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部分地方领导仍然GDP挂帅

环保部部长:部分地方领导仍然GDP挂帅

尽管我国的环境质量在逐步好转,但是,在环保部部长周生贤的眼里,“环保依然很困难”;环境质量改善的速度与公众的期望仍有差距。

周生贤今天(5日)在纪念世界环境日高层论坛上表示,相当一部分基层地区连环保机构都没有;他对一些地区领导仍然是GDP挂帅的作法表示担忧。

“十一五”拒批投资近3.2万亿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实施了扩大内需战略。在此过程中,周生贤说,我国没有放松对环保的要求。他表示,新项目上马始终严格执行环保标准。

周生贤表示,“十一五”期间,完善了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取消对200余种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的出口退税,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不予新增贷款。

周生贤认为,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一直处在严格审批的状态下,通过采取“区域限批”、“行业限批”等措施,“十一五”期间拒批投资近3.2万亿元的“两高一资”等建设项目。

同时,这5年间,全国城市空气中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的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26.3%和12%。

搞好环保要擅用民间力量

“老百姓看到哪有污染敢说了。”周生贤说,从这一点上看,目前,我国公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他表示,与此相适应,环保部也发布了有关信息公开的规定。

中国怎样才能搞好环保?周生贤认为,首先要学会“接地气”,“我们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环保成效的标尺、改进工作的指南。”他说,要搞好环境保护,还要善于借助老百姓的力量。“该让老百姓知道的,就让他们知道,既要让公众喝矿泉水,又要让他们开宝马车。”周生贤说。

PM2.5污染来源各不相同

周生贤希望,环保部门要在经济政策上多下功夫,他认为,只要这方面功夫用到了,肯定能搞出名堂来。

就最近发布的空气质量标准新增加的考核污染因子PM2.5,周生贤说,就是PM2.5污染,各地情况也有所不同,“北京的PM2.5污染,首要的是汽车尾气污染,广东的PM2.5污染,则主要是硫酸盐,广东的情况,说明电厂的脱硫有问题。”周生贤表示,因为PM2.5是二次污染,必须重点解决。

以北京为例,北京控制PM10,其中相当部分是PM2.5,控制了PM10就可以控制相当部分的PM2.5。

“并非天气一变就是PM2.5污染,有时可能就是天气问题。”周生贤认为,对控制PM2.5要有信心。

有的领导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十一五”期间,尽管我国的环境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是与人们的期望值仍然有很大反差,仍然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周生贤没有回避公众对环境状况仍有不满意的一面。

他说,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保很困难,“从组织机构上说,相当一部分基层地区仍然没有环保机构,‘污水靠太阳晒,垃圾靠风吹’,有的地方领导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面说环保重要,背后还是GDP挂帅。”对一些地方领导的“两面作风”,周生贤提出了公开批评。

“难在哪?难就难在不能正解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周生贤认为,现行环保体制不能有效地遏制污染,环境管理需下大力气进行转型与改革。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