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玉英:别让农村的孩子辍学了

温玉英:别让农村的孩子辍学了

我上大学的时候,我们班有27个学生,男女比例是2:1。女儿08年上大学的时候,一个班有39个学生,男女比例是1:3。

就是现在普通高中男女比例也在1:2左右,对于以上对比,我只是感觉不理解。为什么现在反差这么大啊,难道是现在计划生育造成的男女比例失调吗?

大家都感觉在农村,大家都重男轻女,不让女儿上学,可是现在农村的实际情况却大不一样了。我儿子在北京上班,22岁了,回家休假给介绍对象时才了解到,村里想儿子这样年龄的男孩有60多个,没有对象就有20多个,甚至有的24了,仍然没有对象,几乎把家长要愁坏了。怎么村里有这么多的男孩子,他们都没有上大学吗?

我爱人说,现在男孩子都早早就辍学了,反倒是许多女孩子都一直上到大学,所以村里女孩子比男孩子少。我突然心理有了点触动,多年的问题似乎有了一点答案。

第二天,我心中的答案似乎得到了更多的佐证。孩子儿时的伙伴来家里做客,一个孩子说,听不懂老师讲课,就不上学了。另一个孩子说,还是早点回家帮家里干点活,早点出去挣钱。这好象成了孩子们的共识。我在和邻居聊天时候,他们都持同样的观点。唯一不一样的就是大人说,孩子早点够年龄了,就结婚,我们就能早点抱上孙子。似乎都特别满足的样子。再说他们在家都是家里的顶梁柱。

我私下做了一个小调查,一部分男孩子初中毕业,大部分都辍学,或中考不够分数线,或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想回家帮父母养家,或感觉上学没有前途,或就不愿意坐教室里浪费时间,甚至就讨厌做不完的作业,讨厌背上沉重的书包,讨厌当后进生,少数男生在高中又流失一小部分,所以留在农村男孩子特别多。可再看村里的孩子在干点什么?他们的现状真的让家长揪心。

在农村,辍学现状令人震惊。十六七岁的孩子拉帮结派,他们喝酒耍楞斗狠,飙车造成车祸和溺亡事故,有的甚至斗殴致人死亡,锒铛入狱,给父母留下终生的痛苦。孩子出了治安事件,基层公安除了罚款放人没有别的好办法,家长又极力袒护,愿意交钱息事宁人,可孩子常常故伎重演,让家长和公安都感觉无奈,甚至家长采取违法早婚。当然我们不是说所有的孩子都是这样,可一个村有七个,八个,就已经让家长们提心吊胆,担惊受怕了。相反出去打工的男孩子倒是让家长省心不少。因为在外面,有领导替家长监督,管教孩子,每一天要工作,哪有时间出去惹事呢。当然还有好多懂事的孩子离开学校就开始替父母张罗生意,操持家务,提前背起了家庭沉重的负担。

究其原因,富裕家庭的家长对孩子溺爱,孩子法律意识淡薄,崇尚个人英雄主义,哥们义气,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单调落伍,孩子们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可我们再看经济条件一般的大部分孩子,上公办学校花钱少,可管理松懈。所以农民都希望孩子上私立学校,但小学半年费用就需要800元,而高中阶段高达两三千的入学费,这对靠种地为生的农民来说负担可想而知。另外学校课程单一,内容枯燥,尤其以升学为导向观念更加大了孩子的压力。孩子们看到上大学的学哥学弟要交大几千的学费,四年下来就是好几万,毕业也不一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甚至薪金还比不上在建筑工地拉车打工挣的多,功利短视遮住了孩子上进的双眼。

要改变孩子的思想,改变不良的习惯,家长和社会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其一,由教育部门和家长,孩子签定就学完成学业协议,让政府适当增加高中阶段的投资,把孩子当成义务教育的强制对象。尤其改革农村的教育模式,让孩子都能在学校找到兴趣的园地,寓学于教,寓教于乐,让孩子不合理的书包真正减负。

其二,让基层的公安部门从学校就义务辅导法律课程,减少法盲,减少孩子违法的动机和机会,让他们懂得什么是正义,什么是犯罪。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其三,对于辍学的孩子,一种是劝学复学,一种是转入技术中专,更主要纠正家长不正确的婚姻观念,让孩子在青春期学习一技之长,补上人生的一课。

其四,家长应该有强迫孩子就业的思想,他们就像该出窝的燕子,该放飞让放飞,学会自己养活自己。

其五,家长应该教育孩子不要酗酒,尤其理解基层公安的帮教活动,不要袒护孩子。杜绝不良的习惯,杜绝犯罪。

其实我们不是认为孩子是垮掉的一代,我们也看到有好多辍学的孩子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事业,成名成家,对于那些个别的不良的少年,就要改造,就要重视,用耐心,用爱去挽救,珍惜孩子的生命,就是珍惜家庭的幸福,同样也是在维护农村安定的社会环境,建设农村的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