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实训报告

大学生创业实训报告

今天是第二天实训,40人的班级已经有两个人退出了,但是现场的热情依然没有改变,今天首先是给各家公司初始资金100万,然后讲述了头脑风暴的方法,各家公司召开第一次会议,确立团队名称,公司名称,团队口号,风采展示,利用头脑风暴的方法制定出本公司的主营项目。

经过各家模拟公司的开会讨论,成立了六个团队,天行,雷鹰,麦穗,鸿艺,新未来,光影。我所在的团队定名为麦穗队,寓意六月是麦子成熟的季节,我们成立于六月,和金色的麦子一块收获。我们团队的口号是“追随梦想,金色收获”。我们成立的公司是济南金穗商务模拟有限公司。然后我们用头脑风暴的方式确立了我们公司的主营项目是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和股票交易差不多。然后确立了个人的分工,我们的窦金鑫担任总经理,邱鸿鹏担任技术总监,贾欣欣人力总监,韩正婷财务总监,陈晓,田博市场总监。

接下来我们开始分享昨天留下的知识点,首先是swot分析,接下来是stp。明白了这些知识点后我们开始在各自的公司里运用。这个环节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学员自己上台分享自己的准备成果,不必举手等准备阶段,直接冲到台上去讲就行,并且是谁抢到谁讲。今天是第一次,swot分析是第一个问题,我们组的韩正婷和光影队的毕颖一块走到了讲台上,由于不分前后,所以两人都愣在了讲台上,反倒是另一个人快速走上了讲台向大家问好,然后进行了自己的讲述。这一现象说明一定要善于竞争,并且一旦开始了竞争就要一心走到底,不能犹犹豫豫。

今天主要知识点:

1、swot分析:

SWOT是一种分析方法,用来确定企业本身的竞争优势,竞争劣势,机会和威胁,从而将公司的战略与公司内部资源、外部环境有机结合。因此,清楚的确定公司的资源优势和缺陷,了解公司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对于制定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SWOT分别代表:strengths(优势)、weaknesses(劣势)、opportunities(机遇)、threats(威胁)。

基本规则:进行SWOT分析的时候必须对公司的优势与劣势有客观的认识;   进行SWOT分析的时候必须区分公司的现状与前景;   进行SWOT分析的时候必须考虑全面。   进行SWOT分析的时候必须与竞争对手进行比较,比如优于或是劣于你的竞争对手;   保持SWOT分析法的简洁化,避免复杂化与过度分析;   SWOT分析法因人而异。   一旦使用SWOT分析法决定了关键问题,也就确定是市场营销的目标。SWOT分析法可与PESTanalysis和Porter'sFive-Forcesanalysis等工具一起使用。市场营销课程的学生之所以热衷于SWOT分析法是因为它的易学性与易用性。运用SWOT分析法的时候,要将不用的要素列入相关的表格当中去,很容易操作。

进行SWOT分析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分析环境因素  二、构造SWOT矩阵  三、制定行动计划

在第二步中,既要单独分析S(优势)W(劣势)O(机会)T(威胁)

又要进行组合分析SO,ST,WO,WT。

还要进行多层次的综合分析。

具体可以用坐标象限的方式表示

运用swot分析的作用:

(一)运用SWOT分析法使复杂的信息清晰化。

(二)运用SWOT分析法进行内部营销,使人力资源规划更具战略性。

(三)运用SWOT分析法建立四维立体人力资源规划。

(四)运用SWOT分析法使人事决策科学化。

这种方法不仅仅适合于一个企业,它适合于任何情况得竞争前的分析。

2、Stp

在营销理论中,市场细分(Segmentation)、 目标市场(Targeting) 、 定位(Positioning) 都是构成公司营销战略的要素,被称为营销战略的STP。

(1)市场细分

市场细分是指营销者通过市场调研,依据消费者的需要和欲望、购买行为和购买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把某一产品的市场整体划分为若干消费者群的市场分类过程。每一个消费者群就是一个细分市场,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是具有类似需求倾向的消费者构成的群体。

市场细分的程序: 调查阶段,分析阶段,细分阶段

市场细分的意义:

1、有利于选择目标市场和制定市场营销策略。

2、有利于发掘市场机会,开拓新市场。

3、有利于集中人力、物力投入目标市场。

4、有利于企业提高经济效益。

有效的细分市场必须具备以下特征:可衡量性,可盈利性,可进入性,差异性

市场细分的方法:

1、单一标准法

2、主导因素排列法

3、综合标准法

4、系列因素法

(2)目标市场

选择目标市场,明确企业应为哪一类用户服务,满足他们的哪一种需求,是企业在营销活动中的一项重要策略。

选择适合本企业的目标市场策略是一个复杂多变的工作。企业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在不断发展变化,经营者要不断通过市场调查和预测,掌握和分析市场变化趋势与竞争对手的条件,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把握时机,采取灵活的适应市场态势的策略,去争取较大的利益。

(3)市场定位

市场定位是指企业针对潜在顾客的心理进行营销设计,创立产品、品牌或企业在目标顾客心目中的某种形象或某种个性特征,保留深刻的印象和独特的位置,从而取得竞争优势。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