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存款利率下调最后结果是升息

本次存款利率下调最后结果是升息

本次降息短期目的是稳定预期,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降。更主要是启动利率市场化。

央行自今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李稻葵认为,经济增速下降本身有利于经济调整,有利于落后产能的退出。“但不能够过快的下降,过快的下降就好像人从桑拿浴一下变成了冷水澡对身体是伤害。”他认为本次降息本身并不能带来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增加,必须辅助于减税等政策混合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在降息的同时,呼吁已久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也最终落地。今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李稻葵表示,扩大利率浮动空间,事实上对于三个月以上的存款降息最后的结果是升息。

“实际上由于银行之间到目前为止提高存款利率有政策限制,现在可以上升10%,一年期存款往上浮动0.3对应着政府的基准利率下降0.2是更大的。所以最后的结果实际上是很多三个月到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反而上涨。”

李稻葵预计五月份CPI将在3.1%—3.2%之间,全年CPI3.1%,通胀压力有所放缓,此次降息后后续政策调整会更加集中与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