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直选工会建立始末:民主是个学习的过程

首家直选工会建立始末:民主是个学习的过程

核心提示:耐人寻味的是,作为民主选举产生的工会主席,除了在接受上级指导外,其经费来源仍然取决于资方拨款。“只要是拨款,那么工会就不可能是真正独立的。难免受到资方的控制”

6月5日下午,欧姆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姆电子)新任工会主席赵绍波前往宝安区工会,寻求业务指导。对于他来说,处于媒体报道风暴眼中的职务,让他更加小心翼翼。

这一切不仅因为他作为全国首例“直选”产生的企业工会主席,而且是深圳市总工会推出的典型。原本一名普通的电子制造厂基层主管,因此而一下成为名人,使其当选后不再轻易接受媒体的采访。

实际上,赵绍波不愿意接受采访的态度,与深圳市总工会就此所呈现的姿态保持了一致。正如深圳市总工会副主席王信同所说:“民主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法治周末采访了解到,目前为止,作为民主途径当选的工会主席,如何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其独立性,如何在经费保障、组织建设等方面,保持其可持续的独立性,依然成为一个未解之题。

选举

5月27日上午8时,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龙壁工业区第8栋,车间的工人照常开始上班,而在食堂里,74名从全厂700多名员工中推选出来的工会选举代表,在这里进行工会主席投票选举。

14名候选人,轮流上台演讲。他们全部由员工无记名投票选出。看上去,每个人都做了充足的准备。除了此前担任主席的李世忠,其余基本是普通的员工,既有在生产岗位的职员,也有从事后勤和安保的人员。

在第一轮选举中,主席得到74票中的47票而顺利当选,另外两人票数相差无几,但得票第二的候选人因为票数没有过半,按照选举办法不能当选。于是大会进行副主席的第二轮选举,不料两名候选人票数再次出现胶着,都没有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大会主席团在征得全体代表同意的情况下,决定副主席人选暂时空缺,另行选举。

由于采取直选的模式选举,由11名新当选工会委员无记名投票选出3名主席、副主席候选人,再由全体代表最终选出1名主席,1名副主席。经过几轮选举,直到中午12时,整个选举过程才宣告结束,前后达4小时之久。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任主席身份候选的李世忠,在第一轮选举新一届工会委员时,因为得票数位列倒数第三,遭到淘汰,未能进入后面的选举环节。

虽然之前工会工作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员工对他一直很信任,他也很有信心再次当选,最终落选他感到很遗憾。

新当选的工会主席赵绍波则是李世忠的直接下属,现任欧姆电子制造部科长。当选后,赵坦承工会工作经验不足,“在企业的层级并不高”,但自信与资方打交道没有问题。

在选举全程,欧姆资方也派出了一名副总经理及代表旁观,深圳市总工会及宝安区总工会,也在现场进行观摩。

停工

事实上,本次直选的最终促成,与两个月前的大停工有着直接的联系。

3月29日,欧姆电子员工因对公司的工资制度和福利待遇不满,提出了加薪、提高福利等12条诉求,后劳资双方因未能达成共识,700余名员工停工静坐表示抗议。在这场停工活动中,部分管理干部也充当了活动的支持者。

当时在停工时,员工自发组织起来,共同草拟了一份与资方的请愿书,提出12条诉求。其中有一条便是指向公司工会,员工普遍认为工会组织由于并非选举产生,甚至不知道公司有工会。对于现任工会,工人不认同。

工会前主席李世忠也坦承,工会人员全是公司管理人员。作为管理人员,他还充当了代表资方与工人进行协商的谈判代表。然而,这一次他反而成了夹缝中的角色。

“当时我确实是站在员工的立场上,向公司提出了一些条件,因为我非常清楚员工的底线。”欧姆电子原工会主席李世忠在6月5日接受法治周末采访时表示,由于资方没有充分认识到工人开出的条件和尺度,没有满足相应的要求,最终导致了停工。

尽管李世忠当时全力推进双方谈判条件的达成,并且自认为当时相当程度上从员工利益出发的角度,向公司提出了一些条件,但资方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在此次事件中,工会显得“两头不讨好”。员工提出改选工会的诉求,希望选出一个真正代表自己的工会组织。

停工事件发生后,最终以资方较大程度的让步,换取了员工复工。不过,深圳市总工会及龙岗区总工会均介入进行调查与处理。并研究决定:对欧姆电子工会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进行改选,并直接介入给予指导和协助。

事实上,欧姆电子的案例,对于深圳总工会来说,恰是顺水推舟。此前的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等视察深圳理光公司工会之后,要求推广理光工会经验,在民主选举的情况下选举产生的工会组织,通过规范化运作获得职工认可。

谁主导

这次直选的过程非常热闹,但实际上,由于正式直选前,欧姆电子工会在深圳市总工会指导下已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充分发动工人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5月16日上午,欧姆电子工会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由75名代表进行无记名投票选出14名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候选人提名名单经筹备组审查并上报街道总工会审批。整个过程,街道办及宝安工会均有全程指导。

而对于欧姆电子的新任总经理冬香川来说,两个月前的大停工,带来的教训就是要重视工会的作用。他在提交给有关领导的材料中称,未来他将重视四件事:一是将每年拨款10万元作为工会活动的专项资金。二是实行企业集体协商制度,每年两次定期向工会通报公司经营状况,定期收集员工诉求,畅通沟通渠道。依托工会解决劳动争议。三是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改变员工工资由企业单方决定的格局。四是加大对工会干部的培养力度。

“香川总经理曾经多次承诺,将保持与工会的沟通,争取让离职率降下来,希望工会能改善劳资关系。”欧姆电子一名大学学历的员工向法治周末透露。

耐人寻味的是,作为民主选举产生的工会主席,除了在接受上级指导外,其经费来源仍然取决于资方拨款。“只要是拨款,那么工会就不可能是真正独立的。难免受到资方的控制。”

“其实我们更加关心的是,假如真的如上面领导所说,每年10万元工会费,那由谁来监督使用?我们员工最怕一些空头支票。”前述员工对记者说。

“相信如领导所说,民主是个学习的过程。欧姆电子的工会成长还需很长的道路。”欧姆电子工会前主席李世忠说。

欧姆直选记事簿

4月初,欧姆电子成立工会筹备小组,制定了一套换届选举计划,同时进行了前期宣传。

4月28日至5月10日,欧姆电子在7个车间分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分会委员及75名工会会员代表。

5月11日,筹备小组召开大会预备会议,讨论大会细节问题并于5月14日制订了选举计划。

5月27日上午8时,直选开始。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