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说明概念不能当饭吃

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说明概念不能当饭吃

比亚迪本周一发布了A股上市以来首份年报。去年的业绩被投资者称为“变脸王”,今年仍然继续上演“变脸”拿手好戏。

去年年中,比亚迪回归A股。这个笼罩着“巴菲特”光环的明星公司交出的第一份财务报告,预测中期净利润仅为2.75亿元,同比大降88.63%。比亚迪的保荐机构为瑞银证券,保荐代表人为丁晓文和汤双定。如此离谱的业绩预测让外界对比亚迪及瑞银证券充满了愤怒。

此次比亚迪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营业利润为14.1亿元,同比下降49.04%。经营利润下滑幅度“恰好”踏在监管层对券商问责的红线之上,瑞银证券相关保代也因此“虎口脱险”。媒体戏称比亚迪业绩“精准”下滑,并指斥其包装上市。

数据显示,比亚迪去年的税收返还及政府补助额度较上一报告期减少超过4.5亿元,这是导致其利润大缩水的主要原因。事实再次证明,靠返税和政府补助支撑业绩,只能在上市之前的一个时期。企业要赢得投资者的信任,终归还要靠自己实实在在的盈利能力。

企业包装上市,大概从中国股市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存在。至今公司上市还没有听说可以不包装的。“丑媳妇早晚见公婆”,这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宿命,两者谁也跑不掉。我始终想不明白的是,投资者是真的看不明白那些上市公司包装上市的路径,还是自己“受虐心理”过于强烈,不挨骗长不大,不挨骗不舒服。

比亚迪公司最主要的两项业务是手机部件及组装和汽车制造,其营业收入份额占到90%。但比亚迪的概念还是在电动汽车,特别是汽车上的电池。论制造汽车,比亚迪有多少技术能力可言?也就是搞一个电动汽车概念。而电动汽车的关键是电池。全世界汽车企业都想在汽车电池上有所突破,至今也没有一家能够突破。比亚迪业绩“变脸”证明汽车电池的问题不是投点钱就能解决的,这和办养猪场不一样。比亚迪若能解决汽车电池的问题,根本就不需要自己制造汽车,仅靠卖这个技术就可以让公司市值超过世界上最大的汽车企业,甚至超过苹果公司。问题是搞一个电动汽车概念容易,解决汽车电池太难了。

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似乎太容易相信概念,已经到了“给个棒槌就认真”的程度。于是乎,股市形成一大奇观,一拨人不断生产、制作各种各样的概念,达到公司上市、圈钱、发财、致富的目标;另一拨人则跟着概念走,有个概念就砸钱,好像自己手上的钱不是辛苦挣来的而是大风刮来的。

概念能当饭吃吗?比亚迪业绩“变脸”又一次告诉我们:少数人可以把概念当饭吃,多数人不可能把概念当饭吃。公司上市前可以把概念当饭吃,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上市公司也不可能永远把概念当饭吃。类似瑞银证券这种保荐机构肯定是要把概念当饭吃的,离开了概念他们也许一天都活不下去。中国资本市场有太多太多的概念,又有太多太多的投资者相信概念。教育投资者不把概念当饭吃,也许要到“黄河清”的那一天,也就是投资者赔光、套牢的时候。北京人俗称“瓢底了”。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