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性规划国土空间将打破各省产业趋同模式

全国性规划国土空间将打破各省产业趋同模式

2011年06月12日

姚景源:我们整个经济发展当中,从国土空间的角度来看,第一就是东中西部发展不均衡,另外城市和农村发展不均衡,城乡差距在拉大,还有一点,各个省区产业结构是趋同的,每个省的产业结构大体都一样,有了这个规划就可以根据不同的区域优势加以发展。

国土开发规划明确了不同区域的不同发展方向,姚景源表示,未来将看到的变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姚景源:一个方面,现在东部沿海群的基础上,在中西部环境和资源承载能力比较好的区域,再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城市群,在国土空间上促进经济增长,能够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拓展,这是城市化。第二就是在国土空间和布局上建设农业的战略格局,保护耕地的数量和质量,使主要农产品[6.10 -0.81% 股吧 研报]向优势的产地集中,建设一批国家重点粮食主产区,这样农业的投入才会发挥更大的效用,第三就是要构建生态安全的战略格局。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按开发方式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四个方向。优化开发区域包括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3个区域,重点开发区域包括冀中南地区、中原经济区、长江中游地区、藏中南地区、天山北坡地区等18个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包括东北平原等农产品主产区以及三江源草原草甸湿地等2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域包括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正式批准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等。优化和重点开发预示国家未来将投以政策和资金扶持,那么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意味着什么,姚景源做了如下分析:

姚景源:限制开发就是一定要结合区域优势,比如适合种粮的就不要炼钢,该种粮的种粮,该炼钢的炼钢,这叫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就是涉及到我国重要的生态战略地区,绝对禁止开发。

由此,一种质疑的声音出现,认为限制和禁止开发地区与重点和优化开发区域的经济增长差距会越拉越大,对此姚景源表示,尽管经济增长的数字上未来会有表现,但人均生活水平的差距将逐渐缩小:

姚景源:国土开发的核心规划是要缩小区域差距,但不是缩小GDP差距,最重要的是缩小各个地区民众生活水平的差距,缩小各个区域之间公共服务产品的差距,基础设施建设的差距,如果按照这个规划,显然各个地区都能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最终能够使整个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