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公仆情——抗洪抢险先进事迹

抗洪一线公仆情——抗洪抢险先进事迹

抗洪一线公仆情——抗洪抢险先进事迹

洪流滚滚,浊浪滔滔。当特大洪灾汹涌而至,xx区xx镇毗邻渠江的13个村一片“泽国”。公路、房屋、庄稼全被泡在洪水中,美好的家园成为了一座座孤岛。

洪魔面前,xx镇党委书记xx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带领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抗洪救灾,连续3个昼夜奋战在抗洪第一线,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公仆赞歌。

与洪水赛跑,安全转移人员1.2万人、物资350吨

17日晚,xx的手机接到洪水预警后,当晚立刻将班子成员召回镇上,召开党委会议,科学安排、周密布署抗洪抢险工作,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曾经历过多次洪灾考验的xx心里特别清楚,洪水水位线以下有多少农房被淹,应撤离多少群众。据此,他将全镇54名党员干部全部分派到13个受灾村,成立抗洪救灾党员志愿者突击队,要求全体人员与村民同吃同住,齐心协力打赢这场164年不遇的特大洪灾。

从18日上午开始,xx就来回奔忙在渠江沿线的村组和院落,带领镇村干部挨家挨户组织群众有序转移。在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 “一定要安全转移群众和财产,确保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19日晚9点50分,xx在坳盆村带领镇村干部巡逻时,发现6组一座楼房的二楼房间内透着灯光。“不好,还有人没有转移出来!”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合眼的xx沙哑着嗓音喊道。此时,洪水已经将楼房四面围困,要想救出被困人员已是不易。

“快来救救我们,我们出不来了。”楼房内的人发现有人后,大声叫了起来。经询问,原来他们是从外地来xx港参加建设的7名农民工。

xx仔细勘察了一下地形,发现洪水中有露出水面的电线,还有堆码的建筑材料,用渔船和橡皮艇显然是没法的了。此时,离洪峰到来只有1个小时,再不赶紧救人就来不及了。 “快拿绳子来,捆在腰间涉水救人!”xx一声令下。随后,他和两名党员志愿者突击队队员脱掉长筒靴,将绳子往腰间一系,跳进齐胸深的洪水中,往20多米外的被困民工慢慢移动过去。洪水在迅速上涨,哗哗的水流声令人心惊,xx一行人被洪水冲得摆晃不止,他们相互牵着手,攀着洪水中的建筑材料,小心翼翼地往前挪动着脚步,12分钟后才到达被困楼房。xx将绳子交到7名农民工手里,让他们系在腰间,大家又一同往回走。到10点20分,终于将7人全部顺利地营救了出来。随后,xx又叫来车辆,将7人送到集中安置点,让他们换衣服,并泡上方便面让他们吃。看到镇领导干部如此关心自己,7名农民工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说道:“谢谢,谢谢,要不是你们,我们就有生命危险了!”

在洪峰到来前,该镇共安全转移群众12000余人,抢救被洪水围困群众7人,转移物资350吨,无一例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无一家财物被洪水吞噬。

灾民安置:1360名受灾群众集体住进临时“新家”

房屋被淹,转移出来的大量群众如何安置?xx和镇村干部除动员受灾群众投亲靠友外, 分别在护坝村、虎啸村、坳盆村、园门村等6个地方建起集中安置点,帮助受灾群众搭建帐蓬120顶,并租借民房及学校教室60余间,同时,安排干部送来矿泉水和食品,派出医疗小分队为群众免费看病拿药,让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医疗保障。

19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xx镇护坝村唐家湾集中安置点看到,公路已整整齐齐地排满了很多蓝色的帐蓬。大雨中,xx正在现场指挥党员干部们搭建帐蓬、安排布置受灾群众伙食等相关工作。“这个点计划共安置受灾群众200余人,需搭建帐蓬20多顶,目前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擦了一把脸上的雨水,xx告诉记者。

“洪水来得太快了,我家房屋今天早上7点还不到就被淹没了一楼。在危急时刻,是谢书记把我们转移出来,为我们搭起了帐蓬,一日三餐也为我们安排好了,这儿就是我们的‘新家’啊!”坐在帐蓬中,护坝村4组村民何中仁一家三口感慨万端地说道。

从19日开始,xx每天都要安排人员给各安置点送去大米、菜油、猪肉、蔬菜等物资,他也多次走进帐篷和灾民交心谈心,鼓励他们挺起胸膛,树立战胜洪灾的信心和决心。每次看到谢书记到来,群众仿佛就看到了救星,看到了希望。“洪水让我们的家没了,但有了谢书记,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能挺过去,再大的灾难我们都不怕!”受灾村民杨琴感慨地表示。

灾后重建:全力抓好生产自救和重建家园

9月20日上午,肆虐了两天两夜的洪水开始缓慢消退。昔日洁白美丽的农房、生机勃勃的田园满目疮痍,一片狼籍。看到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果被洪水毁于一旦,xx虽痛心不已,但他的内心同时升腾起更大的斗志:“一定要抢抓时间,抓好灾后生产自救和重建家园。”

20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护坝村公路边看到,xx正和党员干部们一道在公路上清除淤泥。多日来的劳累使他的脸上充满了疲惫,但他坚定地告诉记者:“洪水还没有完全退却,我们的清淤战斗刚刚打响,在没有取得最后胜利之前,我们党员干部绝不撤离抗洪第一线。”目前,该镇已组织清淤人员1300余人,备足消毒药品2吨。

xx说,清淤结束后,他还将与镇村干部一道,深入受灾村组,逐户核实受灾情况,安抚受灾村民。掌握第一手资料后,全镇将及时制定重建规划,按照“灾后重建注重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新村建设相结合、与创先争优相结合、与‘挂包帮’相结合”的思路,规划村民集中建房点,向受灾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发展萝卜、白菜、儿菜等晚秋作物3500亩,在园门、护坝建示范片1000亩。同时,积极帮助6户旅游业主完善公共设施,及早恢复农家旅游经营。

xx说,大灾更能体现大爱,关键时刻,作为群众主心骨的党员干部更要和受灾群众一起并肩战斗,用实际行动创先争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