撼动中东的埃及新总统穆尔西:曾是监狱常客

撼动中东的埃及新总统穆尔西:曾是监狱常客

穆尔西曾是埃及监狱里的常客,最长一次他曾有7个月身陷囹圄,罪名无非“传播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想”、“蓄意颠覆国家政权”等等。

第三天,穆尔西最后一次被埃及军警关进大牢。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网站的穆尔西主页上介绍,“在18天革命期间,政治犯们成功越狱,但穆尔西却拒绝离开监舍,他将世界各大通讯社和卫星频道请来,让全世界都了解到埃及是怎样的毫无法制可言。”穆兄会网站上对穆尔西的官方传记就此写道:“过去十年中,穆兄会最杰出的政治领导人物之一,始终领导着推翻专制政权的斗争。”

今年6月24日,穆尔西成功当选埃及总统,打破了1952年以来总统由军方人士担任的传统,也意味着具有浓厚宗教色彩的穆兄会80多年来首次掌管国家最高权力。

“当最终审判日到来,安拉若是问我:‘当你的国家需要你的牺牲与努力时,你都做了些什么?’我害怕自己到时无言以对。”60岁的穆尔西说,这就是他想要成为埃及总统的原因之一。

穆兄会的傀儡?

穆尔西能当选总统,似乎是一种偶然。

一开始,穆兄会曾宣称不会派人竞选总统,可在最后一刻临时变卦,当时他们推举的是穆兄会副主席沙特尔,埃及的一位亿万富翁。可由于此人曾遭受司法处罚,不符合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的候选人提名资格。于是,穆兄会才正式推举穆尔西参选。正因此,穆尔西始终被他的政敌称为“沙特尔的备胎”、“穆兄会的傀儡”。

穆尔西曾反对妇女参选埃及总统,可后来他又宣称要让埃及女性享有与男性一样的政治权利;他曾指责以色列是“吸血鬼”、“刽子手”,可后来他又强调尊重《埃以和平条约》;他曾宣称要在埃及全境禁止有伤风化的酒吧与肚皮舞表演,可后来他又承诺壮大埃及旅游业,但当媒体追问红海沙滩上的比基尼还会存在吗?他却不置可否,只表示很多事情无关埃及旅游发展大局。

然而穆尔西至今也没有解释明白,他长达80页的“基于伊斯兰传统的埃及复兴计划”里是否包含了实施伊斯兰教法?“伊斯兰法律,不是说未来的埃及法律只遵循伊斯兰教法原则,但它将是立法的主要来源,埃及不会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但你会发现现行埃及宪法里本身就符合伊斯兰教法的原则。”穆尔西如此解释。

承诺改善经济

对于穆兄会而言,穆尔西是一位难得的人才,因为他在保有坚定的伊斯兰信仰同时,还熟知西方政治。

穆尔西在开罗大学获工程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2年获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工程学博士学位。1982年至1985年,穆尔西在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任助教,1985年至2010年任埃及东部省宰加济格大学工程系主任。穆尔西先前多次当选埃及人民议会议员,2005年至2011年期间曾是穆兄会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的成员。

“埃及的问题不在于信仰,而是经济。”穆尔西在针对世俗派的演讲中说道,他宣称已制定了详细的经济发展计划,比如如何应对通货膨胀以及长年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他倡导建立自由市场经济,吸引外资以扭转经济下滑。“这世上没有所谓的伊斯兰民主,唯有民主。”他对埃及民众呼吁,“如果我们不能做到发展埃及经济,你们完全可以用选票作为对于我们的惩罚。”

埃及的大家长

穆尔西曾多次提到土耳其,他将之称为“伊斯兰世界一个成功的典范”。

正如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留着的胡须,穆尔西也有着一把大胡子。穆尔西的妻子也与埃尔多安的妻子一样,戴着过肩的头巾,这与穆巴拉克妻子苏珊娜西式的打扮形成鲜明的对比。按照穆兄会网站上的说法——穆尔西夫人是一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尽管她罕在公众场合出现。

1951年8月20日,穆尔西出生在埃及北部尼罗河三角洲东方省一个农民家庭。他很少在演讲中提及自己的童年,只是无法忘却幼年时从母亲那里学习如何祷告和诵经。

穆尔西有5名子女和3名孙辈。5名子女中,2名拥有美国国籍。他的女儿嫁给穆兄会一名领导人。

他时常将埃及比作一个大家庭,他说:“我向全体埃及人民致敬,我承诺我会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和父亲一样为他们服务,和他们同甘共苦,切身感受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解决。”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