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学习科学发展观个人分析检查报告

教师学习科学发展观个人分析检查报告

科学是一种方法,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和谐是最终的努力结果,这也恰恰是我们教育教学追求的最高目标,要求我们每一个人要用“用科学的眼光看发展”,看学生发展,看学校发展,看教育发展。

在校党支部的安排下,我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的真正内涵,切身的体会到在新形势下,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在教育教学领域上,则是促进教师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力保障,是促使党员教师内练素质,外塑形象,充分发挥岗位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措施。本人在学习的基础上,对照自己平时的实际工作及思想动态,进行了认真的反思,深深感到自己在学习、工作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与上级要求相比,还相差甚远。为警示自己,修正错误,鉴知未来,以利工作,就本人在各方面存在问题自我剖析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自己平时的学习和工作,我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主要有:

1、“人本”观念不强,缺乏服务精神。科学发展观中明确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尊重人作为发展的根本准则,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具体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则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充分站在学生的角度,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这一点与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我还有一定差距。平时很少深入到学生当中,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学生的发展成长,因此没有真正了解学生的学情,不能很好的针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

2、“发展”意识不强,缺乏进取精神。发展,就是不能停留在原有水平上,就是要不断的进步,不断的提高,不断的进取,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就是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实际工作中,我做得远远不够,浅尝辄止 ,没有去积极钻研教材,在学业上花的时间不是很多。

3、“发展”眼光不远,缺乏创新精神。创新是学生全面发展的不可或缺教育内容,要求学生要有创新精神,教师首先要具备创新精神,作为教师更要解放思想,具有创新意识,具备创新能力。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在这一点上还差距甚远。在教育教学中传统的方法用的比较多,缺乏大胆创新精神,没积极探究新的教学方法,缺乏敢闯敢干的开拓精神,有时还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1、思想上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满足于完成本职工作,总以为对科学理论的学习是理论研究领域的事,上面怎么说就怎么干,只是被动地学习,而没有自觉地学习、理解性地学习。由于上述问题的存在,致使对一些理论问题学习得不深,理解得不透,满足于一知半解,对有些问题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造成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系统认识层次还比较低,科学理解范围还比较窄,深刻领会程度还比较浅,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握得不够全面准确。

2、党性修养缺乏磨炼导致服务意识不到位。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反映自己只关心对自己有用或感兴趣的东西,对其他事物漠不关心,没有那种政治上的警觉性,没能警觉地深入思考问题,发展的方向,对政治的漠不关心,走向了实用主义的极端。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1、注重自身发展,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生看待教师,既要看专业知识能力,还要看你是不是以身作责,是不是具有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今后我将转变工作作风,走进学生,切实做好备课,上课、作业评改、学生辅导、单元测查、质量分析等各个环节,切实做好教师的指导工作,多指导、多示范,与老教师们共同研讨,为教学质量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2、勤问,多思。 今后我要积极的思考与反思在教育教学中的得与失,不懂的地方多向老教师请教。因为我刚刚从中学到小学来,所以对于我来说这一切都是新的,小学的教育模式和中学是有很大差别的,我要立足发展,将以前工作中的优良作风及习惯继续发展下去,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3、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和业务能力。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就是要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求发展上,这就要求我要不断地学习、实践、探索,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提升人格的魅力。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感化学生。

3、关注学校发展,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做好学校的主人翁,凡事从大举考虑,打开自己的工作思路,放开自己的工作眼界,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善于工作之前想,工作之后悟,敢于提出问题,化解难题,不做表面文章,不走形式程序,遇事不含糊,办事不拖拉,从实事求是出发,从学校发展出发,多学习、多研究、勤动手、善动脑,在石化一小这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家庭中发挥各自的作用,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