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土地处置办法》“闲置”待解

《闲置土地处置办法》“闲置”待解

按照市场经济运行的常态,除了特殊商品(比如独一无二的艺术珍品)待价而沽外,一般地说,商人都盼着早日把自己生产的商品卖出去。而中国的开发商似乎是个例外,不仅囤房,而且囤地、捂地。

为了打击开发商囤地,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已经出台多项政策、法规。自7月1日起,国土资源部新修订《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正式施行,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在加大政府责任的同时,完善了闲置用地认定的办法和程序,再次明确了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闲置土地,由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闲置两年则无偿收回。

开发商拿了地,闲置起来,宁可长草,也不盖房,原因是前几年有不少开发商通过土地增值大赚其钱。有一些人根本就是“土地二道(三道、四道……)贩子”,打着开发商的幌子,或是披着开发商的外衣,完全从事倒卖土地的交易。当然,也有一些是开发商为实现可持续开发而储备土地。

不管是什么原因,政府管理部门都不愿意看见大片土地闲置撂荒。特别是在当前各地急迫提振经济、稳定增长时,更加需要把闲置的土地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数据。政府着急,住房人也着急。政府着的是拿出地不能及时长出房子的急,住房人着的急是市场上的房价居高不下,等到工资增长到能够买得起房子或交得起首付,又不知道是猴年马月。

开发商急不急呢?也急也不急。急的是房价怎么还不大涨,只有房价翻着跟头涨才能拉动地价翻着跟头涨,房价涨不起来,地价也就难以增值。等着倒卖土地的人,囤着的土地出不了手。留着储备用地的开发商,手里的房子还大批积压呢,哪敢再投入资金盖新房。不急的是,他们已经尝过土地大幅增值的甜头,而且是多次尝到囤地、捂地带来的好处,又摸准了地方政府比自己还着急的脉。因此,他们才敢于把大片土地放在政府眼皮底下晒太阳。

据说,六成以上的土地闲置都是政府原因造成的。(见《人民日报》6月8日消息)不用说,新政还未实施,已经打了6折以上的折扣。属于政府的原因不能开工,当然不能闲置一年征缴20%闲置费,也不能闲置两年无偿收回。政府不能自己处置自己,也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处罚开发商,只能眼睁睁看着《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一多半要“闲置”了。

政府原因造成6成以上土地闲置不能处置,剩下的不到四成原因总是开发商的,还是可以处置吧。但也很难说,一是要看政府和开发商的关系如何,二是要看开发商“攻关”能力如何,三是要看开发商“表演”水平如何。三者有其一,仍然可以逃过闲置土地的处置。比如,开发商很有可能“制造”一些事件拖延开发。开发商其实是既懂得钻政策空子,又懂得市场的人。

开发商根据市场节奏和自身实力向市场提供(生产)房屋多少、快慢,应当说都不是问题,政府也无权直接干涉。问题出在囤地,实际上是土地投机。政府只要通过税收的形式把开发商囤地期间的增值收走,彻底打消开发商囤地的增值预期,自然也就不存在大量闲置土地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