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居民消费力应先削减政府支出

提高居民消费力应先削减政府支出

2010年11月05日

近年来政府财政收入始终保持20%以上的增长,企业利润的增长也在20%-30%之间,只有居民收入的增长是一位数,要让居民收入“涨”起来,应削减政府支出,必须转变政府职能

“十二五”规划首次将“消费”放在“投资”“出口”之前,作为协调拉动经济的三大支柱。而提振消费的关键,则在于如何“让大家有钱”。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11月5日的财新峰会表示,“让大家有钱”,无非两条路径。其一是做大蛋糕,其二则是分好蛋糕。所谓分好蛋糕就是要调整社会不同部门之间的收支比例。他认为,首先应当调整的就是切分政府的收支“蛋糕”。

姚景源表示,当前国民收入确实存在不公的情况。城乡收入之间、区域之间的差距过大,以及行业间与企业内部收入分配的不公,不仅影响社会和谐,更严重影响消费。

姚景源提到,与消费相关的无外乎两个因素,一是购买欲望,二是货币支付能力。而在贫富差距过大的情况下,有货币支付能力的富人购买欲望有限,有着强烈购买欲望的穷人却没有货币支付能力。因而,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如何切好“蛋糕”,尤为重要,否则将带来消费的萎缩,进而导致经济的萎缩。

姚景源表示,在初次分配领域,无非是在政府财政、企业利润与居民收入间“切蛋糕”。近年来,政府财政收入始终保持20%以上的增长,企业利润的增长也在20%-30%之间,只有居民收入的增长是一位数。

姚景源认为,要让居民收入“涨”起来,不能切企业的“蛋糕”,因为企业仍然是整个市场经济的基础力量;而要切政府的“蛋糕”,必然影响政府支出。要削减政府支出,转变政府职能是必然之路。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