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滑向内战边缘 俄国态度是关键

叙利亚滑向内战边缘 俄国态度是关键

6月1日,数万也门民众在萨那举行反叙利亚政权的抗议集会,抗议者高喊口号,谴责“胡拉惨案”。□图片来源 CFP

“我不敢断言这是一个转折点,但它是一个关键点,会极大影响后面局势的发展”,“成为引发进一步冲突的导火索”。

胡拉惨案后,叙利亚各地频发的暴力事件与阿萨德风格依旧的表态,加深了人们对安南和平计划的质疑;而西方与阿拉伯世界的激烈反应,也令这个国家的前景处在一片风雨飘摇中。

“我不敢断言这是一个转折点,但它是一个关键点,会极大影响后面局势的发展。”6月1日,南京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所所长刘强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表示,“这一次的胡拉屠杀,事实相当明显,重型武器,反对派是没有的。西方会抓住这个问题不放,而阿萨德若不能交出一个满意答卷,这件事也许会成为引发进一步冲突的一个导火索。”

内战的阴影正越来越浓

叙利亚的局势越来越迫近一场内战——自胡拉惨案后,这一点,似乎已被大多数欧美媒体所认同。

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路透社、《纽约时报》、《赫芬顿邮报》等媒体,纷纷在报道中将这一时刻描述为叙利亚的“转折点”。至少,如《经济学人》所言,这次杀戮打破了叙利亚当局与反对派人士根据“安南六条”所共同维护的停火状态。

《华盛顿邮报》一位专栏作家写到,“一切正在发展成一场内战,同时也交织着复杂的政治与宗教元素”。

中国国内研究者的看法并没有这么激烈。“不能完全断言说胡拉事件意味着安南斡旋的失败,至少在舆论上、道义、国际压力上,安南六条给叙政府施加了压力,带来了更多顾忌。”刘强这样认为。但他也无法预测事件未来的走势:“安南斡旋能否成功,取决于叙利亚自己的考虑,谈判是一种妥协的艺术。”

当世界焦灼的目光投向叙利亚时,政府与反对派的分歧,却毫无弥合的迹象。

反对派“叙利亚自由军”6月4日称,由于阿萨德没有遵守6月1日周五停火的最后期限,他们也不再受联合国停火协议的约束,“我们只袭击各城市的检查站”。

阿萨德在6月3日对新议会发表讲话,重申叙利亚面临的是一场“里应外合的战争”,他坚称胡拉惨案是“恐怖分子”与“外国极端分子”所为。“即便是魔鬼也不会犯下如此罪行,”“对那些残忍画面,特别是儿童(遇难),我心如刀绞。那还算人吗?”他说。

话说得动人,但一些西方媒体注意到,阿萨德在讲话中丝毫未提及安南要求“结束流血危机”的举措。

刘强也相信,阿萨德不会有太多让步,来自俄罗斯等国的支持让他底气甚足,叙政府会“尽量扛着”。

大选年 美国不会干预太深 

针对叙利亚问题,《青年参考》记者还拨通了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主任、巴勒斯坦前驻华大使穆斯塔法·萨法里尼博士的电话,不过他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这事很敏感,我不方便对此发表评论。”他说。

《洛杉矶时报》6月5日在一篇署名文章中,将胡拉惨案与二战浩劫以及卢旺达屠杀相提并论,并讥讽道,当叙利亚发生如此骇人听闻的暴力事件时,美国政府却在与其盟友一起限制经济制裁,发一些措辞严厉但毫无实际作用的谴责。

他们的声音并不孤单,在美国,很多人开始向政府施压,希望美国能介入。但事情远没那么简单。

“美国人要了解,在叙利亚发生的,不是一场电子游戏。”《华盛顿邮报》提醒道,“不论我们喜欢与否,奥巴马总统不可能按下一个按钮,然后便结束屠杀,带来和平。”

研究国际关系的刘强也认为,美国不会轻易对叙军事干涉——今年是美国大选年,不是干预的最佳时机,叙问题恐怕要拖上很久,也许要到美国大选后。目前,政治施压和经济制裁将是主要方式。

“俄罗斯的态度才是关键”

国际社会对胡拉惨案最激烈的反应,就是5月29日之后美、英、法、德、意、瑞士、荷兰等国驱逐叙利亚外交官的举动。此外,联合国关于叙利亚的种种决议,几乎都是清晰而难以调和的两种意见。

“西方政府的外交驱除,也许会给阿萨德更多压力。但俄罗斯的态度才是关键,其态度一旦转变,中国的态度就难说了。”刘强在分析叙问题的转机时表示。

在他看来,即便是俄罗斯,也可能随时在叙问题上来个“华丽转身”:“普京重任总统后,应该会延续强硬路线。他们越强硬,美国越要拉住俄罗斯。他们也许在与美国就某些问题做交易。”

他相信,叙利亚存在内战的可能。而一旦爆发,除非政府军疾速削弱反对派,否则,叙利亚极有可能走上利比亚的老路。

“萨达姆,穆巴拉克,卡扎菲,他们一路走来的结局,阿萨德应该看得很清楚。如果看不到,问题就严重了。”刘强说。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