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技师候选人事迹材料

首席技师候选人事迹材料

潘x,男,汉族,1955年10月出生于温州,高中文化程度,1975年参加工作,并从事烹饪作业至今,本职业工龄36年,现任温州华侨饭店行政总厨;

“中国烹饪大师”、“国家高级烹调技师”、“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全国餐饮业一级评委”、“烹饪技术比赛国际评委”、“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客座教授”、“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温州市首席技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中国烹饪协会理事、中国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烹饪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名厨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温州市烹饪协会副会长、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厨艺顾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挥洒辛勤的汗水,收获甘甜的果实。潘晓林凭着扎实的厨艺功底和雄厚的实力,参加各类大赛,屡屡折桂。1982年在浙江省业务技术等级考核中获第一名;1988年第二届全国烹饪大赛,获得了热菜、冷菜、面点三项全能金杯,并夺得金牌二枚、银牌一枚、铜牌四枚; 2005年荣获“中华金厨奖”; 2007年荣获全国餐饮业最高奖 — “中国烹饪(餐饮服务)大师金爵奖”;2010年获浙江省烹饪协会授予的“浙江辉煌60年餐饮烹饪事业功勋人物”荣誉称号。

改变有菜无谱的瓯菜历史

“瓯菜”,清鲜的滋味,细腻的刀工,经过两千多年的历史沉淀,滋养了无数人,也滋养了潘晓林。跨出校门的他,放弃了安逸的文职工作,拜在温州名厨金次凡门下,一边苦练厨艺基本功,一边赢来了人生中第一个机会。1979年,瓯菜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而潘晓林则凭借着在厨艺方面极高的悟性与出色的表现,得以被选送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学习工作三年的机会,他放弃了假日,白天学习其他菜系的烹饪技法并吸收其饮食精髓,将其融入瓯菜,夜晚以书信与师父金次凡探讨所见所学。期间,更是得到了国宴“御厨”孙应武大师的悉心教导,此外,还亲手掌勺为李先念、邓颖超、李瑞环等国家领导人服务及大型国宴,从而使其烹饪技术得以飞快发展。

从北京回到温州后,他要把蕴含着丰富文化内涵的“瓯菜”汇集成书,于是搜集整理瓯菜经典与创新菜式,亲自编写并指导菜品拍摄,历时十年终于出版了《中国瓯菜》。这本汇聚几代瓯菜人心血的菜谱,在瓯菜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温州终于有了第一本属于自己的菜谱,瓯菜从此结束了有菜无谱的历史,这不仅提升了瓯菜在国内的地位,与杭菜、宁菜、绍菜并列成为浙江四大菜系之一,更对瓯菜在国外尤其是欧洲的推广和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海外经营餐厅的温州餐饮人,在面对慕名而来的外籍食客时,终于能引经据典地讲述来自属于瓯菜的传奇!

扩大瓯菜影响力至欧洲

潘晓林在致力于自身烹调技术提高的同时,长期从事瓯菜的推广和创新工作,凭借深厚扎实的瓯菜制作和理论功底以及敏锐的眼光,结合市场需求和科学的饮食观,对瓯菜的精品化、美观化、风格化及菜品烹调营养化、烹调工艺科学化,有着独特的见解和成功经验。多次受中国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邀请,为“中国厨艺浙菜高级研修班”讲课;去年受中国烹饪协会、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在其主办的“中国美食文化”主题展上,潘晓林带着瓯菜与中国八大菜系一起站上世界舞台,让博大精深的瓯菜美食飘香法国巴黎,同时他还在荷兰等欧洲各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厨艺交流活动,向欧洲各国的餐饮企业传播瓯菜饮食文化,扩大影响力,瓯菜在他手中又一次获得了国际的认可。

瓯菜的传承者与开拓者

他在传播瓯菜的同时,也积极从事瓯菜制作精髓的传承,潜心培养青年厨师,使之众多学生在全国各类大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首届全国青工烹饪技术大赛章乃华获第二名;“太湖杯”全国职业高中烹饪技术大赛王凯敏获二等奖;“中亚杯”温州首届烹饪技能大赛叶小忠获冠军;第四届全国烹饪技术大赛中,项朝晖获“热菜”金牌、“冷菜”银牌和“优秀厨师”称号,温州市名师名家;金亮、王永强、叶小忠分别获 “热菜”金牌和“最佳厨师”称号,金亮同年以最高分获全国唯一“挪威三文鱼烹饪大赛”的特等奖;第五届全国烹饪技术比赛华东赛区黄宗燕获金牌、全国“优秀厨师”称号、中国烹饪世界大赛金牌、“中华金厨奖”等;中国淡水鱼烹饪大赛郑振武获“热菜”金牌;温州“美食林”杯烹饪技能大赛中杨贤春获冠军、“技术能手”和“最佳厨师”称号。

身为温州乃至中国餐饮界大师级人物的他,目前依然活跃在钟爱的烹饪第一线,博采众长,融汇百家,与时俱进,不断演绎瓯越饮食文化新的经典,他利用烹饪手法的改变和各种新盘饰的装点以及对营养和口味的全面调控来实现目标;参照西餐菜肴的烹饪手法,结合各种新派酱汁和新派原料的口味,制作、倡导新派瓯菜,引领时尚潮流。

成绩是用汗水换来的,局面是用心血铸就的。潘晓林大师正带领着他的烹饪专业队伍,以前所未有的斗志,努力开拓,奋力拼搏,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实现着一个又一个跨越。他带给企业乃至社会的不仅仅是利润、业绩,更重要的是在他带领下,瓯菜及温州餐饮业已形成了一种全面的发展局面,走出了一条不断开拓创新的道路,成功之路就是这样走出来的,事业的辉煌就是这样创造的,人生的诗篇就是这样谱写的!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