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未出现滞涨 物价上涨稳在4%有难度

中国经济未出现滞涨 物价上涨稳在4%有难度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今年的全球智库峰会上,除“通胀”之外,“滞涨”首次成为关键词,其中中国经济是否存在滞涨的苗头引起了各国政要和学者的争论,那么通胀和滞涨分别有怎样的经济指标,中国经济是否存在滞涨的风险,能否遏制物价上涨的趋势?中央台记者郭静、刁莹专访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今年以来,央行以平均每月一次的速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依然持续走高,在通胀的讨论中,也引起了学界关于中国经济可能存在滞涨苗头的担心,那么通胀和滞涨分别代表怎样的经济现状,姚景源给出了以下的概念分析:

姚景源:所谓通胀就是通货膨胀,物价持续上涨,通货膨胀更重要的意义是货币贬值;所谓滞涨是经济增长停滞,又伴随通货膨胀,滞涨的概念是上世纪70年代出现的,在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经济增长停滞,物价又居高不下,通胀的形势持续恶化。

那么中国目前是否已经出现滞涨的苗头,未来出现怎样的经济指标意味着滞涨,姚景源计算,尽管中国目前不存在滞涨,但如果经济增长速度从目前的9%下跌到6%,而物价上涨速度依然持平,那么就必须要警惕滞涨的风险和前兆了:

姚景源:我们的经济增长是在9以上,在全世界来讲都是不低的增长速度,而我们的物价上涨速度是5略高一点,一到五月平均是5.2,当然五月当月是5.5,这种状况还不能把它叫滞涨。如果我们要把滞涨下一个量的定义,比如我们会看到经济增长速度较大的往下掉,比如经济增长速度跌到了6,而物价还是5以上而且这个趋势在持续恶化,这样确实是应该高度关注滞涨问题。今年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目标是8%,现在还是9以上,所以目前中国经济没有出现滞涨。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