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送礼”与清华“收红包”

奥巴马“送礼”与清华“收红包”

3月23日,奥巴马宣布提名美籍韩裔医学专家、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校长金辰勇出任世界银行行长。他的理由是“我不认为世界银行还能有更好的领导”。

与此同时,南非等国提名现任尼日利亚经济统筹和财政部长奥孔乔-伊韦拉。她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地区经济发展博士学位,曾任世行常务副行长。巴西等国提名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奥坎波。他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并从美国耶鲁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前,自称“终结贫穷的渴望让我走访超过125国”的美国经济学家、“休克疗法”之父萨克斯也曾毛遂自荐,终因未获白宫支持放弃角逐。

这出“三国群英会”煞是吸引眼球,不仅仅是因为这是自世行1945年成立以来,首次有其他国家的候选人与美国提名的人选公开竞争,特别是有发展中国家首次向世行行长宝座发起挑战。同时,就奥巴马提名金辰勇本身也被媒体称为“破天荒的”,除了金的韩裔身份,更因为他是一名医学专家,没有政治经验或金融机构从业经历。

提名医学专家而不是经济学家执掌世界银行,这在中国人眼中是典型的“外行领导内行”。不要说世界银行,就是一个信用社,我们也不大可能让一个学医的人来当主任。银行是金融机构,收入大大的高,因为里面有太多的神秘色彩,从来都自成帮派体系。世界银行至今有11位行长,7位是银行家,来自华尔街。奥巴马这一提名是在启程前往韩国参加首尔核安全峰会前夕,被国外戏称为“送给韩国的一份大礼”。

世界银行有大事,中国银行业也有大事。奥巴马向韩国“送礼”,清华大学则是收到一个中国人民银行送来的“大红包”。

教育部上周公布《关于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并入清华大学的批复》,同意央行研究生部并入清华大学,建议央行撤销研究生部的建制。清华接收这个“大红包”后,成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坐落于海淀区五道口的央行研究生部,一般人可能都不太知道。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称,五道口在金融界可谓一个响当当的品牌。自1981年成立以来,央行研究生部共培养1600多名毕业生,在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里,也曾有不少五道口人执掌重要部门,比如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等。

另据介绍,五道口毕业生里除了很多业内鼎鼎有名的人物,也在中国金融改革中创造了多个第一:曾经参与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证券公司、中国第一家法人股份制银行、中国第一家上市银行、中国第一只基金、中国民间最大的信用社、中国第一家柜员制银行……若干年前,我曾在一个饭局上,碰到几位金融界人士,他们说起五道口就比喻为中国金融界的黄埔军校,几乎在业界呼风唤雨,甚至掌控大部分金融权力和金融资源。五道口从央行并入清华,五道口增加了学术色彩,而清华今后则在中国金融界宏图大展,气象非凡。

从世界银行人选和清华接收五道口,或许可以看到一些未来世界与中国的金融界动态与走向。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