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摊薄与明星跨界

文化摊薄与明星跨界

王蒙近日做客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与主持人窦文涛讨论当下电视剧频繁翻拍经典等文化现象。窦说,如今这些影片,虽然拍砖无数,但票房很好,好像内容好不好不重要,关键是要能吸引眼球。王说,这些都凸显了当下文化领域一种浅薄化和空心化的趋势,看着挺热闹,但什么也没留下,这样的东西越来越多。窦说,如今似乎一切都被摊薄了,而演员的演技也越来越不敢恭维。

与文化摊薄现象堪称绝配的是明星跨界现象。据说,如今的明星跨界早已经不是主持人当演员、演员当歌星、歌星当导演的问题了,不论主持人、演员、歌星、导演,一众明星都纷纷奔着非舞台艺术而去,办画展、卖书法、搞摄影、做设计……赵本山一个字由三年前的8500元如今卖到23万元,前段时间写了“龙飞凤舞”四个字拍到92万元的天价。据说,姜昆、唐国强、赵忠祥、卢奇等人的书法作品基本以“万元”起价。倪萍、董浩、丁武、郭峰、李心洁、温碧霞等都办了画展。

在一个农民工兄弟、“西单女孩”可以从地下通道一夜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展示才艺的年代,文化艺术被摊薄了是很正常的现象。所谓摊薄,其实就是原有的文化圈、艺术圈被打破了,很多圈外人都进来玩一把或捞一把。各色人等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来了,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赚钱生财。有的是为了在本业本职外开辟赚钱生财的第二、第三战场,有的则是通过第二、第三战场的开辟反过来促进自己在本业本职上增加赚钱生财的砝码。

从表面上看,农民工跨界加入演艺圈,明星跨界搞书画,都有把文化艺术摊薄之嫌。曾经有音乐学院毕业的人士对“西单女孩”上央视表示不满,他们以为自己科班出身,勤学苦练几十年,一辈子都没有在央视上露脸的机会,反而是五音不全、张嘴跑调的非专业人士上了星光大道、春晚舞台,心里很是郁闷。赵本山的字、倪萍的画,在专业人士眼中,比小学生水平高不了多少。他们如果归类到书画界,肯定是极大地摊薄了当代中国书画艺术的整体水平。事实上,没有多少人会把“西单女孩”归入音乐界专业人士,更不会有什么人把赵本山当成书法家、把倪萍当成画家。我相信,他们自己也不会把自己当成音乐家、书法家、画家。因此,又很难说是圈外人把文化艺术摊薄了。我们只能说他们的加入,促进了文化艺术、增加了娱乐性,更加吸引眼球,更加热闹。

中国人多,人多本身就热闹。热闹也不是坏事。有热闹才吸引眼球,才聚人气,才有市场。中国老百姓最喜欢热闹,最怕不热闹。文化、艺术、体育等圈里圈外热闹点,总比大家都挤着要求当公务员好得多。别指望着这种热闹来增加文化艺术的厚度,更不要企盼通过制造热闹来给人类精神文明殿堂留下些什么。老百姓看一部电影、电视剧,或看一场比赛,有时就是为了看热闹,为了劳作后的休息、放松。“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要求外行都能看出“门道”,看出演员的演技,看出作品的厚度,大概也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学就要开设各种文化艺术的欣赏课。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