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真相,请用事实说话!

为了真相,请用事实说话!

2011年11月底传出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家中被劫数千万元财物的消息,有称被劫钱财物品总价值5000万元,也有称该金额为1700万元左右。前天上午,山西有关方面披露:白案的调查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审理。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司在介绍了这起抢劫案的大致经过后表示:“我在这里可以负责任地讲,此案涉及的被抢金额与网上炒作严重不实。”但是,至于涉案金额到底是多少,杨司并未对此作出回答。

针对媒体有关“奢侈动车”高额采购价格的报道,中国南车前天在官网上发布情况说明,表示“注意到了最近有关媒体对动车组配件采购进行的报道,并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核实,所报道动车组配件采购价格与实际严重不符。”报道“奢侈动车”的《新世纪周刊》及财新传媒立即发表声明,坚持报道立场。

中国迄今为止,还没有一部新闻法。新中国成立60多年了,无新闻法,也算是一个问题。带来的困难之一就是诸多新闻无法采访、无法核实,不能及时、真实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没有知情权,给了你监督权也是“瞎子摸象”。于是乎,网上新闻大多是“哥德巴赫猜想”式的,网下媒体根据网上的“大胆假设”再去“小心求证”。无法求证时,就出现以讹传讹。

话说回来,尽管暂时没有新闻法——我不认为中国会永远没有一部新闻法,但没吃过猪肉,也应当看过猪跑。凡是搞新闻的人,包括对媒体发布新闻的人或部门,都要知道用事实说话。无事实,不新闻。杨检察长要指出白案金额网上炒作严重不实,根本无须说“我在这里可以负责任地讲”,只要公布真实的涉案金额,一切炒作不攻自破。遗憾的是,掌握事实的人不用事实说话,不掌握事实的人又拼命要用不准确的事实说话,最后就出现了“炒作严重不实”的结果。

中国南车需要的也是用事实说话,而不是一纸空洞的“声明”或“情况说明”。媒体报道说“一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你认为“所报道采购价格与实际严重不符”,你又“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核实”,直接晒一下发票,报道真实与否自有公论。

我搞了多半辈子新闻,很理解现在一些所谓“不实”新闻是怎么出笼的。除了一部分“客里空”,根本不去实地采访之外,相当多的部分是在用“不实”逼出“事实”。好比官员不公开个人财产,不公开自己是否裸官,民间就传说某某官员有多少个人财产,某某官员老婆、孩子在某某国家。民间传说当然不是事实,但民间传说的杀伤力巨大。当年,《白毛女》就是根据民间传说“白毛仙姑”改编的作品,那对地主阶级的杀伤力简直是致命的。众口铄金,三人成虎。我们必须想明白,要证明自己的清白,只有用事实说话一条途径。在一个人人都有手机、人人都是传播者的时代,学会用事实说话对所有人来说都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