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地使用农民说了算

农地使用农民说了算

2012年05月21日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近日撰文称,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土地利用制度改革的核心问题是保障农民对土地享有更加充分的权利。归农民所有的土地收益,怎么使用应由农民自己说了算,政府不能越俎代包。

马晓河认为,尽管现有法律法规和文件政策对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了许多改进,但在土地征占用、土地流转、宅基地及其房产等方面还留下需要改革探索的空 间。今后在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基础上,土地利用制度改革应重点改革土地征占用办法严格界定、区分公益性和非公益性用地界限;按照依法自 愿有偿原则,允许并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对农民实行“一户一宅”政策的基础上,可考虑从法律上实行农 村宅基地私有化,并允许农村宅基地及其建筑物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出租、互换、继承、抵押等,使农村宅基地及其建筑物真正市场化等。

马晓河称,区分公益性和非公益性用地,一方面要不断缩小公益性征地范围,将那些本该是非公益性并具有明显盈利性质的土地坚决划出剔除公益性范围;另一方面公 益性征地也要尊重农民意愿,按市场价格补偿农民。其外,他还建议,在完善荒地、林地使用权抵押制度的基础上,还要探索耕地、草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办法,允许承包经营权进行抵押,将极大地提高农村土地的价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获得银行贷款,能增加对土地的长期投资,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