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学区统一部署,在前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通过理论学习、讨论交流和撰写体会等形式,我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增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真心实意地服务于学生和社会的自觉性,从而也增强了找出差距、改进工作,更好地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通过征求校内外的意见,深刻反思自己的工作,初步找出了存在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在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中,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深刻反思自己的工作,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形式,看到了不足,找出了差距:

1、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不明。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我在工作中还有许多做的不到,做的不好。一是对学生出现违纪违规现象,不是偏重于做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不是采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教育方法,而是强调处理和处罚,教育效果不理想,甚至造成了学生的身心伤害。二是对学生中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如乱扔纸屑、乱扔杂物等现象不能有效地做到防微杜渐,而是放任自留,等到事情发展严重了才想到集中整治,由于疏忽了从头抓起,从教育抓起,加之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以致学生不良习惯已经养成,短期要想根治就很难。于是又只好侧重于事后补救——轮流清扫,而教育也就变得苍白无力。

2、全面发展的思想不清。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正在高位走强,而我却重智育、轻德育,德育工作滞后,学生会面发展也就有所欠缺。具体表现在:一是学习不够,不能谦虚地向别人学习,没有开阔自己的眼界,跟不上时代步伐,思维狭窄。二是思想懒惰。三是有依赖思想。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3、统筹兼顾能力不强。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由于在工作中,一是缺乏对教学工作的通盘考虑,在制定、实施教育工作的计划中,往往不能做到疏密得当,错落有致。不仅造成工作的被动,更影响工作的实效。二是各科老师工作上的统筹兼顾、合理搭配上做得也有所欠缺,对班级的平衡发展也就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三是未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协调班级之间的关系、不能百分之百做到上下一盘棋,未能产生足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利班级的和谐健康发展。四是不能很好地协调好班级、家庭、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不能充分发挥家庭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作用,“三结合”教育逐渐薄弱,真正的与家长交心谈心,交换学生教育的事做得不多。

4、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够。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是没有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没有持之以恒的工作方法工作态度。二是缺乏创新,缺乏长远,缺乏特色,缺乏亮点。就班级教育教学工作而言,教育方法落后,时间加汗水等于质量的思想根深蒂固,教改缺乏动力,缺乏主观能动性;被动应付多,主动开展少;流于形式多,注重实效少。这些现象的存在,势必严重影响我班的健康持续发展,提升办学品位也就成为一句空话。

二、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及分析

对存在以上问题,认真分析其产生的根源,既有客观的原因,又有主观方面的原因,但主要还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够、认识不深,缺乏科学发展的理念。

1.学习不够到位

一是学习态度有所偏向,总认为政治理论学习是务虚,离自己的工作生活太远,学不学没什么差别;二是学习方法不合理,效果不太理想,不能自觉、系统、全面地学习,而是忽冷忽热,想起来,用到了就学,或上级有要求就学;三是学习时间没有保证,总认为教学及管理上事务多,没时间也没有静下心来认真系统学,因此学习效果差。

2.学习与实践脱离

在思想深处总认为学习归学习,工作归工作,因此不能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贯彻到每一项工作中去,因而在工作中缺乏战略眼光,不能有效地统筹兼顾各项工作,前瞻性自然有所欠缺,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事也就时有发生。

3.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必要性认识不到位

正是思想上对科学发现的内涵及必要性认识不到位,不深入群众、不以人为本,因而宗旨观念势必就有所淡薄,过于强调个人服从组织,而忽略了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势必导致可能会脱离学校、脱离群体、脱离学生、久而久之,就可能会导致教育教学质量下降,从而导致班级管理工作的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及整改措施

通过这次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充分认识到以前存在问题思想根源的危险性。今后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在工作生活中努力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踏实的工作作风要求自己,要精益求精,追求一流的工作质量,切实做好每项工作。

1、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和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改进学习的方式方法,注重向领导和身边同志学习,不懂就问;注重学习各类新知识,提高学习的效率;注重记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提高学习的质量。

2、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勇气和魄力。发扬奋发向上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开拓进取。增强群众观念、大局意识,主动、积极承担工作任务,经常深入学生中去发现矛盾和问题,防患于未然。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主观主义。增强宗旨意识,把学校是否满意,家长是否满意做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

3、进一步研讨新课标,分析地情、校情、学情,并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体系,形成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

4、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趋“优”不避“差”,要敢于正视差生。由于我班是三班合成,生源本身比较差,如果仅仅是怨天尤人,趋“优”避“差”,只能使差生越来越差。这不光使教学成绩难以提高,同时对这些差生的放任自流,还会败坏学风,校风。相反,如果能对差生正确引导,扬长避短,则可使他们学会做人、立足社会,或许还会使之思想、行为、学习发生大转变。

今后的工作任务很繁重、很艰巨、很光荣,也有信心。我将进一步树立自信、增强信心,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坝中心小学的改革与发展大局,自觉遵守和服从学校党组作出的各项决策决定,认真查找与改进自己思想及工作中的差距,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我将严于律己,宽已待人,低调做人,潜心做事,尽心尽力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理清思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勤奋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促进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水平、再上新台阶,促进我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进行,为党坝中心小学的辉煌明天再普新篇章。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