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祖文:下基层干什么

仲祖文:下基层干什么

领导机关的干部下基层干什么?一是调查研究,二是解决问题,三是总结经验。

要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检验工作实效。一竿子插到底,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事先指定对象,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多听听群众怎么说,多问问群众怎么看,多请教群众怎么干,力求获得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意想不到的新情况,真正抓住制约发展的“结”、群众闹心的“难”、基层工作的“忧”。这样,既能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又能检验制定的政策、部署的工作是否符合基层实际,还能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

要解决实际问题、拿出实招新招、给群众带来实惠。围绕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改善民生、加强基层组织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与基层组织和群众一起想解决办法、找出路对策;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基层和群众找项目、引资金、送技术、荐人才;与普通党员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结对子,真心实意、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等实际困难,把工作做在群众急需处,做到群众心坎上。

要总结基层经验、完善政策措施、推动面上工作。邓小平同志说过:“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一定三有”、“三有一化”、“四议两公开”等好政策、好做法都来源于基层创造、群众智慧。下基层,要把第一线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认真思考分析,深入把握规律,精心归纳提炼,努力形成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思路、政策和措施,用基层创造引领基层实践。

到基层去,与本职工作的结合要紧而又紧,生活安排要简而再简。想一想基层工作和基层群众的难处,就会少些“官威官仪”,少些“劳民扰民”。脚上多沾点泥土,心里多沉淀点真情,轻车简从、“静悄悄”下基层,不给基层添麻烦。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