否定格拉斯哥通过的决议中的分裂企图,比社会党人代表大会的决议的意义要大得多。望您尽力而为。杜西给德尔克律兹寄去了报纸上的一篇报道。

请代问同志们好。希望您就象在利尔代表大会[396]上那样好好干,据杜西说,那是她所见到的最有成效的一次工人代表大会。

您的  弗·恩格斯

注释:

[30]恩格斯指的是法国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各种派别。

茹·盖得(因此又有盖得派之称)和保·拉法格领导的马克思派,以1879年成立的工人党为代表。一开始,这一派的队伍中就进行着尖锐的思想斗争,因而使 党于1882年在圣亚田代表大会上分裂为盖得派和可能派(即布鲁斯派)。盖得派仍保留工人党的名称。党以在马克思参与制定、并于1880年在哈佛尔代表大 会通过的纲领为依据来进行活动。盖得派依靠的是法国大工业中心的无产阶级、巴黎的一部分无产阶级,主要是大工厂的无产阶级。党的基本任务之一是为争取广大 工人群众而斗争。八十至九十年代,工人党在向法国无产阶级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党的机关报《社会主义者报》在这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 用。马克思派积极参加了工会运动并领导了无产阶级的罢工斗争。由于保·拉法格参加竞选,党进行了大量宣传活动,拉法格在1891年被选入众议院,这是法国 社会主义者的重大成就。法国工人党为了加强社会主义者的国际联系,为了揭露法国资产阶级共和国对外政策的侵略本质,特别是1891—1893年的法俄联 盟,做了很多工作。

但是,党的领导人并不总是执行彻底的马克思主义政策,他们有时也犯了机会主义性质的错误,例如,九十年代在农民问题上。马克思和恩格斯不止一次地批评他们,帮助他们制定工人运动的正确路线。

布鲁斯派,即可能派——法国社会主义运动中的机会主义派别,以布鲁斯、马隆等人为首;他们在1882年造成法国工人党的分裂,并成立新党“法国社会主义 革命工人党”。这个派别的领袖们反对革命的策略,他们宣布改良主义的原则,即只争取“可能”(《possible》)争得的东西,因此有“可能派”之称。 在九十年代,可能派不再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见注33),他们在相当程度上已丧失影响。1902年,可能派的多数参加了饶勒斯创建的改良主义的法国社会党。 ——第19、29、44、45、62、68、70、74、90、94、98、101、117、121、135、140、150、154、174、207、 209、260、266、278、287、290、303、325、345、409、448、452、462、501、541、554、570、572 页。

[33]恩格斯把阿列曼派——法国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者让·阿列曼的追随者——称为反布鲁斯派。由于可能派(见注30)发生分裂,阿列曼 派在1890年10月9—15日夏特罗代表大会上成立了自己的组织,并命名为“工人社会革命党”。阿列曼派仍然坚持可能派那一整套思想的和策略的立场,不 同的是阿列曼派重视在工会(工团)中的宣传活动,认为工会(工团)是组织工人的主要形式。阿列曼派宣布经济总罢工是斗争的主要手段。阿列曼派同可能派一 样,也反对统一的集中的党,他们极力坚持自治原则,对夺取市镇参议会的席位极为重视。——第19、62、70、74、90、97、98、174、323、 345、462、474、493、554、556页。

[364]指1893年8月6日至12日在苏黎世召开的第三次国际社会主义工人代表大会。——第420、422、432、436、447、458、464、476、531、533页。

[378]1892年9月24日至28日在马赛举行了法国工人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大会研究了关于农村工作、党的状况和党的活动、庆祝五一节、参加 1893年苏黎世国际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参加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等问题。代表大会通过了一个土地纲领,其中提出了许多有利于农村无产阶级和小农的具体要 求。代表大会并通过了一项决定:不参加英国工联召开的讨论八小时工作日问题的国际代表大会,而邀请英国工联派代表参加苏黎世国际社会主义工人代表大会。 ——第435、448、452、458、460、462、474、477、478、488页。

[394]1892年9月19—23日在马赛举 行了工团全国联合会代表大会,会上除别的问题(关于庆祝五一节,关于工业中的女工和童工等等)外,还讨论了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英国工联代表大会(见注 363)的决议。代表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不参加工联召开的讨论八小时工作日问题的国际代表大会,而邀请工联的代表到苏黎世去参加国际社会主义工人代表大 会。——第463、476、478、494页。

[395]指正在筹备中的美国劳工联合会(见注20)代表大会,它于1893年12月在芝加哥 举行。这次代表大会的主要决议是:承认工人阶级进行政治活动的必要性和通过包括要求在法律上规定八小时工作日在内的纲领。这一决议的通过证明反映广大劳动 群众愿望的进步力量在美国工会中的影响增长了。——第464页。

[396]1890年10月11日至12日在利尔举行了法国工人党第八次代表 大会。大约有七十名代表出席大会,他们分别代表来自九十七个城市和地区的二百多个党小组和工会组织。代表大会修改了党章,选举了1890—1891年的全 国委员会并明确了这个机构的权力。《社会主义者报》被确定为党的正式机关刊物。——第464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8卷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