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来西亚华侨华人早餐会上的致辞

在马来西亚华侨华人早餐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中华大会堂总会会长方天兴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我对马来西亚进行友好访问期间,有机会同马来西亚华侨华人和各界朋友相聚,感到非常高兴。十多年前,我曾在福建省担任省长。福建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是海外华侨华人的主要祖籍地之一,目前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有1100多万。当时由于工作关系,我同广大华侨华人有着广泛而亲密的接触,结下了深厚感情。据柴玺大使介绍,马来西亚华侨华人很多祖籍地都是福建。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他乡遇故知”是人生的一大幸事,通过今天的早餐会,能够见到老朋友,结识新朋友,我也感到十分亲切。这里,我谨向方天兴会长和中华大会堂总会各位朋友给予我和代表团一行隆重热情的款待表示衷心感谢,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马来西亚华侨华人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我这次应巫统邀请访问马来西亚,旨在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共识,加强相互了解,深化务实合作,推进中马两国战略性合作关系。访问期间,我将同马来西亚总理、巫统主席纳吉布,副总理、巫统署理主席穆希丁分别进行会见,并同各界朋友广泛接触。我相信,在巫统和马来西亚政府的周到安排以及广大华侨华人的关心支持下,此访一定会圆满成功,取得良好效果。

中国和马来西亚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马关系自建交以来一直稳定健康发展,特别是2004年两国决定推进战略性合作以来,两国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政治上,高层交往频繁,战略互信加深;经济上,互利合作不断拓展,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上,人员交往密切,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交流十分活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两国密切沟通协调,积极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东亚合作不断深入发展。实践证明,中马睦邻互信,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马传统友谊,坚持从战略高度看待两国关系,致力于加强中马战略性合作关系。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各自国家和亚洲和平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和新的挑战的背景下,我们愿一如既往,同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相互尊重,彼此信赖,真诚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中马战略性合作更多更好地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高兴地看到,马来西亚独立以来,立足实际,与时俱进,坚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和睦,国家面貌日新月异,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成为发展中国家中一颗跃升的希望之星。我们对马来西亚取得的骄人成就表示由衷赞赏。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仍需付出长期艰苦努力。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繁荣发展,海外华侨华人功不可没;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不断深化,海外华侨华人贡献很大。长期以来,广大马来西亚华侨华人同当地其他各族人民和睦相处,为马来西亚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中马友好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今天在座的各位华侨华人朋友,是中马友好合作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希望各位朋友在投身马来西亚经济社会发展事业的同时,继续关心支持中国的发展进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才智,为中马友好事业代代相传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愿中马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中马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两国友谊万古长青,祝在座各位朋友们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