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小学目标管理考评工作自查报告

中心小学目标管理考评工作自查报告

中心小学目标管理考评工作自查报告

自1997年“普九”验收达标以来,我校以此为契机和动力,站在新起点,制定新目标,强化意识,拓宽渠道,花大气力,下真功夫,全面加强学校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教育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办学绩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本年度,我校留守儿童工作成绩突出,被湖北省妇联授予“示范家长学校”;又被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科研重点课题组授予“名师教学思想和教法研究实验学校”;还被县政府和教育局分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现将我校的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向在坐的各位领导做如下汇报,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学校概况

1、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

我校本年度在校学生数为295人,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均达100%。15周岁人口义务教育完成率为100%。

2、师资水平

我本年度专任教师学历符合规定及取得相应教师资格证书的比例为96%。其中专任教师24人,具有专科以上学历21人,全部持有教师资格证,学历合格率达100%,学历拔高率达100%。教师已取得计算机中级合格证的有18人,中级合格率达85%,已取得乙级甲等普通话等级证的有18人,合格率达85%。

3、办学条件

我校校园面积为2100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为4000平米,生均校舍建筑面积10.2平方米,无危房。拥有各类图书21666册,生均图书48册。有价值22万元的教学仪器设备70台套,教学仪器设备按标准配齐率达100%。高标准装配了三个处室和教师办公室,有价值5万元的办公设备8台套,能充分满足全校教师办公。为了更好服务于教学,学校还筹资安装了电缆,更换了新桌凳。

4、教育经费

本年度我校教育经费拨款8.4万元,人均教育经费总支出为250元。预算内教育经费总支出为8.14804万元,生均预算内教育经费为256.22 元。

二、主要成绩:

本学年,我校继续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发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以实现师生共同发展为终极目标,贯彻落实“队伍争一流,质量再攻坚,管理创特色,改革促发展”四项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走质量强校、教研兴校之路,实施学校主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办学水平的新突破。取得了如下成绩:

一是进一步优化了学校管理,学校奥赛工作、安全工作和德育工作都受到了县通报表彰,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

二是规范了校园建设,校园处处净化、美化,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三是凸现德育成效。学校把 “养成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突破口,推出了“三主动 “三能”“五不”系列教育活动,学生自主、自律、自理能力明显增强。

四是形成良好科研氛围,科研成果十分喜人。教师的科研论文和学生征文有76篇获奖。其中获国家级奖6篇,获省级奖36篇。学生参加省数学奥林匹克竞赛,4人参赛,4人获奖,其中获省二等奖的2人,获县一等奖的2人。学生参加英语奥林匹克竞赛,5人参赛,4人获国家级奖,1人获市级奖。

五是学校远程教育的收视率达100%,培训率达100%,使用率达80%,课程覆盖率达80%。

六是成功进行了各种流行病的防控工作。从春季流感、手足口病到甲型N1H1病毒的防控工作,都进行了死防严堵,将疫情牢牢控制住,没有一起病例发生。

七是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一至六年级参加镇统考,综合成绩居镇前列。

八是通讯报道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上学期上稿83篇,本学期上稿180篇,居县前列。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俗话说: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领导班子是学校的龙头军,只有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带头作用,才能走活全校一盘棋。

班子成员内,校长带头,处处做到以学校大局为重,做到大事集体研究,小事相互通气,难事相互支持,有功不揽,有过不推。生活上相互关心;思想上经常沟通,消除误解,增进友谊;工作上互相帮助。班子成员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严格按政策办事,不乱收费,不乱订资料。班子成员坚持出全勤、满勤,带头干繁重工作。因此,我校没出现一例违法、违纪案件和犯罪行为。

(二)坚持科学决策,坚决依法治校

依法办学是学校的生命线。为此,我校坚持依法办学,依章规规范办学行为。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下设教导处、总务处、政教处和工会。校长定期召开行政干部会议,研究、讨论学校的重大问题,分工布置各项工作。期末,校委会各处室依据学校制定的教职工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对教职工的德、能、勤、绩进行全员考核。对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学校能在教职工大会或“校务公布栏”上向教职工公开。如去年学校工资的改革方案,校长就亲自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公开。学校的招生规定、收费项目和标准,都通过招生简章,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加强德育工作,努力转变校风。

我校始终坚持把德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积极开创爱国主义教育科学化、理想教育具体化、道德教育系列化、行为教育规范化、自我教育制度化的路子,把养成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形成“全员育人”氛围,提倡“弯弯腰”精神。为了突出全体教职工的德育主人翁意识,我校在德育方面实行“全员育人制”。从校长、班主任到普通职工,都担负起育人的责任。我校在师生中提倡“弯弯腰”精神,共同营造一个整洁优美的校园。我校大力开展了“凤舞九天”的演讲和知识竞赛对学生进行热爱家乡的教育。由于德育工作的力度增强,我校已形成了文明求实、勤奋上进的校风。今年被评为县级德育工作先进单位。

(四)、狠抓教研教改,提高教育质量。 

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的生命线。我校狠抓教研教改,以教务处为龙头,教研组为实体,学科教师为成员的教研体系,组织开展教研教改工作。

本学年来,我校专门成立了由校长喻玮任组长,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研组长为成员的改革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改革方案的实施,并制订了《课堂改革实施方案》。教务处负责抓实校本教研。切实通过科研,改变课堂教学行为,借鉴外校课堂教学模式,不断创新,构建我校的新课堂模式。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素质,学校先后派教师轮流到外地学习,回来上移植课和公开课。另外,我校还精心组织奥赛辅导工作。由于奥赛工作落到实处,在今年四月份全省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活动中,我校4人参赛,4人获奖,其中,有2人获省级三等奖,2人获县级一等奖。在今年五月份全国英语奥林匹克竞赛活动中,我校5人参赛,5人获奖,其中,有4人获国家级奖,1人获市级一等奖。教务处还多次组织各类学科论文、教案的撰写工作。我校又有76篇论文、征文、案例获奖,其中有6篇获国家级奖励。我校县级课题、省级课题和国家德育课题都成功结题。我校已形成了人人参入课题、人人都有研究成果的可喜局面。为了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我校把远程教育教学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使远程教育有序开展,提高了教育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本学年,我校逐步完善幼儿园硬件设施,添置了消毒柜,幼儿的生活用品,教室的设施;完善了软件建设,档案管理规范,顺利通过了县教育局对我校幼儿园的验收。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

1.严格考勤制度。我校制定了《教职工考勤制度》,规定教师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严格执行坐班制度。全校教职工,一律实行坐班制。校长带头,从自己做起,有事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否则按旷工处理。

2. 规范教师行为。我校经常组织教师学习《京山县中小学教师管理若干问题规定》和《京山县教师行为规范“十不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从而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言行,树立学生的楷模。

3.加强业务学习。我们经常组织教师学习有关科研理论,掌握科研方法,了解国内外科研动态。我们经常组织业务知识培训,增强全体教师进行资源库登录、浏览、下载等业务能力,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教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我校中老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正在提高,都能上网浏览教学资料,一部分已能熟练运用。

4.锤炼“双馨”队伍。我校平时经常组织教师学习师德,锤炼师能。我校又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教师。老教师廖风华、郑先军、李付林体弱多病,仍坚持工作。丁致炼、胡玉松虽然离校较远,但从不因恶劣天气影响上班。晏桂芳、杨行斌、王葵、刘华芬、阮春香、胡艳丽、晏桂香身体虚弱,经常丸子不离身,尽量不影响教学工作。丁致炼对学生和社会富有爱心,对工作热情。张中林班级工作细致入微,和学生打成一片。黄金海、曾凡枣、晏永尧工作复杂,但从未因其他工作影响教学工作。喻凤祥、张守超、晏桂芝、许锦斌老师,他们的常规工作扎实,敬业精神强。喻校长关心下属,知人善任,带头搞教学和科研工作。杨校长亲自带头辅导奥赛,长期带毕业班,毫无怨言。正是有了这样一批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教师队伍,我校的各项工作才能稳步发展。

(六)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安全。

我校在创建“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中,学校以“安全第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科学管理”的办学理念作指导,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使我校的各项安全管理已形成网络。在安全工作方面,由于实行“全员、全程、全面”管理,层层强化责任,落实到人,因而我校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由于我校认真制定安全计划,落实“十个到位”和“六个必须”,着力打造校园安全防护网,以杜绝食物中毒、校舍倒塌、交通事故、打架斗殴和暴力伤害教师和学生等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七)、营造文化氛围,打造特色校园。

我校本着打造“生态校园 文明校园 书香校园 特色校园”的宗旨,加大投入,促进学校环境的“绿化、美化、净化”。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二十多万元,绿化校园面积达3600平米,形成了校道宽阔整洁、景点别致新颖、花园万紫千红、绿带四季长青的美好局面,校园处处呈现了勃勃生机,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生态校园 文明校园 书香校园 特色校园”是我们的不懈的追求。

(八)重视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

我校在抓教学质量的同时,努力抓好大课间体育锻炼和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为了贯彻落实《京山县中小学“我要跑、我要唱、我要跳、我要画”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方案》,我校扎实开展了“四要”活动。各项活动的开展做到了有方案、有计划、有过程性记载(图片和新闻报道)、有考评细则和奖惩方案,且根据《大课间体育活动考评细则》进行评比打分,一天一考评,一周一公布,一月一汇总。除此之外,我校还组织两次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去年12月28日,我校成功地举行了校内冬季田径运动会。今年4月份,我校又组建了一支以喻校长为总领队的田径运动队,参加镇田径运动会,以237分的成绩一举夺得了冠军。20名运动员人人获奖。

(九)积极创造条件,准备兴建幼儿园

本学年,我校努力创造条件,筹建幼儿园。去年12月份,我校向镇政府、督学办和县教育局层层递交申请书,征得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单位的同意,又与建筑商多方协商,谈妥建筑事宜。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

通过自查整改,我校发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提升办学品位。学校要优化管理,从管理中要质量,通过过硬的管理创建校园特色。德育发面要进一步开展养成教育系列活动,把养成教育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学校延伸到家庭,乃至社会。教学方面要将远程教育与教科研活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资源的优势,以此提高教育质量。

二是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提高办学条件。学校要进一步筹集资金添置教学需要的仪器,更新老化的教学仪器,创造条件修建学生餐厅和学生公寓,改建厕所,为学生提供优良的教学环境。

三是教师年龄结构偏大,教师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只有不但提升教师的素质,才能适应素质教育改革的需要。

总之,通过扎实的自评工作,可以看到教育改革给我校带来了生机,为我校开创了美好的前景,一个“减负增效 、全面发展”的育人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但我们同时也清醒地意识到自身的问题,我们将锐意改革与创新,扬长避短,励精图治,力争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坚信有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有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优秀团队的大力支持,我们学校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晏店中心小学

2010年x月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