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五五”普法自检自查报告

乡镇“五五”普法自检自查报告

以来,我乡在县委、县政府及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制建设,认真开展“五五”普法活动,按照《乡第五个五年普法工作规划》以及《乡十一五期间依法治理工作规划》的总体部署,积极组织全乡干部群众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普法、学法、

用法力度,特别是把各项工作与普法结合起来,在巩固前一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治理,进一步增强了全乡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在全社会树立起了法律的权威,促进了各项事业的依法规范和依法管理,全乡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保障和促进了我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就我乡“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是党和政府管理国家,社会事务的基本方针。为巩固“四五”普法成果,切实做好“五五”期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工作,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规划全面部署“五五”普法工作。在8月就成立了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研究制定了《乡第五个五年普法工作规划》和《乡十一五期间依法治理工作规划》,对“五五”普法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形成了普法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了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做到了“三个纳入”:即纳入了—2010年各年度工作计划;纳入了乡党委、政府以及其它相关部门政治学习计划;纳入了年度综治工作目标考核。专门召开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研究普法治理工作,并在年初制定了普法工作计划。由于领导高度重视,乡“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到了机构人员、工作和经费三落实。

(二)坚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1、领导带头学法 。以来,党委、政府中心学习小组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每年集体学法在两次以上,学法有记录、有笔记、有体会。结合工作实际,乡领导带头查找在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积极改进。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依法治统的观念。

2、全乡居民和青少年学法 。为了搞好普法教育,在经费相当紧张的情况下,印发了“五五”普法有关的《普法读本》、《反对拐卖妇女儿童法律知识问答》、《农村适用法律200问》、《干部法律知识读本》、《公民法律知识读本》等法律、廉政学习的有关资料,不断增加“五五”普法所学的法律、法规内容,方便广大干部群众开展自学。配备了中小学法制副校长,以法制讲座等各种形式进行辅导学法。在进行辅导学法的同时,还组织学法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我乡居民、青少年法制意识和法律素质以及依法办事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3.坚持开展“三月法制宣传月”、“6.26”禁毒、“12.4”法制宣传日教育活动 。在每年的三月法制宣传月、6月26日、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结合我乡实际,抽调人员参加实践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一是在赶集日设立法律宣传咨询点,法制人员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并讲解有关法律知识,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规音像资料。二是组织宣传车沿主要街道进行宣传,散发普查知识宣传资料。三是在文化站门前醒目的位置悬挂宣传标语。整个活动散发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资料共计16000余份。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全乡干群进一步提高了对法律、法规的具体认识,收到很好效果。

4、加强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小组组长培训 。以来,我们充分利用乡党委、政府召开的经济工作会、党员培训会、年终总结会、村“两委”换届培训会等对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小组长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法规知识。

5、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学习法律法规 。自“五五”普法开展以来,为增强普法的实际效果,我乡采用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其中以会带训、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举办培训班、宣传车、拉设过街横幅、板报等形式。认真组织乡辖区内的农民工参加乡社保所组织的农民工法律培训班,几年来共组织农民工3323人进行了法律培训。提高了农民工学法、守法、用法律保护自已的意识。

6、切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根据县普法办《关于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通知》精神,我乡结合实际,制定了我乡“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方案,以机关、农村、学校为重点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一是法律进机关。我乡充分运用广播、简报、黑板报等宣传阵地,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学法阵地建设,完善机关法制学习制度,搭建资料信息平台,为机关干部学法提供条件,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切实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二是法律进农村。针对农民最关心的土地管理、道路建设、生活保障等热点问题,我乡组织司法、土地、民政等相关部门,分别以宣传日和专题法制宣传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解答法律咨询200余次,收到良好效果;三是法律进学校。配强法制副校长,并充分利用现场说法、图片展

览、法制讲座等形式,积极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寓教于乐,全面提高青少年学法的兴趣,增强守法意识,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同时,我乡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加强对特殊群体的教育和关爱。一方面对经济困难、农村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免费调处纠纷,无偿提供法律援助,使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的法律保护。另一方面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人员的政策、法律教育及安置帮教,通过走访、解答咨询、培训帮扶等活动,积极帮助他们增强就业技能,拓宽就业途径,大大降低了重新犯罪率。通过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为促进全乡经济健康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7、依法治村工作。首先,我们建立依法治村领导小组由村主要领导任组长,落实专人负责;其次,召开村三套班子成员、党员、村民组长会议,进行全民动员,广泛宣传依法治村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第三,认真组织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开展创建“平安村寨”活动,在创建“平安村寨 ”活动上,积极推进村民民主选举、民主决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五五”普法期间共创8个民主法治示范村,达标率达100%,经过普法宣传教育,村民的民主法制意识明显增强;第四,以司法所、乡调委会为主干力量,定期组织村级调委会成员进行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努力提高干部素质,同时结合村务公开栏,开展民主与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依法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村民自治,民主管理。

8、围绕党委、政府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围绕全乡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直接深入农户开展与中心相关的法律法规,这种法制宣传教育方式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节约了行政成本。

9、举行五五普法考试。为全面贯彻落实实施“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乡每年都把“五五”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程,举办“五五”普法培训班,积极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学习《全州“五五”普法统编读本》等普法教材资料,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民主法制意识,让干部职工努力做到学法,为推进全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水平,为保证法律考试顺利进行,乡党委、政府对每次考试都进行了精心安排部署,对参考人员进行了认真的考前培训和审查登记等考前准备。“五五”普法期间,全乡共有干部职工1050人次参加普法考试,农村居民有5000余人次参加普法考试,合格率达100%。每次考试,全体参考人员准备充分,答题认真。通过每次参考人员的普法学习、对于提高全民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推进我乡“五五”规划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主要经验

1、领导重视是关键。“五五”普法宣传教育离不开乡党委、政府的重视,如果没有党委、政府的重视,“五五”普法就无从谈起。

2、积极主动是前提。在实际工作中司法所要多请示,勤汇报,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只有这样,工作才会有起色,如果只注意干好工作这是不够的;同时还要见缝插针,积极主动才是。

3、配合协作是保证。要搞好“五五”普法工作单靠司法所一家是很难完成任务的。因此要加强与综治办、派出所等有关单位的联系与配合,积极借助外力,共同搞好普法工作。

4、经费保障是基础。普法工作量大面广,没有一定的经费作保障,宣传工作就会受到影响。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全社会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虽然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动,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

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还较为突出。

2、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主要是:在农村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普法教育组织难,时间难落实,效果不好。一些偏远村委会,由于交通不便,居住分散,法制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困难,使之一部分农民群众不能接受到教育。对他们的普法教育还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

3、法制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制专栏不多,且形式单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也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4、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基础薄弱。目前,在广大的农村普法教育组织难,效果不好。作为农村普法工作的主要力量的乡司法所,不仅存在着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开展普法教育没有经费,工作难以开展。

5、“五五”普法文书档案工作需加强。在我们这次检查中个别村委会对档案工作重视不够,各类文书档案收集不齐、整理不规范。加之记录本也记的不全,需补课的工作量大。

6、个别村干部重视程度需进一步提高。检查中我们发现个别村干部汇报普法工作谈不具体,工作处于一般状态,成效不大。表现在工作支持配合的不够,认为普法工作是司法所的事。

7、普法经费不足,有待解决。由于“五五”普法工作量大面广,涉及问题多,我乡财政十分困难,经费不足仍将成为制约工作开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导致了普法工作不能平衡发展,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死角和盲区。

8、乡壮族聚居,人多面广,普法难度大。我们调查发现,平时单应付处理纠纷就忙不过来,容易导致一些矛盾进一步激化,也由于司法人员下去处理纠纷和包村搞中心工作,工作特别忙,有时无暇顾及具体的业务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大普法意识。“五五”普法现在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要有大普法这个意识,切实加强领导,真正把普法工作拿到手上,摆上议事日程上,搞好指导,抓好落实。

2、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要把普法由过去单向灌输变为与法治实践的双向互动,针对法治实践中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具体的参与法治实践活动树立法治的权威,使人民群众在法治实践的过程中理解法律的意义、理解法治活动、理解法律与自身及与未来的关系,培养崇尚法治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3、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紧密结合实际,利用广播、电视、网站等多种媒体,办好法制宣传栏目,提高法律普及效果。同时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多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运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普法教育的趣味性和渗透性。要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以法制宣传教育为载体,建章立制,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依法治理工作,拓宽覆盖面,注重实效性,扎实有效地推进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抓好民主法制村的示范活动,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乡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还可以采取提问式的方法,搞好培训。

4、进一步把普法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按照新农村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根据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以宣传宪法为核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民间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践活动,引导农民依法调整社会利益关系,保证农村经济在法律框架内运行。同时还要结合农村普法难的实际,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教育的新路子、新途径和新方法,积极推进“五五”普法工作。

5、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切实解决基层司法所实际困难,充分发挥他们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参谋和助手作用。

6、进一步加大工作配合力度。各项法律制度的贯彻实施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配合,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相互沟通,切实改变各自为战、今天你搞,明天我搞,配合不力的现象,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普法效果。

7、进一步保证普法经费。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文件精神,把普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标准拨付,确保“五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要长抓不懈。我乡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全面提高全乡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全面提高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由提高全民法制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实现由注重依法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全方位推进各项事业的依法治理,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