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需要学会自我保护吗?

消费者需要学会自我保护吗?

中国的消费者或许是世界上负担最重的消费者。其一:税负重。其二:问题商品多。

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高呼减税。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在政协分组讨论会上痛批高增值税。他说,现在已经不只是高档消费品国外比国内便宜,耐克鞋这些大众消费品也是如此,“我们的联想电脑在国内没有办法卖得不贵,有17%的增值税必须加到价格里面,但产品毛利税只有15%。”一件商品里当然不只是有增值税,但增值税是一个大头。有一点,大家都知道:商品里的所有税负,最终都由消费者负担。商家喊税负重,主要出于一个原因:税负过重,严重影响商业利润,甚至导致企业倒闭。然而,企业倒闭只是不能继续盈利了,并不意味着企业还有什么更倒霉的事情。

最倒霉的是消费者。不管你为这件商品交了多少税,也无人保证你能买到放心商品。最大的好运是商品无毒无害,不会带来致癌风险或其他生命危险。仅仅遇上其他方面质量问题,那你就是幸运儿。

央视3·15晚会曝光一些塑料玩具竟是废弃的医疗器械制成,玩具表面会挥发大量甲醛,刺激儿童娇嫩的皮肤和呼吸道,带来致癌风险。昨天看央视二频道3·15报道追踪,有广东某地一位副市长出面道歉的镜头,有当地工商、质检部门查封一些无照企业的画面,最后还有一个教育消费者识别玩具安全、加强自我保护的知识介绍。

一个地方生产出那么多有毒有害的商品危害消费者,主管领导道歉是最基本的廉耻底线。道歉能够解决什么问题,不在这里讨论。查封的都是无照企业,仿佛现在有些部门一出问题都推到临时工身上一样。无照企业大量存在,只能说明当地政府既要收税又不承担管理责任和义务。无照企业并非无税企业。这些无照企业如果不交税费,当地政府是不可能让他们大量非法存在的,除非是有某些官员的背景。凡是收过税费,就证明无照企业生产经营是得到当地政府默许存在的。这同事实婚姻是一个道理。我希望今后记者报道此类问题企业不光要问是否有照,还要查清当地政府收了无照企业多少税费。

按道理说,消费者购买商品交了那么多税费,养活了那么多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政府必须无条件保证商品质量和安全。如果消费者买的是有毒有害问题商品,还要交高额税费,那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税费是责任和义务的统一体。如果说纳税是消费者的责任和义务,保证商品质量和安全就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这个责任和义务如同消费者花钱购买商品一样,企业从消费者身上赚取利润,没有理由不向消费者提供合格产品。消费者之所以需要再拿出一笔税钱请政府通过法律手段强制企业不准坑害消费者,是因为有企业既赚钱又坑害消费者。当然,税费里还包括国防、外交、治安、教育、医疗等公共产品开支。倘若收税者不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那简直连黑社会还不如。黑社会收了一个地方(盘)的保护费,起码要保证交钱的人不受到外人伤害。

消费者交了税,还要学会各种保证商品质量和安全的知识,学会自我保护,既不经济,也办不到。消费者只需要做好本职工作,合法挣钱去购物,其他一切问题通过纳税交给政府组织专业专职人员管理,这才是经济。面对成千上万种类的商品,让消费者都学会识别、鉴定、检测,神仙也不行。只有政府能办到,而且必须办到。办不到就是失责、失职。什么都要求消费者学会自我保护,交税干什么?试问:你家养着看门犬,坏人来了不叫,还让主人学会自我保护,成何体统?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