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致保尔·拉法格 1889年11月16日

146.致保尔·拉法格 1889年11月16日

勒-佩勒

1889年11月16日于伦敦

亲爱的拉法格:

您倾向布朗热主义幸好已成 过去,我们不必再来讨论了。为什么此时还要重阅您以前的那些信件呢?况且,这位威武的将军的垮台不仅是由于他离开战场,而更坏的是由于他和保皇派以及波拿 巴派勾搭在一起。现在他已觉察到这一点,并想恢复他共和派的声誉,但这就象美丽的欧仁妮一样:

今夜,如果他(波拿巴在新婚之夜)发现新娘是个处女,

那是因为她有两个童贞。

没有人怀疑,构成布朗热主义基础的那种不满是正当的。但恰好是这种不满所采取的形式证明,大多数巴黎工人现在仍和1848年以及1851年时一样,很少 意识到他们所处的地位。那时的不满也同样是正当的,它所采取的形式——波拿巴主义,使你们付出了十八年帝国统治的代价,这是什么帝国呀!而那时,相当一部 分巴黎工人还进行过反帝国的斗争,但在1889年的今天,他们却甘愿拜倒在这个混账东西脚下来庆祝1789年的一百周年纪念。在此之后,你们去要求别人象 他们乐意尊敬祖宗那样来尊敬巴黎人吧!

我非常满意的是,假的或真的布朗热分子同可能派[12]一样正被清除出党。如果接收他们现在这样的一批 人,那我怎么向英国人、丹麦人、德国人及其他人交代呢。二十年来,我们一直主张成立一个与一切资产阶级政党不同的、相对立的政党,但现在当选者要是纠集在 布朗热的旗帜下(这面旗帜在同一次选举中庇护了保皇派,后来又被他们所抛弃),这就意味着我们法国党在其他各国党的眼中声名狼藉。海德门分子和斯密斯分子 该会多么得意啊!

您说,攻击布累结果不过是为他打开《不妥协派报》的大门,并有利于他被提名为市参议会的候选人,也就是说,促使他公开声明自己是布朗热分子,同这伙人走在一起,并领取因叛变而得到的赏金。[277]谢天谢地!

如果您的计划是可行的,就是说外省会接受这个委员会的领导,那末这是个很好的计划[注:见本卷第297页。——编者注]。

您老说你们外省的报纸,但您几乎没有给我寄过一份。我曾从博尼埃那儿得到几份,而现在再也看不到了。您自己或让别人给我寄的一切都会很有用处,因为我将 利用这些来帮助倍倍尔了解情况,倍倍尔要比李卜克内西重要十倍。此外,如果我了解周围发生的事情,我就可以影响爱德和《社会民主党人报》。

你 们所有的报纸最好做到和《社会民主党人报》以及《工人选民》(东中央区天文巷13号)建立交换关系。这样做在任何其他国家都是理所当然的事,然而,法国先 生们却要我们求他们(有时也是白求一场)给我们一个为他们效劳的机会。如果这种派头大到一定程度,那也会使我们这些人都感到厌烦。难道不能有一点秩序和组 织吗?

够了。我在别人面前是那么经常那么热心地袒护你们,为了恢复平衡,好好责骂你们一顿也是应该的。对于德·巴普先生提出的那些“您知道 吗?”,目前我无法核实。[278]关于他[注:尼·加·车尔尼雪夫斯基。——编者注]去世的消息,维也纳的《工人报》已从彼得堡得到了证实,不过,鉴于 俄国政府经常撒谎和有关俄国革命者的传说纷纭,一切也可能是真,也可能是假。

现在我要给劳拉写信了。

祝好。

弗·恩·

注释:

[12]可能派——法国社会主义运动中的机会主义派别,以布鲁斯、马隆等人为首;他们在1882年造成法国工人党分裂(见注25),并成立新党“法国社 会主义革命工人党”。这个派别的领袖们实际上反对革命的策略,他们宣布改良主义的原则,即只争取“可能”(《Possible》)争得的东西,因此有“可 能派”之称。在九十年代,他们在相当程度上已丧失影响。1902年,可能派的多数参加了饶勒斯创立的改良主义的法国社会党。——第12、52、267、 301、387、428、449页。

[277]法国工会活动家布累在1889年1月的巴黎补选中是社会主义者提出的候选人(见注124),后 来在上马尔纳省的市镇选举中他说自己是布朗热派拥护者的候选人,因此,于1889年秋被撤掉了巴黎工团联合会书记的职务。《不妥协派报》于10月29日刊 登了一篇为布累辩护的文章,又于11月2日、3日和5日发表了他所写的关于布尔日缝纫工罢工的一组文章。——第301页。

[278]恩格斯收到了拉法格寄来的一篇德·巴普的文章,它发表在比利时的刊物上,里面提到车尔尼雪夫斯基去世的消息。——第302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7卷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